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随笔

    我很忙,真的。所以尽量不要来找我借东西、抄作业、或者是聊点什么无关紧要的话题。因为我真的很忙。

    我只是普通的高一学生,市一中的生活,就像每天早晨阴郁的天空一样苍白无力。

    早扫时扫把的漫不经心,余下大把随风飘零的樟叶;晨读课上疲倦冗杂的读书声,蚕食这书本里的字字句句;放学前几分钟广播的频繁扰动,仿佛惊心动魄的时刻;还有?食堂难吃但份量却大的惊人的饭菜;放学时路边呛人的汽车尾气与噪音;夏日晚自习里与蚊虫的作战;走读生夜晚结伴在黯淡的路灯下行走。校园里那一株杨桃树常年恹恹欲睡,枝叶稀疏,果实干瘪,隐匿在校园不知名的一角。

    灰色的雨落下来,有栏杆上倒挂的玲珑水滴,有泥土和茶花铺遍小径的芬芳气息,还有白色校服沾染的湿气。乍落乍歇,且行且止。

    我仍旧需要上学。黑板旁值日生抄写的八节课程从未间断。我还需要机械抄写词组,我需要在笔记本上留下狂妄的字迹,我需要被人群挟持着走向操场做操,我同样也需要完成所谓“研究性学习”的课题,这个晦涩拗口的词组令人心烦。活动蒙上一层灰暗的色彩,像雏鹰的翅膀遮蔽日光。

    碰到我时,不要和我打招呼,我一定正在忙。忙着抱住篮球冲向操场,美其名曰“课题研讨”。篮球场上,雾气弥散,人影幢幢。身影被风割裂成碎片,散落一地。

    在这里,激情,被风模糊了一切棱角。


    但我还是被一个人打断。


    是这样的。

    那个少年在我最忙于涂满今天的作业答案时出现,带着不屑一顾的轻佻。校服外套拉到一半,潦草的刘海顶在头上。而这之下的眼神里读不出任何色彩——可能是睡眠不足缘故吧,怎么看都正好与洞庭湖的沉稳安静相悖。

    他。新一任同桌,以嘈杂人声与桌椅的推挪作背景,第一句话不是客套的问好,而是在喉间挤出一句变声期特有的语调:我有十级百合本,你怕不怕?

    我当真是不怕。

    我听着你上课时含混不清的哼唱,看着你一团糟的课本。“研究性学习”不友好的断句被轻易玩弄,赋予一层全新的含义。

    我当真是怕了。

    所以我很忙。忙于苦练想要的八块腹肌,忙于看你指点的漫画与文字,忙于和你一起打球以及肩并肩地聊天,更忙于做一堆你和我,或者无关紧要的卡贴,我要把它们都贴在自己试卷夹的封面上。

    我很忙,忙着和你在一起。

    我要看你写题时沉思的样子,看你听课时左手扶着的额头,看你和其他女生讲话时的神情,也忙着看你对我讲话时嘴角勾起的笑,看着你午休时伏在桌上,光影在你鼻翼间细微的颤动,暖风从半开着的窗户间窜进,脸颊上的每一个毛孔都在温暖开放。

    我很忙,很忙。因为一切都在变化。

     两个月后,我更加忙了。

     座位重新打乱,以不同的姿态编排。薄如蝉翼的感情瞬间撕裂成碎片,如同舞倦了的蝴蝶漫天飞舞,散入尘埃。

    我忙。

    忙着暗恋楼上的女孩,忙着清理还未贴完的卡贴,忙着销毁看过的一沓沓漫画和文字,忙着重来写到一半的课题。你,以及往日里的一切回忆,再也不要来打搅我。

    年少的忙碌,戛然而止也是如此的迅速。

                                                                                                           2015/6/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这个夏天十分炎热,一切都恰似被笼罩在蒸笼里面,无论走到哪都像蒸桑拿,...
    lovelife杜浩阅读 387评论 0 2
  • 有人对我感到失望,不知不觉他们已经离开我好多。我也不懂是从什么时候起发现并默许了这样如手中的沙般流逝的失去,仿佛那...
    cookies曲奇阅读 223评论 0 1
  • 忘了夏天是在哪一天来临,或许是某一个杨柳飞扬的黄昏,也或许是某一个蔷薇花盛开的午后,或许在某一个热辣辣的太阳...
    a0b0b3fad1e0阅读 432评论 0 0
  • 一周一天的休息,让我疲惫的身心得到放松 坐在港式茶点屋里,听着老了发黄的粤语歌,感觉时间在慢慢凝滞…… 回想自己工...
    萧瑟花语阅读 186评论 0 1
  • 这部影片最过分的是,只有草雉素子,只有电子化的人类,而缺少了与之对应的纯粹的机器意识。在电影版里面,有傀儡师,在T...
    丁若柯阅读 3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