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日本之三年签证VOL.2 福岛一日:“日中线纪念自行车步行者道”的1000棵垂枝樱见证着劫难后这座城的振作与治愈 1

关于这次选择了福岛:

原先老扬的打算还是复制前一次的模式,去福岛住一晚,拿了住宿证明就撤,回东京黑皮。

虽然4月中旬已经过了东京的樱花期,但对我来说还不至于没内容可看。

可是4月中旬正是福岛的樱花期啊,记得自己一直想要做的一件事:想去碎片瓦砾的震中看一看,只是想去看看,没有其他的想法与原因。但是因为一直没找到正确的地点,所以仍然停留在“想”的层面。

既然如此,这一次为何我还要对福岛匆匆而过,选择“住而不游”呢?我也想看看经过了7年的恢复,当地的人们如今怎么样了?在樱花烂漫的季节,他们是否也能像东京大阪人一样铺块地毯,坐在樱花树下谈笑风生,吃吃喝喝呢?

于是,我放弃了原先的计划,改成了福岛一日游。

朋友听到这消息大多惊讶,我笑称回来以后变成绿巨人找他们玩。我明白朋友们的担心,也非常感激,心头很暖。但是我相信福岛的人民没有抛弃他们的故乡,那么自然是安全的。

记得上一次去福岛的时候入住了JR福岛站前的东横inn,我到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左右,早过了预定的check in时间。老板娘却依然等着我,麻利地替我办好了入住手续,并送我到了电梯口,还不忘介绍一楼有哪些设施。

当听到我说因为赶车子还没吃晚饭的时候,立马找了一堆糖果饼干给我。

当时我真的是太累了,也没注意老板娘的神情。不知道她会不会有一些太过殷勤,毕竟那是大地震后的第4年,可能没多少游客办理三年签证会选择福岛吧。

不知道她是以怎样的一种心情来接待外来的游客的,于我而言老板娘很亲切,也很热心,更像是民宿的老板。

福岛站

3年后的这次,同样是从东京坐新干线进入福岛,出站后第一感觉是比3年前来的那次热闹多了。差不多晚上7点多,8点不到,还灯火通明,看得到人。

一天在路上折腾,确实有些累了。早早睡下,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去看樱花咯!

第一站:会津铁路

会津铁路

第二站:喜多方,日中线记念自行车步行者道

日中線記念自転車步行者道

第三站:东京 龟户天神社

龟户天神社

从这里开始:福岛站概况

福岛站 新干线

1、交通

在签证要求住一晚的几个选项里,福岛离东京最近,这是我选择福岛的一个理由。其实本来打算去青森的,但是因为之后已经计划了北海道之行,青森和札幌的樱花时间太接近,所以就放弃了。于是从距离上最后还是决定去福岛。

我的宾馆是定在福岛站西口,所以从东京坐新干线到福岛站下车是相当方便滴。出站就是。

东京到福岛的新干线差不多1小时40分钟,票价8430日元(自由席),可以在东京站的自助购票机上购买,我买的是来回票,可以刷信用卡,很方便!不太记得以前是怎么样的,现在的新干线票子单程的有2张,需要同时塞进检票机里。从东京到福岛的时候,我不知道,只塞了一张,所以进出的时候都只能找检票员手动操作。果然是北海道去太多次的人……N久没坐过新干线了。

记得第一次坐新干线的时候,连自由席都找不到是哪儿哪儿的车厢,哈哈~不过这次找车厢就驾轻就熟啦。站台上的看板会显示哪几节车厢是自由席,如果你没有买指定席的话,可以看了提示以后提前在自由席车厢等车。

关于JR pass,因为这次时间不长,所以就没买。而且想到换卡的时候还得排队,有点嫌麻烦。不过,如果亲玩的时间长的话,还是建议买一下的。

福岛的东口集合了很多巴士,线路巴士、高速巴士都有。去花见山的巴士就在东口,这次的喜多方垂枝樱也可以在东口坐高速巴士到达会津若松以后再换电车。

2、宾馆

因为习惯从日亚上订购需要买的东西,所以快递提前发到宾馆这种事儿也不是第一次做了,但是宾馆的前台在check in之后帮我把快递送上房间可以第一次……蛮感动的,而且check in全程都是机器自助,很方便。

至于酒店的名字,就不提了。介意的可以定福岛车站附近的东横INN,有两家,也是挺实惠的。

3、吃的和买的

西口前有YOKADO,对买点零食和早餐来说相当方便。而且YOKADO里也有买药妆的,也免税。个人的习惯是去YOKADO买一些水果和零食,和早餐。当然根斯限定也是不能少的!不过感觉最近几个限定品兴趣都不大,下周到札幌再补吧。这次买了个红豆糯米团子的味道,很好吃!

