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你只要学会这一点,你就能超过世界上99%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你们还有旺盛的生活欲望吧?

这是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在中年时问过一个大学生的问题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也问过我自己:你还有旺盛的生活欲望吧

说实话,我不是很有底气说旺盛,也不敢昧着良心对自己撒这样的谎

大概是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有太多想法和目标都没有实现,被不断的打压过后,我已经开始意志消沉

我曾经给自己设定很多目标:工作能力提升、健身、吉他、英语、写作、早睡早起,画画、看书

但是由于不够自律,很多事情都没有坚持下来,购买的培训课程被搁置,健身卡被雪藏在抽屉,画架落灰、书被当成电脑支架

即使偶尔斗志大爆发,我也只能坚持两周,最终还是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放弃,有时候连原因都没有我就直接放弃了

到后来,我都不敢给自己设定新年目标——多年以前,我每年都会给自己设置新年目标,但是实现的可能性低的可怜

我总觉得,我去买彩票中奖的概率都比我在生活中获得成功的概率要大

这样下去,我还有什么自信呢?

当我第一百六十五次给自己做心理建设去健身房的时候,我突然思考一个问题:难道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不自律吗?

后来我惊奇的发现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样,大部分人都不能够做到自律

既然是很多人都面临这个困扰,那有没有技巧可以解决「不自律」的问题呢?

因为我相信,一切能够运用技巧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01 

答案是有的,并且是行之有效的!

这个答案是史蒂芬·盖斯告诉我的,史蒂芬·盖斯是一个普通的宅男,他没有耀眼的履历,也没有高薪的工作

他跟我们很多人一样,拥有不尽如人意的生活现状,和喜爱享乐、逃避改变自己的自然倾向

但是他却因为「一个黄金俯卧撑」改变了自己的糟糕现状,变成了现在的型男、畅销书作家

一个俯卧撑就能实现屌丝的逆袭,成为人生的最大赢家?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对这件事抱有怀疑的态度

但是毫无疑问,这件事是真的

史蒂芬·盖斯把这个秘密写进了他的书里,叫做《微习惯》,看完这本书以后我才发现,原来自律真的是有窍门的

我们坚持不了的原因不在于我们自己,而在于我们采取的策略

图片来自网络

02

史蒂芬·盖斯还清晰的记得那一天,那是2012年的12月28日,新年将近

跟其他人一样,他回顾了自己的2012年,结果不太满意,所以他希望自己能在2013年活的更精彩,一个最强烈的想法就是健身

1月1日,毕竟是一个表决心的日子,他想赶在新年之前有所行动,所以决定用原地锻炼三十分钟的方式开个头

可他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毫无动力

史蒂芬·盖斯试了试平时激励自己的那一套话:“加油啊,斯蒂芬,想成为真正的赢家,就必须加倍努力才行。”

我试着听快节奏的音乐,试着幻想自己拥有能在沙滩上炫耀的完美身材。各种方法都试过了,一点儿作用都没有。我觉得自己身材走形,无精打采,就像个废物,什么都做不了

那一刻,30分钟的锻炼对他来说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

后来他就想,既然觉得锻炼三十分钟是个艰巨无比的挑战,那只是做1个俯卧撑怎么样?

最终,他苦笑着打消了这个想法。“太可悲了!1个俯卧撑有什么用,我得多锻炼才行!”

可每当他想按最初计划行动时,又做不到了

因为他的30分钟锻炼计划总是失败,最后他心想“管他呢,就做1个俯卧撑得了”,于是他趴在地上做了一个俯卧撑

图片来自网络

当他摆好俯卧撑姿势后,突然注意到这和30分钟锻炼开始时的姿势一模一样

既然都已经摆好姿势了,索性又一口气多做了几个

紧接着,他又想挑战一个引体向上,这么简单的动作没什么好拒绝的吧?他准备好引体向上的器材,做完了一个,然后又完成了好几个,这时候他心里想着:“有点意思,虽然有点难,但是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

后来,他还准备好垫子,跟着视频做了十分钟的腹肌练习

就这样,他心里轻松的,完成了三十分钟的锻炼

从那以后,他要求自己每天做一个俯卧撑,但是通常,他都做了不止一个

有一天,直到进了被窝他才想起这件事,于是他翻过身来,趴下,在床上完成了一个俯卧撑,想到最后一秒才完成这项每日目标,他大笑起来

这件事听起来可能意义不大,但是轻松成功并能保持成功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到后来,他实现了从家里到健身房锻炼的跨越,并且把这个方法运用到了生活的其他方面,他开始阅读和写作

而这,就是他的秘密,黄金俯卧撑的秘密——微习惯

03  

如果你想培养一个新习惯,微习惯基本上就是它经过大幅缩减的版本

“每天做100个俯卧撑”缩减成每天1个,把“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50字,把“始终保持积极思考”缩减成每天想两件好事

总结起来,微习惯就是你强迫自己每天做的微不足道的积极行为

微步骤每次都能有效果,而习惯来自坚持

如果把大脑只分成两个不同的部分,可以分为潜意识部分和意识部分

重复就是(潜意识)大脑使用的语言,多重复几遍,大脑就不会忘记

当你重复某个行为一段时间后,大脑就能自动完成这个过程了

习惯不能直接获得——你无法马上就建立或去除一个习惯,它们是在长期不断重复中被塑造出来的

它的工作机制是这样的:一旦某个习惯指定的神经通路被一个想法或外部信号触发,脑中就会有一个电荷沿着这条通路放电,然后你就会有一股想进行这项习惯行为的强烈欲望。

是不是听起来有点绕,那我举个例子:

如果你每天醒来后都要马上洗澡,那就会有一个神经通路和这个行为关联。你一醒来,这个“洗澡神经元”就会放电,然后你就会像僵尸一样走过去洗澡——根本无须思考!

