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源头与速读技巧----阅读《习惯的力量》带来的两点感悟

近期读了《习惯的力量》,在阅读的过程中悟出了两点阅读技巧。

一、追本溯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去追逐知识源头,去追求第一手知识。

习惯回路是《习惯的力量》中的重要概念和原理。我却不是第一次知道。早在2017年年初某网络学院的习惯课学习中,我就接触过一个习惯模型,称之为T模型(因为后文有较多否定此模型的言论,所以此处的T模型是“化名”,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

那会,我认真学习了视频、记录了笔记;现在再看笔记,还能望见当初的认真与记录的详实,笔记工整且完整。后来,我在某学院外又报名了对应导师的类似课程,再次在直播里听闻真人诠释过。但是针对T模型,除了这个模型名称、导师的创意来源,我真没记住所谓的T模型到底是什么东东,更不用说要去践行了。

就在拟写本文的过程中,我特意回顾了笔记,将T模型与习惯回路进行了对比,然后恍然有悟。这个记忆的逻辑其实是我先记住、理解了习惯回路的理念,然后推导出T模型,才理解了T模型。是的,仅是理解;以前没记住T模型的具体内涵,现在也不想记住,因为记住习惯回路就够了。

在我看来,习惯回路比T模型要清晰、简洁得多。反正我是看完书一下子就记住了,从图示到要素、原理,清晰、直观、易记忆。

习惯回程是由暗示、惯常行为、奖赏三部分组成,但驱动习惯回路则需要一份渴求。

T模型却是包含动机等五个组成部分,原谅我没记住到底是哪五个部分,即便昨天有所感悟时,我刚刚复习了我前年的笔记。真是没记住啊,我唯一记住的是,导师当时对这五个部分给出了相应的英文单词,然后针对五个单词的首字母进行创意加工,让一个有趣好记忆的中文组合的拼音首字母等同于五个单词英文首字母;并将T模型命名为五个字母模型,对应的中文名就是那个有趣好记忆的中文组合。然后我就只记住了T模型的中文和英文名,至于具体包含对应哪五个单词、五个部分,却是一点都没记住。

啰嗦这许多,我想说的是,T模型经过导师的创意加工,看起来更易懂、更有趣、更方便记忆了,但也离实际效用更远了;而对比两者的内涵差别,亦是相差甚远。这让我想起近期读到的一句话: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这句话若全面解读,需要长篇大论。这里只注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照着来看,习惯回路就是原著、原文、原理;而T模型则是经过他人加工后的输出。并非导师的T模型输出不好或不对,而是知识经过二次加工,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解读,失去了原有的纯度与提炼。

古典老师在《跃迁》里曾经提到过这一问题,他将知识分为一、二、三、四手信息。

一手信息是知识的源头;是来自最前沿的学术论文、最新行业报告等。

二手信息则忠实转述一手信息,有着清晰地论据与出处;是教科书、行业调查报告、以及一些思考质量高的著作和演讲,或者是行业领军人物的思考文章等。

三手信息是为传播而简化、极端化观点的陈述;包括畅销书等,这些文字公众可理解、方便传播,但因大众认知水平低,加入了大量的案例、故事以及不精确的概念。

四手信息则是出于各种动机充满个人经验的情绪化表达;比如你正看的本文,为了论述清楚一个观点,加入了我的个人体验;即多数公众号文章就属于此类信息。

普通人也许很难跟进一手知识,但优质的学习一定是追随知识源头来的。

因为源头的知识浓度和质量极高,有着丰富的底层逻辑和基础概念。

这一点从习惯回路与T模型的对比,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根据《跃迁》的观点,《习惯的力量》中的习惯回路就相当于三手信息,而导师给出的T模型就是四手信息。本来T模型要更有趣、易理解记忆,但是因为纯度不如习惯回路,反而没有习惯回路的直观、简单。而这也是学习中需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原因所在。

经过他人咀嚼输出后的知识,其实已经带上了一个人的烙印,经过了个体的筛选。而我们与对方的认知不同,这样吸收的结果,有时是方便理解那些晦涩难懂的概念、原理;有时则相反,让你离真相更远了。

古典老师在《跃迁》中建议,要尽可能地靠近知识源头,并与源头人物站在一起,争取有一天也能成为创造知识的人,即成为知识的源头。后半部分的建议比较难,我只能争取尽力做到前半部分,即靠近知识源头。

