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组_陈俊杰二_第1次作业竞品分析报告_唱歌

移动歌唱竞品分析

以唱吧APP为例
作者:第2组-陈俊杰

一、市场分析

1. 唱歌市场用户基数大,用户较为活跃
《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72亿、手机网民规模占比97.5%;手机网民娱乐类应用使用率中网络音乐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为68.0%。

用户细分情况

细分音乐平台规模进一步扩大,与综合音乐平台、移动K歌平台和演艺平台共同构成满足用户"听唱看玩"的移动音频内容矩阵,多维度挖掘用户价值;其中,移动K歌平台用户占音乐领域20.81%;持续线上线下同步拓展,以覆盖用户"唱”的需求。
在线音乐产业地图

移动唱歌领域活跃用户规模在1亿人左右波动,随着互联网红利衰减用户增量逐渐下降

用户增长规模

2.现阶段,移动互联网红利已经消失殆尽,移动K歌应用的用户规模已基于饱和,核心业务也已经趋于稳定,移动K歌平台进入了流量变现阶段,发展前景可观。
image.png

二、竞品分析对象选择

2.1 竞品选择
选择全民K歌与唱吧;唱吧的出现引燃了用户随时随地随心K歌的需求,也引领了手机K歌软件的兴起,成为TOP移动K歌应用之一。

而移动K歌作为后起之秀,2014年9月开始出现,短短两年的时间,靠其差异化特色,逐步赶超唱吧,成为移动K歌行业的第一。

2.2 应用数据
唱吧与2012年上线,通过基础功能的构建及核心玩法的不断丰富,引领了手机K歌软件的兴起。
全民 K歌于2014年发布,通过1年的时间,全民K歌月活用户数赶超唱吧并保持着迅猛增长的趋势一路高歌前进。
能统计到的总下载数据如下图:

左侧唱吧 右侧全民K歌

将两款应用放到全行业中可以看到,
1.音乐平台类APP由于生态及游戏用户数据大幅领先唱歌垂直类APP
2.依托作为腾讯流量入口的全民K歌已经大幅领先唱吧

极光大数据的分析:
移动唱歌app数据

三、产品策略

3.1 结论

(1)全民K歌与唱吧一样,在产品发布初期都很好地解决了用户及内容的冷启动问题。
(2)在获取用户阶段,全民K歌用户规模之所以能迅速扩大甚至超越唱吧,最大的优势在于坐拥腾讯的渠道导流,凭借强大的用户流量帮助全民K歌快速成长。
(3)全民K歌与唱吧都通过不间断的各种竞歌大赛及结合热点娱乐赛事提升留存及活跃度。

3.2 策略分析
全民K歌月活变化数据

目前两款产品中全民K歌占据了较大优势,结合活跃数据看哪些关键功能带来了用户的显著增长,使其成为赶超唱吧的关键节点。

1)全民K歌在产品初创期就支持微信登录与分享,强化关系链,同步上传好友动态;而后又将动态分为关注和热门,关注好友为默认首页,不让错失好友动态;

紧靠腾讯作为流量入口到后面同时支持微信、QQ双平台好友同时导入,让用户发现更多好友内容;可以看出全民K歌非常重视社交,吸引更多的人加入。

(2)初始时全民K歌始终围绕唱歌这件重要的事,把它做到极致;唱吧则是不断丰富K歌玩法。

与上图唱吧版本迭代功能相比可以看出,全民K歌在探索期与唱吧相似的点是注重点歌、录歌、分享、互动等基础功能的构建,但全民K歌更加聚焦唱歌功能细节的体验,独创了段落重唱、跳过前奏、第一句助唱、只唱片段、趣味弹幕等符合用户唱歌需求的功能。

而在成长期,全民K歌除了注重基础功能的优化,继续深挖用户使用场景和唱歌需求,独创了单句重唱、伴奏调音台、超强炼唱、打擂台等直击用户需求,备受用户喜爱的功能。

在移动K歌的核心功能唱歌的体验上,全民K歌要比唱吧做的更加极致和细腻,而良好的口碑促进了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

