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时想你

那一年我们都很年少,亡命的青春夹着流离,我们总要离开,自诩为黄金的年龄,我们都在拼命,自以为狗血的剧情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永远活在童话中,要这一生,活在斑斓的世界,总是相信未来充满希冀,幸福会在将来,那时我们还会一起走过落满树叶的长长街道,月亮在天空中升起,撒满银辉,夜风吹来的时候,空气变得微凉,心永远火热,走了很长的路,街道上行人稀少,月光照着夜晚如白昼。

媛玲,我们就这样走着,每个星光升起的夜晚,我们说好的要一起走下去,我们走了很长的路,无数个夜晚我们这样度过,两年以后你说要去青岛,那儿有大海,你轻描淡写的说,我轻描淡写的听,最终你没有去青岛,我去了天津,因为据说那儿也有海,可是我们没有约定,那时候没有想过有所约定,平淡的走,平淡的相处。

两年前我带着疲惫,带着伤痕,想要冲破囹圄,结果是赤裸裸的失败,三年的学习换来的是高考的失利,那段时期,我诅咒这个世上的一切,后来我明白是自己罪有应得,所有的结果往往存在必然的原因,我要是心无旁骛,我要是专心致志,下场将会是赤裸裸的华丽。我喜欢赤裸裸的感觉,我曾为之而奋斗,你说你也喜欢赤裸裸,结果我们成了一只船上的蚂蚱,在秋后的夕阳高唱,我们典当一年的青春,为大学买单,为上了大学迎接辉煌的赤裸裸而买单。

这样我们见面,阳台上的隔音玻璃挡住火车咣当咣当的声响,火车隔着街在学校门前疾驶而过,我们在教室见面,楼道内有人在拖地,阳光中尘埃浮浮沉沉,无数个不明不白的日子在尘埃的见证中流失,无望无趣,想不到未来,不敢提及往昔。你一年前的生活我无从知晓,就如同你不知我一年前的往事一样,现在我们在同一所教室,我们有各自的故事,只是在这场青春盛宴的边缘,我们的故事碰撞交叉,而后换来的只是一场虚无冠冕堂皇的梦而已。

我从来不把你当女朋友,我把你当朋友,你笑而不语,我们在一起,我们像朋友一样在一起,我们果真是朋友,我们的关系到这儿戛然而止,没有升腾。下课后的阳光温热的照在花园里,清新高雅,甚至看得见花园里的露水,校园里的樱花开的繁盛,大朵的花骨朵架在枝条上,秋天来到的时候,地上落下成群的樱花花瓣,它们从我们俩脚底下滑过,你喜欢抓起它们,你说它们是有生命的,它们没有死,回教室你把它们当作书签,你送给我一些,那些没有被风摧残的面目全非的,完完整整的给我。

我租了房子自己做饭,周六日回家,你跑校,渐渐冷淡的对于厨艺的兴趣,换来的是将就,一切免于繁杂,简简单单的饭食,你来看到这样,跑出门去气喘吁吁回来,手中拿着一大堆做饭食材,你做饭让我打下手,我看到你手中刀飞快的切菜,你额头上渗出汗水,我替你擦去,半开玩笑的说俨然是合格的家庭妇女,谁娶了你谁走了桃花运,谁要幸福一辈子,你浅浅的对我一笑,眼神温柔摄人心魄,我轻浮的嘴配不上你的淡定从容,羞愧难受,一个眼神足以让我为自己的无意侵犯遭受良心上的谴责,你的美神圣不可侵犯。

后来我生日,你去了,疯狂的快乐,大概不确信活在现实的世界,你说太苦太累,活着唯一的意义是快乐,你喝酒了,第一次为我喝酒,你说你以前从来没有喝过酒,我不知道你的世界太过悲苦,你不知道自己的妈妈,从小爸妈就离了婚,我不知道,坚强独立是一种习惯,在暗无星空的夜晚,你常常啜泣,无尽的思念化为无尽的啜泣,爸爸太过狠毒,妈妈家在哪里从来没有告诉过你,你说终有一天会找到妈妈的家,对妈妈说一声:“妈妈,我想你了!”

现在你要做的就是坚强快乐,而后你说我们相依为命,我说我们相依为命。

我们果真相依为命,在街上迎着风无拘无束穿行,我们走过长长的街道,那些街灯在暗夜亮起,昏黄而刺眼,我们走在桥上,万家灯火在远处熠熠生辉,桥下流着浑浊的河水,夜风吹来夹着汩汩的流水声,风中带着泥土潮湿气息,你穿着裙子,风撩起裙角,你的头发飞扬,我们靠在栏杆上,你说你不会喜欢一个人,然后当他男朋友,我微笑,假如有一天有人投送怀抱,我置之不理,不是我无情无义,是我没资格,我活着就已经竭尽了全力。我的人生不需要额外的奖项,就像爸爸告诉我的。

媛玲,我们相依为命,我们的相似在骨子里。你说你去看看阿姨,我拒绝了。某天傍晚你骑着自行车穿过街上灯红酒绿,眼神坚毅,我不是不告诉你,就像那些曾经,终有一天会尘封起来,个中滋味只是局中人自言自语的闲资,你见到了我妈妈,我说我们命运相似,或许我比你更苦,妈妈躺在病床上,无声无息,你哭了,很伤心的哭,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也会哭,我记得我好久没哭过了,我们没有母爱,我的记忆永远停留在妈妈病床上痛苦的样子,可是你永远记不清妈妈的样子。

