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

两只狐狸,一白一黑。

文|涂山狐狸


1

我们总有这样的时候,习惯回过头去看自己,看自己做过的选择,说过的话,走过的路,总觉自己当时是那样的傻,恨不得从来不识得那个人。

文友小岚在她文里说起她曾一度迷恋某位作家的书,每本必买,觉得那文字能直抵她的心底,彷佛就是她内心渴望的感觉,让她沉醉。可是到了后来,却又全盘否定那样的文字,觉得矫情到让喜欢它的自己都一起鄙视了。

其实成长都是一个过程,什么阶段喜欢什么,都是符合当时的境遇需要的。我们在看不到未来的时候,只能遵从当时的内心选择,当我们走过长长的路回看的时候,心里的了然,只是对过去的评判和反思,难免会否定,感慨,甚至嫌弃埋怨。

幻想回到过去改变当时的种种,无异于想把现在的自己变成另一个人,从内到外,从头到脚换一个别的模子,那其实是不可以的,甚至听起更像是一个笑话。要知道过去的喜好和选择,包括那些看过的书,识过的人,赏过的景,走的路,才最终成就了现在的我们。

好也罢坏也罢,我们唯一能做的,依然是像往常一样,努力到不让未来的自己后悔。

2

这次去了剑门关,最惊险的还要说那鸟道,依着悬崖陡壁延伸,直到另一头的终点。近似垂直的陡坡且不提,最险要的要数那些狭窄路段,不足六十公分,只能容一个人通过,走到一半,遇到一场雨,且越下越大,地面变得湿滑,我壮着胆子拍了张照片,后来朋友在微信里说鸟道我走过,你这下雨天走有点操心……

其实谁也不知道会有这场雨,就像人生往往会遇见各种不同的难题,总有一些意外让生活变得更加艰难,而唯一能做的就是咬紧牙关,抓牢铁链,脸偏向石壁,不去看岩下的万丈深渊,不去想象掉下去会怎样。因为路总是得走,也总会走完,于是在汗水和雨水里共浴的我们,终于安全抵达了终点。

之后我们转入平坦的石板路,再循着石阶往上走。雨越下越大,我和L君共撑一把雨伞,他若有所思地问我:为什么我们每一次爬山到最后都要下雨。我说我不知道啊,我只知道,淋过雨的我们,最后爬上山顶,站在玻璃观景台向下俯瞰的我们,心里无比的兴奋和满足。

若要问当时心里害怕吗,自然是怕的,一行人没有不紧张的,腿都有些发软。生活有时就像这条逼仄的鸟道,任何一步踩滑或踏空,极可能是坠落万丈深渊,万劫不复。

可人生总是要试着去挑战一下自己,时不时玩一玩心跳加速,比如去做一件自己想做却一直不敢去做的事,去肆无忌惮地爱一个人,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就这样不计后果,没心没肺地活一场。

时而会觉得,有想做的事情总比没有想做的事要好,一个人最怕的就是感觉无事可做,这样的混沌会将心推向无尽的深渊,无聊到空虚的飘忽。

作家周国平曾说未完成是人生的常态,也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如果一个人感觉到活在世上已经无事可做,他的人生恐怕就要打上句号了。为什么说是打上句号呢,大概这样的人是看不到未来的生活方向,只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日复一日找一些喧闹而肤浅的方式打发着空虚寂寞的时日,这样的日子是无法让人感受光阴的意义。当然,更无法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3

回到家后,在电话里和母亲说起悬崖峭壁的惊心动魄,母亲便说家乡有一个去年才设立的旅游景点,也有这样类似的铁索小道,她说你怎么敢上去的,我是不敢......又说今春一个上了年纪的人,上去后就再也没回来,据说是拍照时不小心跌落下去的。

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很多的故事,好的坏的都有,都常常听旁人说起。故事不同,结局也不同。有人记住了好的,有人记住了不好的,于是在心里留下了各自的憧憬或胆怯。

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这样的话我是一直信的,正如同上山的心情总有别于下山时,更多的是充满了对未知的好奇和期待。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难以预见的未知,路上会遇见什么样的风景,会遇见谁又爱上谁,谁都不清楚,或许正因有了想要抵达某个未知的信念,才让我们的脚步走得更坚实有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 文 /王艳娟 今年国庆小长假,我们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目标华东。 十月一日晨曦微晃,我与爱...
    艳娟_fcd4阅读 330评论 0 2
  • 每逢佳节倍思亲 偶像去哪牵我心 我常常在想 金星你去哪过春节呢 陪儿子 陪丈夫汉斯吗 都不 你在直播在陪粉丝 因为...
    旖旎i阅读 209评论 6 14
  • 12 晨晖似乎离成功更近了一步,可是他有时候也想:难道获得外界的肯定...
    童年走远阅读 167评论 0 0
  • 挂树上的骷髅怪阅读 159评论 0 0
  •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也只是在今天早上吃葱油薄饼的时候,突然想起,不爱吃葱的你。 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
    大后羿阅读 1,242评论 37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