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人要知道自己是谁

作者:路遥

类型:小说

一句话点评:人生起起伏伏,且不可忘了自己是谁。

若不是看到有人说“跌宕起伏,方为人生”,可能激不起我读《人生》的兴趣。忽然想起最近的一款爆款游戏《纪念碑谷》的台词,每段经历都是一座丰碑。顺逆相随,让她羽翼自丰;孤勇之后,世界尽在眼前。路遥这本《人生》,我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也明白了面对生命历程,一定要明白自己是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前几日,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一位中国留学生杨同学,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广为流传,网友对其发言提出了批评。原因就在于她一味地强调美国的优越,不真实地贬低了自己的家乡。她的家乡在昆明,空气质量很不错,不至于不戴口罩就生病。她这么说,就说明她忘了自己是中国人,是昆明人了。昆明人有什么不好?难道真的只有国外的空气才是香的?

《人生》中的高加林因为自己民办教师的职位被人顶替,发誓一定要夺回面子,一定要混的更好。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当他因为伯父位高权重的原因去了县城,当上了通讯员之后,自我开始膨胀,总觉得县城真是比农村好个一百倍。县城人的品位、衣着、谈吐哪里是乡巴佬可以比得上的?当因为公差去了大城市以后,回来发现县城的街道变窄了,真是外面的世界好啊。他以县城人自居,不承认也不甘心当个农民。可惜命运捉弄,因为走后门被人举报之后,又回到了农村。

迫于生计他挑着担子去卖馒头,但是他却不敢吆喝,他先躲到没人的小巷子里练练嗓子,像做件见不得人的事一样。等到走到了集市,也是东躲西藏,生怕见了熟人丢人现眼。熬了大半天,一个馒头没有卖出去。下午干脆去阅览室呆到天黑。他虽然挑着担子但却羡慕着在县城工作的同学,人家都坐在干净的办公室里体面地工作,哪里像他一样在尘土飞扬的地方为了几个小钱受尽屈辱?他心理苦,苦就苦在坐在板凳上,却羡慕人家坐沙发的人。要是安心当农民,就像爱他如命的巧珍那样,就不至于这样苦了!又或者他有亚萍的命,有个有本事的爹,也不用受苦了!可惜他在二者之间,生于农村,但在县城读书,眼界开阔,自认为自己是县城人,高不成低不就。居高就忘了自己身份,低就就自怨自艾。

经历过在农村赌气耕种掏粪,又经历了在县城意气风发的生活,最终回到农村,他找不到人生的意义了。但是,总有人活得明白。单身的德顺老汉活得明白,在高加林抛弃了巧珍之后,专门到县城敲打他。“归根到底,你就是咱土里长出来的一棵苗,你的根应该扎在咱的土里啊!你现在是个豆芽菜!现在苗上一点土没有了,轻飘飘的,你这是上天啊还是入地啊!”高加林顾不得这些。巧珍也活得明白,消瘦了一圈之后,又出现在田间,继续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它明白只能坚强,自己大字不识一个,配不上高加林了,只能老老实实按自己的条件来生活。只有高加林不明白。

直到他不得不又回到农村,才发现一切都是虚幻。他以为攀了高枝,和亚萍谈了恋爱,就能架起一座通往美好未来的桥,最后才发现那不过是一道美丽的彩虹。最终,他开始怨恨自己,为了虚荣抛弃了生活的原则,辜负了巧珍的一片真情,才落了这个下场。作者在书中写到: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高加林父亲玉德老汉知道儿子的下场,倒是非常平静,因为 他们不信别的,就信命。你不认命那可不行。

其实,认命也没什么不好。至少像德顺老汉说的,农村吃的东西新鲜!没有什么出身完全好,或者完全不好!根据自己情况来生活,有个目标奋斗,顺势而为,切不可强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