(3)单纯强化产品的工具能力不能带来持续的活跃,进入18年后全民K歌开始丰富功能
唱吧的功能远比全民K歌丰富,但缺乏用户增长无法带来正向收益。全民K歌在用户持续增长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的趣味互动获得鼓励及提升快乐体验,提升留存时间。

全民K歌版本更新图

3.3 唱吧策略分析

(1)冷启动:

与唱片公司合作,引入大量专业歌手。解决了内容冷启动,且保证了内容的优质。专业的用户、优质的内容营造了浓重的K歌氛围,引燃用户K歌需求。
主办《一起微信、一起唱吧》大型手机K歌比赛,通过微信分享参赛,吸引了大批用户参赛。
借助微博草根大号做硬推广。那时对用户来说非常新鲜且产品本身直击用户需求,起到了非常理想的效果。

(2)拉新:

与电视节目合作进行营销推广。例如陈华带唱吧星级唱将上《天天向上》,第二天新增了100万用户。
通过各大应用市场进行推广,通过买性价比比较好的位置,获得一定的曝光,从而获取较多的流量。

(3)活跃:

与较大社交平台联合举办活动。例如联合了小米、唱吧、啪啪等十几个不同的品牌、网站一起合作举办“随手拍”活动;与腾讯微博一起搞有奖活动,鼓励唱吧的用户把内容分享到腾讯微博。光腾讯微博这个单一渠道,一个星期就带来500万的回流。
结合各种时事热点举办各种竞歌大赛。唱吧比赛基本未间断,过程中借助热点赛事(如超级女声,星光大道,星动亚洲,中国好声音)开放的网络赛区和报名入口。

四、核心竞争力

对比分析

五、用户与需求

两应用在用户性别与年龄分布上大致相同
唱歌应用女性用户较多,需更侧重女性需求;全民K歌更年轻化

左侧唱吧 右侧全民K歌

将用户分类并列举各自核心需求如下图:

用户需求罗列

1. 作为唱歌APP核心内容的歌曲,丰富历史歌曲的存储量和歌曲类别,及时添加新歌是扩宽曲库的侧重点。
可以看到两款应用均有自己侧重的用户需求,但
2. 持续丰富唱K场景,仍是扩宽业务模式和丰富用户使用场景的突破点。
结合唱吧的发迹历程可以发现
3. 借助热点的歌唱比赛事件,打通入口,举办各类比赛,配套优质的比赛奖励是优质的引流方式。

六、信息架构

录制歌曲作为唱歌APP核心功能,结合产品信息结构(信息结构重点展示可以作为录歌入口的模块)分析用户录制歌曲的核心流程。

全民K歌

唱吧

1.主流程全民K歌更优
全民K歌与唱吧录歌引导四通八达,方便快速引导用户;而用户主要的操作路径也较短,提升用户使用效率。不过当用户操作“K歌/合唱”动作后,唱吧自动缓冲后停留在缓冲页面,让用户选择是否合唱、MV,然后须用户手动选择“开始”才进入录歌页面;
而全民K歌点击“K歌”后自动缓冲后则直接进入录歌页面,高效便捷, 考虑到用户主场景是独唱,所以默认用户独唱直接进入录歌页,如果用户需合唱则可以选择合唱,而点击“合唱”时便直接进入合唱录歌页面。总体上,全民K歌要比唱吧效率更高。
2.全民K歌更能吸引用户进入主流程
查看好友动态并产生演唱兴趣:“动态”模块,全民K歌无需进入好友歌曲详情页直接在一级页面通过“打擂”直接进入录歌页面,高效直达;而唱吧则需切换好友动态后,进入好友歌曲详情页再选择操作“K歌”,流程较长;

六、商业化

商业化对比

全民K歌现阶段盈利模式单一;而通过增值服务、网络广告、硬件增值等多元变现方式获取收入,清晰的商业模式使其具备强大的核心竞争能力。

七、结论

总结如下:


唱吧
全民K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