我愿做彩云之南一片云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王小波《黄金时代》

我也不懂写一篇游记为什么要抄一段小黄书…总之我去云南浪了8天带回来点特产,oh不不,攻略供大家参考,这篇只讲重点干货,路上有很多小风景就不一一细说了,另外,不是摄影迷,照片都是手机随意拍,看看就好~

5月20-5月28号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游玩,丽江是报的团,这里要安利游侠客这个靠谱的组织,之前报过游侠客短途,一帮人聚在一起玩的很开心,这次尝试长途线路,比预想的还要棒,团单上写的是12人以上游侠客成团出领队,12人以下会和当地户外团拼,开始我担心拼团的话就变成普通旅游团,结果我们5个人报的团也没有和别人拼,所以是五人精致小团,只有一个当地司机兼导游告诉我们怎么玩,没有导游瞎哔哔带进购物店,全程想停车拍照休息随意,早上大家商量下多睡会就多睡会,简直太开心!而且游侠客的团不包括吃饭,所以我们可以大众点评搜,每餐都很好吃!

第一天直飞丽江,当天就有人发来贺电说在520的日子里飞往中国第一艳遇城,预祝有收获,呵呵哒,本次带着麻麻一起浪,艳什么遇啊~~再说,好像麻麻不在就会有似的...

住在丽江古城的客栈里,因为到的太晚没有逛古城,注意丽江大研古城是收80元维护费,但晚上7点到早上8点之间没有人查,所以可以考虑晚上7点进入古城找客栈住下,第二天逛一天晚上再出来。

关于客栈,这次玩耍得出的教训是如果不是旺季出游最好不要网上订房间,因为看着照片上的客栈酒店很美很惬意,等你看到实际情况永远会让你失望,再看别家哪个好像都比自己住的好,5月云南不是旺季客栈很多空房,随便走走想住哪个进去住就好了,淡季很便宜,客栈基本上是100-200元标间。

丽江海拔2400左右,一般不会有高反,5月份25度左右,不冷不热。

第二天 虎跳峡 土司盛宴

从丽江开车去香格里拉,以下三天的景点全部属于香格里拉,所以 香格里拉值得一去。

虎跳峡是长江第一“险”峡,分为上,中,下三段,上虎跳峡已经开发完好,大部分游客会去这里,这里被当地导游称作老年人活动中心,因为全部修了木栈道,中虎跳峡玩的是惊险刺激,所以一般旅游团不会去,下虎跳峡还没有开发。请听我说,下虎跳峡没开发好前,一定要去中虎跳峡!不说三遍了,记住啊~

从停车的地方要下到峡谷里,路程不长,但非常难走,有很多需要手脚并用爬着走的,比如上面这种路。年纪大的就不要走了,麻麻很明智的待在车上等我们,否则一定会腿抖,但一路走到终点你会觉得值了--江水狂驰怒号,涛声震天,你会激动的跟江水一起怒喊,照片可能看不出有何震撼,还是需要自己去感受,七八月雨水充足的时候会更壮观。


另外峡谷的景色也非常棒,随手两张洗洗眼。


从峡谷底部回到上面的路程是真刺激,当地导游带我们走勇者168级云梯,收费10元每人,没想到真的是90度的悬崖上搭的梯子,没有任何防护,一共三段共168级,爬第一段的时候腿有些抖,一不小心就会栽进金沙江拍死在石头上,但没有回头路啊,硬着头皮上,不要看下面,不要想自己身处险境,第二段就好多了,但第二段非常长,感觉TMD再不到就要掉下去了,我在爬的时候还掏手机拍了照,小伙伴惊呼难道不应该全程两手抓牢嘛,不要命啊~


爬上来缴费,原来这就是住在上面的夫妻两自己搭建的梯子,所以这么简陋,我问没有人掉下去过么,老板娘说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没有人会不小心,没有一个人掉下去过!说的好有道理,大家去爬爬看~

虎跳峡是非常著名的徒步路线,喜欢徒步的朋友可以挑战下全程徒步。如果只去中虎跳峡,大约需要2个小时游玩。

晚饭是报团赠送的土司盛宴,然而饭菜一点也不盛,小火锅,除了牛肉别的全是菜,贼难吃,但是会有当地藏族表演跳舞唱歌,主持人很帅嗓音很好听。

右下是我们吃饭的这家藏族特色的房子外面,这里每家每户都有这种繁复雕刻的装饰,造价据说非常昂贵。

晚上住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的纳帕海酒店,一家藏式酒店,有点特色,设施也不错,估计一晚200-300元。

虎跳峡门票80元左右,这里海拔在3200左右,我竟然头疼到睡不着,没脸说我是在海拔2800的高原长大的,导游给我们可携带氧气瓶,不舒服可以吸一吸。

第三天 松赞林寺

好像基本每个景点都会有著名的寺庙,但藏传佛教的寺庙和普通佛教的寺庙还是很不一样,而且松赞林寺真的颜值很高啊,拍照好看极了,门票115元含讲解,这个讲解有必要听一下,藏族讲解员小哥会带你看天葬台,还会告诉你进入寺院需要注意什么。

带讲解大约需要两个小时游玩。

下午开车去梅里雪山,有点远开车三个半小时,云南山太多,一开车就是翻山,这座翻到那座,之后还是山。注意如果是上山,从海拔低的地方到海拔高的地方车上不要睡觉,否则很容易高原反应。路上路过白马雪山,就这么点的雪山我们还是很激动,下去拍了很多造片,但后来看梅里雪山时天气不好,还是这里拍的比较好看,赠送笔者背影一张以及假装有男朋友造片(团里一位男士被我们轮流借来拍照哈哈)。


