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愿意给老人让座

感谢关注简一

01

记得那是腊月二十的一个下午,我独自上街置办年货。因此看到了这个下面这个比电视剧还精彩的故事。

下午五点左右,我乘坐公交车回家。车上的人虽然很多,但是基本上还算是安静、整齐、有序。等公交车到了人最多的地方时,一个老人,慢慢悠悠的走了上来。

公交司机见这位老人带的东西多,还专门从座位上起身,出去帮忙。等到把老人带上来之后,老人直接就往车厢里走,一句感谢的言语也没有。

其实这里都不算什么,因为老人毕竟有可能是忘记了感谢,想着找座位坐下。可是大家不要忘记,他可是没有投币或者刷卡直接就上车了。

这个时候,司机提醒他:“不要忘记刷卡,大爷!”

你能想到老人接下来说了句什么话吗?

他一脸不在意的说:“哎呀,师傅,我没有多余的零钱了,你就别收我的钱了!我们老人出门,难免没有准备好零钱,你就别收了。”

司机听到这话估计也是一万个草泥马从脸上飘过。大家要知道,公交司机是有义务向乘客索要经费的。但是老人不给,司机也无可奈何。


02

这边,老人见司机没了动静,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反倒大摇大摆的往车厢最宽敞的地方走。经常坐公交的人都知道,公共汽车在正对下车门的地方一般是最宽敞的,所以老人的首选就是这里,即好下车,同时也好把他那一大包的东西放在公交车上。

老人从最前面的地方一直朝下车门的位置走去,一边走,一边还不忘教育身边的人:“你们这些年轻人,年纪轻轻也不知道多走几步路,非要挤在这破车上。”

“那边的两个小姑娘,你们也动一动,挤在这中间不难受啊!”

全车人都变成了他的教育对象,变得默默不言。(如今的社会,真的是好为人师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不想和老人发生争执,年关将至,谁都不想给自己惹一身骚。

假如刚才的老人已经让你想骂娘的话,那么下面的情节请你保护好自己的手机。


03

我终于看清楚了老人的模样,他的穿着绝对算得上人模人样:穿着崭新的皮鞋、带着银色的手表,穿着干净的外套。我实在想不通,这样打扮的人怎么会有刚刚的行为,看来我真的不能再以貌取人了。

老人走到他想要的位置,却发现这个座位上竟然有人坐着,脸色瞬间变得十分的难看。

“现在的年轻人,一点眼力劲儿也没有。长着眼睛不知道给谁看。”老人不满意的瞪了一下坐在座位上的小姑娘。

搞笑的是,老人说的热火朝天,可是小女孩却丝毫没有理会。女孩带着耳机,眼睛紧闭,能看的出来,她估计是睡着了。

老人当然不会就此放她,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别以为坐在一旁装听不见,就可以在公交车上装傻充楞。现在的年轻人,一点点的良知都没有!”老人见自己还没有座位,嗓门立刻提高了一个八度。

坐在女孩前面的男生,听到这些话,立刻就占了起来。赶忙赔着笑脸,说道:“大爷,您坐我这里。我刚才没看到您过去,人实在有点多。”

老人见到终于有人给自己让座,赶忙拨开身边的人,一个箭步抢到了座位上去。

坐定之后,他也没有任何感谢的言语,反倒是说了这样一句话:“总算是有个长了眼的年轻人。

说完他还不忘给自己刚才箭步抢座位的行为找个借口:“你不知道,现在的人啊,有多爱抢别人的东西。别说座位了,就是买的东西都敢抢走。”

这时他才想起来自己的东西还在刚才站着的地方放着,于是,他转身告诉身边人,让她帮忙把自己的东西拿过来。


每日分享


04

东西拿到,座位也有了。我以为他终于要安静下来了,谁曾想到,他竟然还惦记着身后没有给自己让座的小姑娘。

“我们年轻的时候,就算是累的实在不行,也不会占老人的座位。”

“年纪轻轻的,真不知道这小姑娘的父母是怎么教育的这个孩子,一点点的礼义廉耻都不讲”

“年纪小就以为可以装傻充楞,她能骗得了别人,她可骗不了我!”

老人一边说,一边不忘回头白眼小姑娘。老人的嗓门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高,全车的人都听着他的教导,没有人敢开口。

这时,站在一旁的一位大妈终于也忍不住了,开了口。

“老师傅,你说的太对了。”那位大妈打扮着也算是讲究,只是她说出来的话和事前那个老人一样,都带着一股强大的杀伤力。

“现在的女孩子,简直就是有伤风化,你说说,我们那个时候,谁敢在公交车上不给老人让座啊。你说说现在的姑娘,一个个打扮的人模人样,可是一点点教养也没有。”两个人就像是说双簧一样,一唱一和、阴阳怪气的,嘲讽身边的女孩子。


05

我看到女孩脸上的表情,其实女孩估计已经听到了他们的对话,碍于情面没有开口。

但是两位老人教育别人的嗓门却丝毫没有停止,说道激动的地方,他干脆直接站起来,指着女孩的鼻子大骂:“你父母难道没有教育过你吗?上公交车给老人让座,这种基本的做人道理。”老人见小姑娘带着耳机不理睬他,干脆拔了她的耳机。

“这下,我看你还怎么装傻!”老人的火气估计已经达到了顶峰。

小姑娘终于忍不住了,站起来说了一句话,让我影响深刻:”我父母是教过我要给老人让座,但是,你都不配做人。”说完,女孩带着东西下了车。

老人这时丝毫没有悔过之意,打开了公交车的窗户,向女孩开撕:“你从小没学好做人的道理,没有素质、不讲做人的人品。你白白的做了一回人!”

老人骂完之后,回到座位上,气喘吁吁。

过了一会儿,老人终于下了车。

我听到有人说了一句话:“这样的老人,真不知道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渣来!”全车的人听了集体鼓了掌。

我们的社会,真的有太多的老人抱着一副倚老卖老的心理,到处好为人师,殊不知,其实自己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我们的社会需要尊重老人,但是不应该忘记的是:尊重是相互的,只有彼此敬重才会皆大欢喜。

对于那些跳梁小丑们,我只能劝他们一句:你真的不配为人!


点个赞,留个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