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丨一起来武侠小说接龙——《忘恩负义的小红》诞生记

(手写稿)

这是在十一月初小女儿学舞蹈和唱歌的一个周日,大女儿跟着我们在送妹妹进了培训班之后,就一起来到了“必胜客”闲坐两个多小时。大女儿会利用这段时间来补完整个周末的作业,但通常都只需要一小时左右,剩下时间她会拿出kindle来读一会儿“闲书”。

这天正好是她读完整套梁羽生武侠系列后开读金庸武侠系列《书剑恩仇录》的日子。看着她津津有味地阅读着武侠小说,我就随口问她一句:“你也是看了一百多册武侠小说的人了,如今在读武侠小说的时候,有没有一种自己也想试着写一点的冲动呢?”

她把目光从阅读界面上抬起,看着我说:“好像没有,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写啊,特别是对很多功夫、门派、兵器什么的,也都不熟悉啊。”

听了她这话想想,也确实如此。看完一百册武侠小说,这个数字听听好像挺惊人的,但对于武侠阅读来说,可能还真是刚入了个门,距离由阅读带起写作的冲动还有很长的一个过程。而且,确实如大女儿所言,任何写作都存在一个“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境况,别看自己读武侠小说挺轻松,等到自己提笔来写的时候,确实会遇到有很多“知识瓶颈”的问题。举例来说,在武侠小说中人物之间的相互交手是一定会有的(否则也不叫武侠小说了),有交手就一定会受伤,受了伤就一定会需要医治,医治就会需要用到一点点的中医知识,这时如果连一二味中草药名都不知道,在写武侠小说时就一定会遭遇“瓶颈”了。

顺着这么想下来,她的话就让我想到了自己读武侠小说的体验了。当阅读某类小说到一定程度之时,内心不可避免地会涌出自己“创作一番”的冲动。

这一方面是因为随着阅读量的增加,阅读者对于故事的认知会加强,会形成自己关于某一角色命运的想法——换个说法,就是每一个人都有让自己体验一把“上帝”的欲望,让该角色按着自己设计的文字来“扭转命运”。“同人小说”的流行基本就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吧。

另一方面,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总会读到良莠不齐的作品,面对有时感觉写的挺“滥”的作品(尽管很多时候等到自己动笔时,才会知道完全不是那么回事),阅读者当然也会产生“不如自己写,或许还能创作出一部让自己满意的小说呢”的想法——这应该是一种最“原始”的创作欲望的萌动和生发了吧。

小时候,我也曾读过数量不在少数的武侠小说,也有尝试过自己动笔写一写的体验,但很多时候都如前所述原因而不了了之,那时候就萌发过“如果可以有人和我一起接龙写的话,一定会很有趣,也能让自己坚持得更久”的想法。

念头闪动到此处时,我忍不住对大女儿提议:“我们一起来接龙写武侠小说吧。”大女儿有点茫然地看着我,我继续解释:“就是你写一段、我写一段,然后拼成一篇文章这样的形式。”

我很担心她会拒绝,但大女儿在思考片刻之后,答复我:“可以呀,但我不知道怎么写开头。”

听了她的回答,我知道她的内心其实已经涌动过“如果可能的话,自己也尝试写一写”这样类似的想法,只不过自己未必清晰地感知而已。于是我说:“那没有关系,你可以先定个标题,由我来写开头。”

她同意了,从随身携带的书包中掏出了一本泛黄的本子,倒也有几分武侠秘笈的味道。但即便是这样,她花在起标题上的时间也不少,终于用了将近二十多分钟的样子起了一个很标准的小学生作文题——《忘恩负义的小红》,所幸这个小学生式标题还是带上了一点武侠风格的。

取过她起的标题,我按着传统武侠文字的套路写满了一页纸,然后和她约定,就按差不多一人一页的文字量来接龙。

正如前面提到的,任何写作都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写作接龙伊始,大女儿就碰到了简单却又让人犯难的一个状况:创造文中的人物并为他们起名字。如果曾经有过自己写小说体验的话,当知为角色起名字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尤其是当文中所涉及的角色一多,为角色起名字这件事简直能让人抓狂——现实生活中也有类似的情景:为新生宝宝起名字时,往往也会让父母家人纠结好久。

面对问题,大女儿在绞了一会儿脑汁之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文中人物统一采用她小学课本中出现的人物名字,延续标题中“小红”这一角色的取名风格。于是,在之后的文字中“小明禅师”“小刚”“小芳”这些在小学生中极为知名的人物纷纷登上武侠的“舞台”——倒也是别具一格啊。

人物名字确定之后,就要开始“编故事”了。这里故事接龙的趣味就开始体现了。由于是一人一页月两百字的“创作”,相互间是不了解对方文字所想要接续的情节的,只能通过阅读已有的文字,然后自己凭空创造一些情节。而原本自己设想好的情节,往往又会被对方新的文字所干扰、扭曲甚至“破坏”,因此读了最终的全文——不长,也就两千三百字左右——会感觉“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命运一波三折”。

一开始,我凭借自己稍微丰富一点的文字经历,在写作时会故意给她“挖一些坑”,故意破坏她的情节设计意图,使她感觉很别扭、难受。待到后来,她渐渐察觉出了我在“使坏”,在她写作过程中也开始反过来给我“埋坑”了——在近日新开始接龙的《相对神功·量子剑》一文中,这样的情况就很普遍了。有时,还是她主动给我“埋坑”,看我如何应对——这就是故事接龙最大的趣味所在了。在《忘恩负义的小红》一文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坑”是:当大女儿写到小红父亲十五年后再次遇到他当初的大仇家时就结束她创作的文字,这明显就是给我埋了一个小小的“坑”,看我如何发展下面的情节。于是,我“将计就计”,在接下来的文字中索性让大仇家将小红父亲杀死。接着,当大女儿读到这一情节时,准备接下去创作的她不由得大吃一惊,出声问道:“小红父亲怎么就死了呢?小红还没出生呢。”但接下来的文字是由她负责,她不得不绞尽脑汁“圆”故事了。

当完成全部两千余字的故事时——当然是我强行“杀死”了主角终结了故事,大女儿是不愿意就此结束的——我突然发现女儿“编故事”的速度还真是不慢,与我一开始估计她需要磨蹭半天才能“吭哧吭哧出”一二百字的水平相比,实际大多只需在二十分钟左右。就在我奇怪她为什么能这么“瞎掰”时,妻子在一旁“点睛”道:“你以为她平时每天半个小时的日课都在干什么呢?不就是在练着‘编故事’的能力吗?”

四年《日课》“磨”出一把能够写武侠的剑来,也算是“不虚日练”——在此,再次向所有为父母者推荐让孩子记日记,且不用去关注孩子记的内容和质量,让孩子在自由的文字环境中“畅游”吧!


(手写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