这就是拥有习惯的神奇或悲惨之处,至于到底神奇还是悲惨就要看习惯是好是坏。随着习惯根深蒂固,与之关联的神经通路会变得更粗、更牢固

04

为什么微习惯容易成功呢?那在这之前,我应该讲讲很多人无法完成自己设定的目标的原因

无非就是两个:一个是目标太过于庞大,一个是缺乏动力

每个目标确定之初,我们总是动力满满,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热情和动力会越来越弱。并且面对庞大的目标,你每天需要付出极大的意志力才能完成它。久而久之,意志力耗尽,你的目标也就不了了之了

我可以“说”我要每天锻炼两小时,可根本就没这么做,如果没有产出什么结果,在大的决心也毫无价值

实际上,脱离行动的决心反而会有损自信

研究表明:人们总会习惯性地高估自己的自控力

这个道理虽然浅显,却揭示了很多人难以改变的原因,我们设定目标的时候雄心勃勃,却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为求改变而勉强自己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这就是欲望和能力不匹配

我们应该明白的是哪怕是一点点行动,也比毫不作为强无数倍(在数学意义上如此,实际生活中也是如此)

相比某一天做很多事,每天做一点儿事的影响力会更大

能大多少?答案是惊人的。因为每天完成一点儿事,积累起来就形成了一辈子的固定习惯。很快,你将看到它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如果上面的观点听起来挺合理,那么我们就能得出核心结论了:小决心比大决心的效果更好

05

关于微习惯,我自己深有体会

刚毕业的时候,我每天忙于工作,把自己的生活过的乱七八糟,周末休息时间也只想躺着,什么都不想干,而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又常常会后悔,白白浪费了大好光阴

后来我下载了「微信读书」app,我想着先从阅读做起,哪怕是每天利用零碎的时间看一页呢?

最开始,我确实看不进去书,整个人很浮躁,看到文字就觉得像蝌蚪一样,每一个字都在我眼前飘,但是我强迫自己去看,如果第一遍我不知道讲了个啥,我就再看一遍

慢慢的,我开始能静得下心来看书了,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打开「微信读书」的后台看了一下,我看书的时间已经超过了1200个小时,这还不包括我心血来潮看过的纸质书

微信读书app截图

看到1276时29分时,其实我自己也有点震憾,一年356天,如果每天按一个小时看书时间来算的话,我至少已经连续看了三年

原来已经在不知不觉当中,我已经把阅读当成了一种习惯,我不用再强迫自己说,一年要读五十本书,因为按照我的阅读时间,我早就超过了这个量

而这个习惯的养成,就在于我当时给自己说的,先开始做吧!哪怕是每天利用零碎的时间看一页呢?

06

运用微习惯策略,最糟糕的情况也只是没有超额完成目标而已

偶尔可能会超额完成目标,这种现象的原因可用基础物理学知识来解释。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的内容包括:

1.除非受到外力作用,否则静止的物体总保持静止状态。

2.除非受到外力作用,否则处于运动状态中的物体的速度不会改变。

你能看出其中的联系吗?一旦你迈出了第一步,就算处于运动状态中了

你会像我一样发现正如牛顿(物理学)的运动定律所示,一旦开始做就很难停下

没有什么比亲眼看到自己采取行动更能激励和鼓舞自己的了。把所有这些融会贯通,我们就得到了一个新等式:

一小步+想做的事=较高的进一步行动的可能性

你会发现,微习惯策略的精髓便是摆脱高期待值等外在条件的无形限制与心理压力,让自己一身轻松地行动起来

2019年,你还有很多目标想要完成,又担心最后不了了之,那不妨,先从微习惯开始把

每天至少读两页这本书,直到读完为止。可以多读一些,但每天绝不能少于两页。读两页书花不了多少时间和精力,所以你没借口可用

只要开始行动,你便有机会做得更多,当行动成为习惯时,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达到曾经觉得可望不可即的目标

用一句现成的话来概括这个过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东西我们永远也抓不住,时间也是,当我刚打完开头第一个字,那会儿就是我的过去了。就算过得再慢,在未来都是一眨...
    lwy呃呃呃阅读 249评论 1 4
  • 一、JSP技术: 1.简介: JSP全称是Java Server Pages,它是建立在servlet规范之上的动...
    背对背拥抱阅读 300评论 0 1
  • 同读一本书《自控力》 2016-12-9-86 正文:压力有益,应该接纳、利用、拥抱。 感悟:压力伴随着我们成长,...
    杨健effort阅读 917评论 3 0
  • 正如标题所写,今天的心情变化很大,从早上出门时候的期待,期待今天终于要亲自去市场发单子要资源,磨刀霍霍准备...
    杨子樣子阅读 1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