梅里雪山在德钦县,我们搜到当地一家好吃的饭馆,可以推荐一下,叫粟僳柴火鸡,在这里我们竟然吃到了小龙虾!味道非常棒!德钦县物价非常高,当地什么都不产,所有物资从下面运送上来,我们这顿饭吃了500元,本次行程最贵的一顿。

当晚住在梅里雪山观景处的客栈,这里有一大片为观看梅里雪山建的客栈酒店,看到一个比较高档的,其他的都差不多的样子,不管设施怎么样都有很大落地窗和观景台,没有必要一定要最高层的房间,因为你都会跑到顶楼的观景台看。

这里海拔3800左右,你一定会睡不好,没办法惹,反正也要早起看日照金山,随便睡睡。可以开下电热毯睡,会舒服点。

第四天 梅里雪山 普达措公园

早上非常冷,好像所有旅游团都会准备租来的棉衣免费发放,非常丑,但很厚,6点穿上它上观景台等日出。

可惜天气不好,乌云挡住了一大片,我们只能看到金顶看不到金山,但这样也很漂亮了,导游说他遇到一个人为了看到日照金山在这里住了27天都没有看到,所以我们只能算是小遗憾了~

看完雪山直奔普达措国家公园,路程略远,四个小时左右,这个可以叫做桌面背景大公园-随手一拍就一个桌面背景,美的不要不要,如果真的变成一朵云,我要做普达措公园上面的云朵,云朵做不成,做牛做马也可以。注意啦,妹子们一定要带好漂亮裙子去拍照哇,就算冻死也要穿漂亮裙子哇~


普达措公园门票+游览车258元,一定要游览车啊,游览车会带你到木栈道,木栈道是围着两个湖建的,一共八公里,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全程坐游览车,高原上走8公里还是有些吃力,建议第一段徒步拍照,风景很好,第二段坐游览车,这样的话4小时左右够的,我们两段都徒步,累成狗用了6小时…

第五天 独克宗古城 丽江大研古城

迪庆(离普达措公园最近的县城)有个独克宗古城,这里推荐古城两家好吃的店,大众点评也能搜到,一个叫自家牦牛馆,要点牦牛肉火锅,牛肉真的很好吃,另一个叫舌尖上的小厨,家常炒菜很好吃!两家都是人均50元左右。

独克宗古城一定要去,为什么?因为那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十几个人一起转,一边转一边念六字真经,感觉非常棒!!大经筒周身金黄色,上面雕刻非常精美,拍照也很好看。


当天回到丽江大研古城,个人觉得虽然古城到处都是,店开的一模一样,但大研古城还是值得一逛,比大理古城干净许多,很多客栈小店都很有特色,也有好多风景点,晚上很多酒吧,的确艳遇第一城,我们是晚上逛没拍什么照片,可以自己搜搜。

在丽江发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左下是当地象形文字,大研古城有一扇门上面刻满了这种文字,右下是我随手拍的路牌,中文,拼音,然后是象形文字,也就是说这种文字在这里还再被使用哦,仔细看看丽江每个店面招牌上都会有这种文字,想想觉得好神奇,以为只有在历史书博物馆的东西就出现在我们身边。

第六&七天-大理 洱海 古城 大理大学

后面两天我和妈妈安排去大理闲逛,考虑妈妈体力不支,不安排别的远途景点,就散步闲逛。如果体力可以,就考虑去泸沽湖两日游,也很赞。

从丽江客运站坐大巴车到大理两个小时,住在我提前订好的酒店,非常坑爹,念着他离洱海近,景色好看才定的,到了才知道它靠近机场,离苍山古城有20公里远,所以啊,淡季不要定酒店了,随便走走随便入住。洱海在整治(确实需要整治,水不干净),双廊的很多客栈关闭,但我觉得并不太影响观景。

可惜的是一定要天气好啊,左面是当天的洱海,有面是同天的泸沽湖,天气不好~~好气哦~~

我们在大理的路线非常小众,没有环洱海也没有上苍山没去双廊,因为这两天天气实在不好,我们在古城逛逛买买东西,拍拍照。

古城各种妖艳的花:


还去了大理大学和三塔公园,大理大学可以一去,背靠苍山面向洱海,校园里还有小松鼠乱跑,跟麻麻一起在校园里漫步聊天,非常惬意,如果天气好一定非常美~


三塔公园不推荐去,里面除了三塔还有寺院,如果你是有寺必拜的信徒,那可以去,如果不是就不要进去了,门票121元,就像个大公园,三塔从外面都可以看到啦,你说你想看全貌近景?诺,给你看咯,正面反面彩色黑白都有~


另外,非要去的话还是坐下游览车,里面好大,一个寺后面接着一个寺,35元单程60元往返。

大理古城美食推荐:

洱月小厨野生菌养生汤锅,红葱菌白葱菌非常好吃!最好点两种以上菌,人均150元。

我在大理等里,如果吃他家特色的,也就是各种汤锅应该也很好吃,我们吃的家常炒菜,一般吧,人均50元。

在市中心吃了一家傣味手抓饭,哈哈纯拍照好看,实际并不好吃,也没有传说中的昆虫,正常配菜而已。

最后要肥去了,车上拍了一张云雾缭绕的苍山~再见了,大理


Tips:

花费:报游侠客6日团1980元/人,不含往返云南交通

吃饭平均每顿40-80元/人,吃的比较好啦,稍多点

住宿,前六天包在团费中,后面两天每天200左右/间,标间

买买买,牛肉干必买,建议在独克宗古城买,大理和丽江古城会贵点,或者古城外面买;

手伴礼鲜花饼古法红糖云南咖啡随便买

防晒:高原紫外线非常强,云南真的是没有一个白白净净的人儿,所以除了防晒霜+长衣长裤,还请参照以下进行防护:

最后,少数民族淳朴善良,但请别随意招惹,出门在外安第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