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别为了攒钱,过打折的人生

从某种程度而言,钱这种东西是最不值钱的,因为钱没了可以再赚,但生活翻过去一页就是一页了,千金难买。

我们努力挣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因为攒钱而委屈了自己的生活,这样就失去了挣钱的意义。

1

有一句话:“道德的完美无缺,在于把每一天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度过。”后半句我一直奉为圭臬。

钱可以买到最精美的钟表,但是却买不到逝去的时间。人生如白驹过隙,倘若不及时行乐,则老大徒伤悲。

及时行乐不是消极地挥霍,用物质填充空虚的生命。而是在自己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负自己每天的生活。

及时行乐也不是灯红酒绿,夜夜笙歌。而是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保证你的生活质量。

“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最感兴趣的。”

也许有人说:“我努力攒钱是为了以后的生活。”但倘若你现在不能对你的生活负责,又何能保证以后生活得美好。

人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应珍惜眼前的生活,不恋过往,不期未来,把每一天都活出自己想要的姿态。

2

节俭是美德,这是毋庸置疑的。

但不管花钱还是攒钱都得适度,用钱过度则奢,但一味地攒钱,人生则失去了乐趣,也影响了生活品质。

我的一个同事,每当工资发下来的时候就会马上做出妥善的安排。

他衡量每月的收入和支出,然后给自己安排了这样的理财方式:

40%用于日常开销,包括自己的一日三餐、房租和所谓的人情世事;

15%预防突发性情况,不轻易随便挪用;

15%高风险投资如现货黄金和股票,无论盈亏都影响不到自己的生活和规划;

30%的收入投资低风险但长期收益的产品,收入不高,但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日常开销这一项中也会安排妥当,倘若这一项每月还有剩余的时候,他就会稍微“奢侈”一下,买下自己在购物车收藏许久的鞋子,或是犒劳一下自己吃一顿好的。

按照他的意思说,钱是该省,以备不时之需,但如果为了省钱而降低了自己的生活质量,这就本末倒置了,因为我们努力的意义就在于追求幸福的生活。

铺张浪费、奢侈无度自然是不可取的,但一味地攒钱亦是错误的生活方式。

合理的理财方式就是既保证了自己“现在”的生活质量,也让我们有了抵御“明天”突如其来风险的能力。

3

网上曾经有这样的一个问题:“一本万利的投资是什么?”

有一个巧妙的回答是:“投资自己,好好看书学习。”

有趣的是,我一个朋友也跟我说了同样的话。有一次闲聊时,我问她毕业两三年,应该有一定的存款了吧。

她想了一下,摊了一下手说:“除了必要的理财之外,其它的所剩无几。”

我惊讶地问:“那你的钱都是花在哪儿了?”

她指了指自己说:“投资自己。”后面我才了解到她会把每一个月的工资都会拿出一部分来报班学习。

好的生活和未来都不是攒出来的,而是努力出来的。

你投资在身上的每一分钱,也许短时间内效果可能不显,但是在三年、五年,在未来的某一刻,会以巨大的利润回报给你。

巴金的《憩园后记》说:“钱并不会给我增加什么,使我能够活得更好的还是理想。钱跟冬天的雪一样,积起来慢、花起来快。”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每一个“当下”都是我们投资自己最好的机会。

就如同你含辛茹苦浇水呵护的种子,会赠你怒放的玫瑰;你给自己所做的投资,也会给你带来丰厚的馈赠。

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永远是现在,增值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嫌晚。

把你要攒的钱拿去投资自己,去增值自己的人生,这是创造财富、把握幸福的最好的方式。

不去想余生如何,只求当下的每一秒都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