然后东口感觉更热闹一些,不过除了居酒屋之类的,其他关的都比较早。西口的车站里有个寿司店不错,营业到晚上9点。食材还是很不错的。

第一站:会津铁道 这是一条美丽又神奇的铁道

其实原先的计划并不是先去会津铁路,而是喜多方站附近的那个1000棵垂枝樱的景点,但是不知道脑袋出了啥问题……简而言之就是最后先去了会津铁路,然后发现这个决定不太正确,因为下午到达喜多方看垂枝樱的人暴多……

一声叹息……旅游的时候,智商永远不够用。

会津铁道也是在做攻略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从芦之牧温泉站开始一直到汤野上温泉站都有樱花,虽然樱花不同于岚电的樱花隧道那么密集,但是电车和樱花永远是绝配。

站点:芦之牧温泉
连厕所都这么美。
站点:汤野上温泉站
站点:汤野上温泉站

我从福岛站的东口买了高速巴士票到会津若松,巴士票单程1700日元,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了。

选择巴士的原因……因为不用换乘,而且最便宜。(其实就是懒……哈哈)

每一班巴士时间间隔较长,建议事先查好时刻表。

日本这类的电车坐的其实也不算少了,感觉上会津铁路是最“神奇”的,而且非常适合拍照。由于会津若松是终点站始发,所以可以一上车就占个好位置拍照。一开始我还打算坐到芦之牧温泉再起身到车尾拍照的,可是电车开着开着就不淡定了。

电车两边没有房子,也没有茂密的树林,除了一整片一整片未经修饰的田园之外,就连树木花草都是恣意生长的。朋友曾说北海道很粗犷,我倒觉得北海道是精致的粗犷,粗中带细,是有序的。福岛的粗狂则是未经雕琢的,肆意的。

到达芦之牧温泉之后,会津铁道会停一会儿,方便我们上上下下地拍照片,还蛮贴心的。司机会时不时提醒乘客还有多少时间发车,可别光顾着拍照而错过了上车哦。

有这样的服务,我就不用为了拍照而等下一班电车了。因为每班列车之间的间隔时间还蛮长的,放走一班,要等很久。何况下午还有安排。

一可以拍照,乘客们就安耐不住了,电车里里外外的串。我当然也一样跑进跑出,虽然种植的樱花并不算太多,不过还是很漂亮的,关键天也好。

本以为,会津铁路就这样了,但是惊喜的还在后头。

之前说过,会津铁路虽然没有岚电隧道那样的樱花林,但是它依然不逊色。在我的印象中,从来没试过有在这么狭窄的,这么长的隧道里行驶过的单节电车(新干线、地下铁这类的不算)。电车几乎是贴着隧道的墙壁行驶,接着车头灯,可以看清楚隧道的样子。感觉很像矿洞,一条铁轨用来运输矿石这类的。

从芦之牧温泉站出来之后,车外的景色相当神奇,搞得我车头车尾来回走来拍照,其他乘客也不怎么安分,纷纷占据窗户拍照。除了隧道,还有经过瀑布的,但是没来得及拍。还经过一条碧绿碧绿的湖,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在桥上,司机会特意放慢电车的速度,方便乘客拍照。哎……真的很贴心耶。如果能再多一个语音播报,就更好了。

因为在电车上的关系,所以快门几乎就是凭直觉按了。经过神奇的一路,最终到达了我的“终点站”,汤野上温泉站。站内有一个足汤,茅草屋真是各种喜欢。比较意外的是,等在站台上拍照的人很多,而且除了日本其他地方来的游客外,还有说广东话的,也有台湾口音的,东南亚的也有。可惜,没能听到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或是我的家乡上海话。

回程的时候和一位来自千叶的女士聊了一路。感谢现在的科技的发达,即便我这种三脚猫日语也可以和人聊天。我把我会说的,乱说的日语都用上了,加上翻译软件,和google字典。哈哈~

还特意询问了千叶女士对福岛核辐射是否会担忧,因为去之前也看过一些报道说日本其他地方的居民也会担心。但是女士用很理智的话语告诉我,核辐射泄露只是福岛的某一块,并非整个福岛都有核辐射泄露。只要不去封闭区,还是很安全的。也就是no zuo no die啦。

可能千叶女士觉得我在担心这个吧,怕我不明白她的意思,还拿出小本本画地图给我看,哪一块是有辐射的。哈哈,真心细心。其实我一点不担心啊,既来之,则安之。

聊完这个又开始聊拍照。千叶女士的INS真是美得一塌糊涂。还推荐我去喜多方,那边的1000棵垂枝樱差不多满开了,给我看了她早上拍的照片。我很兴奋地告诉她,结束了会津铁道之后,就会去这里。本来还在担心会不会还没怎么开,看过照片以后,安心了。

千叶女士用的相机也很好,sony A7s,20+万日币的相机,她告诉我,这个相机拍夜景也可以选择不用脚架。瞬间更新我对sony的看法……

回到会津若松,挥别了千叶女士,继续我的喜多方之行!

下一篇:游记2

返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