需要留意的是,三、四手信息并非一点用都没有,如前述,当一本书较难读懂、较难理解时,也许可以先看看别人的解读,或者先看一些相对简单点的书,或者是他人的书籍解读,这都有助于理解更前一手的知识信息。

我在T模型里第一次见到习惯模型,第二次看到习惯回路,却是在邹小强老师的《只管去做》中,第三次才是在《习惯的力量》见到概念源头。《只管去做》是关于制作年度计划的书,小强老师在书中推荐了《习惯的力量》这本书。小强老师是我学习路上的引导者,我从他的“六步制作年计划课”开始,渐渐步入成长的状态,个人很认同他的书以及相关的理念。也正是基于对小强老师的信任,我购入《习惯的力量》。但是很遗憾,因种种原因,也可以说是拖延症,直到2019年的三月,即本月里,我才刚刚看完《习惯的力量》。

当我选择阅读做为自己成长的助推器后,才发现知识之广博与浩瀚无边;但无论如何,以后都要更多地去追随源头的知识,比如当初若是直接看《习惯的力量》,那么估计就不用上那个关于T模型的习惯课了吧。只是彼时,我尚未迈入成长的门槛,还未选定将阅读做为成长助推。只能说,以后要尽量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尽可能读更靠近知识源头的二三手书籍。

关于知识源头,至此基本论述清楚;对于我的读者,友情提醒你,我的文章多数是自己的阅读输出,如果你觉得还不错,记得一定去购书看看原书是怎么讲的。希望我的引领、启发也能带动你的阅读,更希望将来有机会一起交流。

二、功利性阅读、策略性阅读、带着问题去阅读,是最好的速读技巧,但与时长无关。

《习惯的力量》全书分成三个部分。

  • 第一部分即前3章,是个体的习惯;

  • 第二部分即4-7章,是团体的习惯;

  • 第三部分即8-9章,是社会的习惯。

应该说这本书结构比较清晰,仅从目录来看,看完前三章就可以了,至少对我是够了。

洋葱阅读法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参加行动派彭小六老师的第五期洋葱阅读课,130天的历程,本月底就要结营了。课上所学内容较多,将来也许会另文再复盘总结。这里说说洋葱课上所教的快递阅读法。

在洋葱阅读课上,洋葱海盗们有一项重要的技能是带着问题去快速阅读一本书。不少老学员可以做到一天读一本,甚至已经诞生一年阅读超过300本的黑金海盗。

我很羡慕那些可以一天一小时读完一本书的海盗们。我在去年4月加入007不出局写作社群时,给自己规定的是一周一书一文。如果排除那些忙碌无暇阅读的时光,也算勉强做到了吧。如果能够一天读一本,那该是多么庞大的阅读量啊。

我本来希望自己也能通过努力做到一天一本,但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即便我很努力,一本书最少也要两三个小时读完;再加上我缓慢的成文时光,一天一本无疑是镜月水花。洋葱海盗营即将结营,阅读这本《习惯的力量》却给我带来了新的希望。

洋葱阅读课里的快速阅读要求拿到一本书,先提出自己的问题,再从书中寻找答案;对于与问题无关的部分是可以不看的,尤其那些案例、故事等可以选择性看,或者直接不看。

我总是很难做到速读,即便我认同功利性阅读,知晓要带着问题去阅读,但在实际阅读中,总是很难放开那些案例、故事,而直接跳读干货字眼。

这大约还是对书本的敬畏吧。从学生年代养成的对书本、对作者的敬仰,觉得人家花费那么长的时光写成的,不好好读、不读全了,总是难以窥得全貌,无法更透彻地理解书本所要传递的理念。如果没遇到就算了,既然读到了,就该好好读、读全了、读会了。

这种思路在当年就遇到问题,因为惧于“学海无涯”,即便认同“苦作舟”,也差不多是“知难而退”。想起来,常常很是叹息曾经忙碌的时光里,似乎忘了阅读成长这件事。

另一方面,我也觉得通过阅读那些案例、故事,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书本理念,能有一份反思,带动对原理的解读。

