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那些“娘家妈爱闺女”VS“婆婆爱媳妇”的经典事例

年刚过,就有几个朋友开始跟我诉她们婆婆的各种不是,说因为过年婆媳同住的原因,引发自己跟婆婆矛盾的进一步升级,同时娘家妈对自己疼爱的事实更让自己加深“还是娘家妈亲”的认知。

听罢,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因为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或许此时分析婆婆行为背后的心理会胜过对朋友们的百般安慰。于是总结了这些经典事例,形成如下这篇《过年,那些“娘家妈爱闺女”VS“婆婆爱媳妇”的经典事例》。文章最后的心理分析或许能警示媳妇们需要多多换位思考,当然这篇文章也给聪明的婆婆们提个醒了。

(一)

春节前A患头痛多日,一直呆在家里不曾外出。尽管身体依然强健的婆婆到A家过冬已有两个月有余,但婆婆似乎一直把自己当客人或是在居老自傲(A说具体是哪个?A懒得去追究)。尤其是当婆婆完全不顾A生病,仍保持早晨听到A做好饭,碗筷摆到餐桌上的声音才起床的行为,让A很是委屈。A和老公说了几次,可老公每每看到自己妈妈的样子,想想自己妈做饭的水平,还是希望A起床做饭(在这儿,A想到一句话:婆婆对媳妇的态度都是丈夫所允许的)。于是A抱病做饭、做家务,婆婆依然保持听到碗筷响声才款款从房屋里移步出来,踱步到洗手间洗簌,最后来到餐桌前端起饭碗,一呼噜见底,然后抹抹嘴虚情假意要洗碗。但是在听到“A说:我洗吧”之后就不再言语转而回到屋里,留下一桌子狼藉。A很郁闷,本来早上三口人仅喝牛奶吃面包。但婆婆来了之后,考虑到婆婆喜欢喝面糊糊,这才改为早上熬粥、炒菜、溜馒头。但是不想是这个结果。

A偶尔回娘家小住了几天。晚上临睡前和A婆婆一样年纪的妈妈问A:你爸昨天买了牛肉和牛骨头,明早喝牛肉汤吧?A说好。于是妈妈清晨五点起床用煤火给A熬牛肉汤。为不吵醒A,妈妈起床时竟不开灯,听着妈妈悉悉索索穿好衣服,拿着手电掀开门帘走出屋子进到厨房开始忙活。A心里把自己妈妈和婆婆做了对比后,有点想哭。

(二)

临近年关,B感冒鼻炎严重,再加上室外雾霾不散,B也就几乎没怎么外出置备年货。看看自己婆婆,除了一次B老公休息时和婆婆一起去买了条鱼腌上、买了块熟牛肉外,就几乎没有买年货的意思。B很着急,B的老公安慰说:不要买太多,吃不完都浪费了。B急了恨恨的说现在不是过年吃不完的事,而是你哥们回来没啥吃!!婆婆一言不发,大有年货与她无关,该是媳妇置备的意思。

年29,妈打电话问B什么时候回家拿过年的东西,B吉利哇啦说了一大通,妈妈说没听太懂,只听B声音不对,B告诉妈妈自己鼻炎头痛好几天了不想外出。妈妈听完心疼的嘱咐B年前别回来了,先凑合着把初一过了;等初二回娘家时再带过年的东西走,这样初三夫家二哥三口回来也有东西吃,B哽咽了。于是,初二回娘家时C只是顺路从超市买了点东西;而从娘家归来时,B的车的后备箱被塞的满满的。

(三)

C婚后和婆婆一起住。一天婆婆和C一起包饺子。饺子包完下锅里煮熟盛出来端上餐桌,A给大家一人弄了一碟儿醋和香油的蘸汁。可是就在落座后,婆婆起身去厨房盛了两碗饺子汤回来,一碗她自己个儿,一碗放到了她儿子(C丈夫)面前:#,吃完喝点汤。基本上无视媳妇和孙女的存在。C见状没吭声的也去厨房盛了两碗,自己一碗,另一碗给了坐在同一桌子上吃饺子的闺女。C说这件事再次给女儿提了个醒:世上只有亲妈好。

初二回娘家,C和老公到娘家已经11点多,刚到家看见爸爸在下饺子,三滚水过后岳父给女婿盛上饺子,并端到已经摆满菜肴的桌上。C和C的丈夫一边吃,C的妈妈不停的问:馅儿甜咸咋样。C的爸爸则不停的劝B的丈夫吃这个菜,那个菜。席间彼此相互照应,氛围温馨。吃完饺子,再劝C和C的丈夫吃荟菜“可好吃啊,再吃点吧”。那语气、那神态无不透露着父母对子女的爱。回家后,C说:在我娘家吃饭才能真的感觉心里暖暖的。

分析:婆婆行为背后的心理

1.婆婆“懒”或者“倚老卖老”的几率仅占50%。即便这50%也和媳妇自己及自己的老公有关!(因为婆婆对媳妇的所有态度都是自己的老公所允许或默许的)。所以,媳妇要想不“窝心”,首先要让自己的男人端正态度。当然这里不是要媳妇们去指责自己的男人,而是要媳妇们想方设法用媳妇自身的行动或改变来影响自己的男人,最终使得男人的思想发生转变。所以说,媳妇们肩上的任务还是任重而道远啊。

2.或许是婆婆性格使然。或许婆婆来到儿子家后发现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儿媳妇生活习惯完全不一样了。干这个不行,干那个也不对。内向不善言谈的婆婆一下子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但又自尊心强,不想让媳妇知道自己不会干,于是时时处处都想摆出自己比媳妇多吃几十年饭的姿态来,但自己又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也不认为该提高自己的做饭水平。所以在儿子的默许下,她选择了逃避:索性什么也不干了。这样省得让媳妇看到自己不如人(媳妇和别人家的婆婆)的地方。但就是这什么都不干这让媳妇们更加难受:自己都生病了,怎么婆婆也不知道心疼媳妇。

3.而自己娘家妈就不同了。闺女和妈之间除了具备婆媳二人具备的有法律上的母女关系外,还有更深的血缘关系。所以一般情况下,闺女和妈妈都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的。所以二人之间沟通更顺畅一些,沟通效果也会好一些。

婆婆和媳妇关系异常微妙,常理上讲,媳妇作为晚辈,该对婆婆好。但若仅凭以上婆媳相处的表征(咱先抛开妈妈养育自己几十年的恩情不讲):闺女结婚出门后,婆婆对媳妇却是那样个态度,但娘家妈仍心疼自己闺女,那么要让媳妇爱婆婆那估计是行不通的。

但如果,媳妇们对婆婆能多宽容一些,多包容一些,多体谅一些。相信婆媳关系还不止于那么僵化的。

其实,丈母娘们对女婿好,是希望通过丈母娘们的努力让女婿对自己闺女好。那么婆婆们的智商不会不及丈母娘们吧?

             喜欢我的更多文章,请关注我的公众号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