你说我们一块奋斗,将来一定考上大学,我相信,你也相信,我们是天生的乐观派,在无人的时候偶尔怀念不堪回首的往事,我们哭我们笑,你说笑了就好,哭过之后继续上路,我们梦在远方,我们并不空虚。

一年后我们要各奔东西,你说最后一次逛逛街道。那天晚上没有月亮,街灯依旧昏黄刺眼,河水依旧流淌不息,摩托车从身旁疾驶而过,你依旧穿着裙子,你说上了大学恐怕再也照顾不了我,我忽然很难过,猛然想起来我们走过了很长一段路,好像一个世纪,你终于要走了,我们终要离开,你说上了大学找个女朋友吧!你和我不合适,我说什么是合适,你沉默,你哭了抱着我,我们选择了不同的路,命运常常捉弄人,你和我第二次喝酒,你一边喝一边哭,你说去不了青岛了,你泪流满面的说,你没有考上,我哭了,我不是爱哭的孩子,我知道我是男生,我不应该哭,但我哭了,为什么会这样?

最终你没有去青岛,你也没有上大学,我去了天津,你去往新疆,我们曾经的梦想孤零零的落在我身上,你没有羡慕,我也没有狂妄,你说新疆很冷,天津这边也应该很冷,叫我穿暖,我难过,我想起那些曾经,果真就像樱花花瓣一样,在秋天的时候凋零,来年的时候,在某个地方腐烂发朽,我为自己难过,我也为你难过,你说不要难过,一辈子路很长,上大学这条路本来就是属于一些人,而另外一些人只是装饰的绿叶一样,你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你有自己不一样的路要走,你的生活本来就是选择逃离,逃离束缚,你笑着说我们都喜欢赤裸裸,你可以放弃过去,一无所有,面对新的生活。

可是我知道你没有忘记我,就像我没有忘记你一样,你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大学第一个圣诞节的时候,你寄来一条围巾,你说你去毛线店里跟着阿姨学了一下午,你怕我冷,你说冬天的时候注意保暖,你知道我在这个寒冷的季节常常感冒,你说你心疼,可是我不是你男朋友,你说你也不是我女朋友,你在尽力帮我活的好一些,我对你变成了依赖,从那一刻开始,你说我们相依为命,我从你那里得到母亲般的爱,你说我就像弟弟一样。

大二那年国庆节,你从大连坐火车过来,事先没有告诉我,你说想给我惊喜,在火车站我从人群中一眼认出了你,我们紧紧拥抱,我们疯玩了三天,你拉着我的手,在人群中穿行,我们不是情侣,可是你不怕别人说闲话,你说两年来你常常想起那些曾经,好像就在昨天,你在切菜,我们在一起穿过长长的街道,在冬天下雪的街上肆无忌惮的溜冰,你说你喜欢上了喝酒,在无数个落寞的晚上,你想起我,想起在星光照耀的晚上我们拉着手。

我没有回学校,在宾馆里我们躺在同一张床上,尽情回忆往事,你说你很想我,狠狠抱着我,你哭着说以后恐怕再也不会见面,你会找个人嫁了,你的心太累,漂泊了两年,想安定下来,我说我们喝酒吧,我们喝了太多的酒,你醉了,可是我没有,你太伤心了,我又何尝不是,我回了自己的房间,看着你熟睡的脸庞,我不忍打扰,但愿清晨醒来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好心情。

你走了,你说这辈子不会再看见我,我以外你是口是心非,你说你觉得口是心非,不见只是找一个借口罢了,我的出路不要浪费在你的身上,你说你会找到更好的,自我嘲讽,笑着流泪,在现实面前美好总是幻影,过去点滴,你说就像是樱花一样,美艳只是几日,时间总是在走,人心总是在变,你说现在我是倔强,是一意孤行,你说你生活已经很现实,我的生活充满幻想,到后来我总要明白,未来的新娘绝不会是你。

可是我依然相信,世间总是充满美好,你对,我也可能对,我们的故事还会继续延续,你知道的,你坚持我坚持,那些曾经只是曾经,那些路活在眼前,我们在不同的路上,到最好总会殊途同归。你走了,说再也不见面,不过是一句玩笑话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不知何时,窗子竟然被风推开,漆黑中耳边灌满呼啸的风声。我蜷缩着身子把脸向右,终于靠到一个温暖的怀抱。我呢喃了一...
    有台阅读 1,190评论 3 8
  • 傍晚时分,吃过晚饭,天色渐渐暗下来。爷爷照往常一样出去散步,奶奶收拾厨房的锅碗瓢盆,爸爸带着我出去溜溜弯。 根据我...
    记忆悠悠阅读 196评论 2 1
  • 这几日心绪颇不宁静,心里像长了草似的,焦躁得坐立不安。清晨,接到妈妈的电话,说堂哥家生了个孩子,问我要不要回家喝喜...
    柳青桐阅读 664评论 0 1
  • 文/杭熙 其实,在我读初中的时候。老师就已经让我们看过了,只是当时年纪小,对它的认知只停留在它是一部电影而已,然后...
    沈轻舟一阅读 203评论 0 0
  • 昨天上午吃过饭,屋里也没人了,就溜达去了广济街把招商银行卡销掉了,然后又去了钟楼,想买件外套和裤子,结果很遗憾并没...
    liuliuliu2016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