大约就是因为这两方面的原因,我看书一直不快;至少对于致用类书籍,还是很难做到一天一小时一本的。

《习惯的力量》我重点看了前三章,也就是习惯回路的相关内容。这本书的案例、故事极多,这让我深刻地理解了习惯回路的原理;但同时,也让我感知到书中的“水”货多了些。

详细阅读前三章后,后面部分我用的大约就是速读方法。其中第二部分的第4章讲述核心习惯,是团体习惯的开篇;因为核心习惯在个体身上也能应用到,所以又进行了精读。而最后一章中那个“赌徒巴赫曼”的故事,因为引发了自己的思考,又细读了会;最终也将全书阅读所得依此故事为引,进行了整书内涵的输出成文,详见本公众号昨日具文。

算了算,我大约只精读了这本书的第1-4章、最后一章的一个故事,以及附录部分的读者实践指南。忽然有些感悟,或许带着问题去阅读,就应该是类似这样的,只是重点阅读与个体有关的习惯内容,其他的团体习惯、社会习惯与我的关系不大,至少不会成为困绕我的问题;所以直接忽略不读,或者快速扫读就可以。

而精读的部分,为了真正弄懂习惯回路,多读几个相关的案例,有何不可?想起来,前年学习T模型,我也曾对着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但没有有效的理解,光是干货解读,没有直达内心的案例进行触动分析,又有多大的效用呢?

从这一角度,我再次悟出:

阅读要带着目的去,要践行功利性阅读,有策略地安排自己的阅读时间、阅读段落;

在无关紧要处****,迅速一扫而过,速读以节省时间;

在问题答案处****,则反复精读,直至弄懂为止,没有时间限制。

  • 速读时,时间是宝贵的,不可浪费,停滞不前;

  • 精读里,阅读速度是最细枝末节的问题,可以不计时光地反复阅读、思考、整合,直至理解。

这才是我认同的快速阅读法!这也符合洋葱阅读法的理念,彭小六老师希望海盗们能在洋葱阅读课里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阅读法。也许,我也在慢慢地接近我的目标了。

《习惯的力量》第5章是关于意志力与习惯的相关内容。我因为阅读过《意志力》,熟悉那个著名的棉花糖实验等与意志力相关的案例、理念,这一章也是几分钟一扫而过。

这也让我意识到,我曾经认为自己读得很慢,也许是因为我还读得不够多,知识储备与积累尚显不足。

这让我想到自己对公众号的阅读。曾经也是很喜欢一些公众号的文章,常常在朋友圈转发;但现在,随着自己阅读量的增加、成文输出的增多,再观一些公众号文章却也略觉仅是一般,因为很多时候觉得自己若去成文,也未必写不好,或许更好也是有可能的。原谅我在这一刻有些自我膨胀!

如果有一天,当我也能写成一本书(继续膨胀中),那时,再读书,速读还会有问题么?就算未成书,那时的知识储备与积累,或许也能将一些书不放在眼里了。其实现在自己的阅读中,也能偶尔发现一些书籍,仅仅是将一份公众号的文章集结成书而已。而我,只是秉承着学人所长、见书之好的观点,依旧能从中收获我该吸收的。

在阅读《习惯的力量》中,对于速读、精读的不断切换、反思,让我更坚定了以后持续阅读的信念;我相信,未来我是可以提升我的阅读技巧的。

最后,你看出来了么?在第一部分里,我引导你也去阅读;第二部分,我直接给出了该如何阅读《习惯的力量》这本书;当然,我的阅读是适合我的情况的,供你借鉴,并不等于代你决策。希望今日的两点感悟依旧对你有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跨年夜,嘉弈没在我身边,回老家和老奶奶一起跨年了,虽然心里万般不情愿,可老人家说出这话,实在不好反驳。要在...
    弈妈阅读 98评论 0 0
  • 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我至今都弄不清楚,虽然我身处其中。我就像一个作茧自缚住的蛹,将自己封印其中,而解封之日却是...
    念西风阅读 163评论 0 1
  • 对于未来我敢哔哔就敢撸起袖子实现梦想。 现在的梦想是:可以有钱坐高铁、飞机眼都不带眨的随便选;逛淘宝不必在几个店铺...
    梁山伯_3d54阅读 226评论 0 0
  • 藏污纳垢不知耻,粉饰太平能几时? 日出高悬形毕露,只差来早与来迟。 最后一句也可:青天湛湛莫相欺。
    庆善阅读 1,041评论 15 41
  • “中国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不记得多久之前,看过一...
    冉小妞的酒窝没有酒阅读 2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