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守护黎明的微笑(6)

徐一琛大步流星走到梅芮面前,把袋子往前一伸,“喏,两位公主喝点咖啡。我看你们今晚是没得停歇了,到楼下买了这个,提提神。”

“梅芮,到底是老护士,晚上两个小CASE都被你搞定。春子,多学着点。”徐一琛笑着说。

春子一把抢过袋子,一张小圆脸娇嗔地瞪着他:“喂,徐一琛同志,我值班的时候,你可连瓶矿泉水都没给我买过。梅芮才第二天上班,你就这么贴心。你说,咖啡背后的意思是啥?”

“是啥?就是大哥我不想让你们俩别累趴下,另外,欢迎我们普外科来了新同事,行了吧?好了,不和你说了,忙去了。”徐一琛故意瞪一眼春子,用食指敲了一下春子的脑门,拍拍手掌走了,蓝色的手术袍随着身形飘动。

梅芮和春子坐下来拿出咖啡喝了一口,里面还有几块甜点。“这徐一琛一个大男孩家,心倒挺细的。”梅芮看袋子里面的甜品。

“他呀,好人一个,和我们护士打成一片,有时候还帮我们一起干活。”春子靠在椅子上。“就是不知道他心里到底装的是谁?”春子吃了一口甜点,含着塑料调羹,若有所思。

梅芮正在摆放明晨抽血的试管,听到春子的话,歪着头看了她一眼,“你该不会喜欢他吧?”

“切,我喜欢他?花心男,我才不要呢。我春子追求的是那种忠诚的伴侣。”春子撇撇嘴。

“你们看来挺熟悉的?”

“原来在监护室的时候,他们组里的一些胰腺癌大手术,术后都要送到我们科室监护一晚。工作上的接触比较多一些,还比较熟悉吧。”梅芮继续埋头核对化验单标签。

春子看了一眼梅芮,没有再说话,继续喝着咖啡,眼睛里闪过一丝复杂的情愫。

梅芮忙好手头的一些工作后,抬头看向墙上的钟,时针已经指向2点。她起身拿着手电巡病房,经过墨云的房间,轻轻推门进去。微弱的光线下,墨云睡得深沉,旁边的家属躺椅上有个男人闭眼半靠着,一只手还抓着墨云的手,想来是她的家属。梅芮嘴角微微上扬,轻轻地退出病房。

正好徐一琛从楼上下来,梅芮叫上他一起给接班时楚怡说的16-3床那个结肠手术,心功能不好的病人人工测量中心静脉压。梅芮把床位放平,徐一琛旋开左颈内静脉置管的接头,与胸壁垂直九十度,管子里的液体慢慢下去,然后在一个水平段上下微弱搏动。梅芮拿着透明塑料尺子在两乳头连线和腋中线交点的零点位置放好。

“拿稳了,不要晃动。”徐一琛轻声交代,梅芮点头,俩人就静静地蹲在床旁静心屏息观察。水柱的波动稳定地停留在一个水平位,没有大的起伏。“18cmH2O”,梅芮轻吐一口气,抬头告诉徐一琛。他点点头,消毒了一下接口,快速地旋紧。俩人默契合作的一幕落入到春子的眼里,她站在门外看了一会,离开。

50多岁的男性病人,消瘦,面色苍白,半卧位,鼻导管吸氧,梅芮看了一下导尿管的引流袋,小便颜色深黄,尿量很少。病人主诉口干,皮肤也干燥,没有胸闷心悸。按压腹部软,腹部切口敷料干洁,2根腹引管引出少量淡血性液体,叩击腹部鼓音明显,肛管无液体引出,肠鸣音未闻及,徐一琛把今天下午心内科医生的会诊意见和梅芮说了一下,严格控制进出量,继续观察。

梅芮听完,心里踏实一些。看到病人有些紧张和焦虑,告诉他尽量放松,最好闭目休息,保存体力。凌晨3点去巡视的深黄,病人已平静地入睡,监护仪上的数据显示:心率88次/分,氧饱和度99%,呼吸19次/分,血压107/57mmHg,心里祈祷他明天的情况更好。

因为早上的工作量非常多,光这么多外科手术病人术后各种引流管的计量就得耗费好长时间。早上六点不到,梅芮和春子就开始抽血了。头天手术的病人,常规第二天都会抽血常规和生化,化验室也会第一批出检验报告,方便医生查房时有相关的参考数据。

墨云过几天也要计划化疗,今天早上也有血液要抽。梅芮想她多睡一会,留在最后一个抽。等她进入病房后,墨云已经醒来,陪护的人还在睡。梅芮轻手轻脚地走到病床旁,打开床头灯。墨云睡眼朦胧地说:“梅芮,早上好!这一夜没有闭眼吧?辛苦了。”梅芮戴着口罩,长长的睫毛下面投射出淡淡的阴影,眼睛里有血丝。


“嗯,忙了一夜。来,按着棉签,多压一会。“梅芮边退出抽血针头,边回答,声音涩涩的,像被砂纸磨过一般。

“这是你先生?还好他昨晚来了,不然我真顾不上你了。”梅芮轻笑,意指还靠在椅子上的男家属。同时扭头端着治疗盘准备出去。

“梅芮,你救过他。去年在黄山的时候,他摔断胳膊,就是你们给帮忙包扎的。”墨云见她这么匆忙,也就长话短说了。

“呀,原来是他啊!”梅芮愣了一下,惊讶地睁大眼睛,停住脚步,看了一眼闭着眼睛的施以风。“这世界真小啊。好的,有空再聊,我先赶紧去忙了。”

等她们俩忙好,白班的护士差不多也来接班了。俩人交完班,没有做一丝停留,快马加鞭地更换衣服回家补充睡眠了,这一夜两个人几乎体力透支。

两天后,梅芮再次上班的时候,施以风又出现在护士站了,手里提了一个水果花篮,让她们俩晚上吃点。梅芮推辞不掉,只好接受,让值班的医生一起吃。

因为彼此间有那层所谓的“救人”关系,梅芮和墨云夫妻俩一下子熟稔了。春子说,施以风以前出现在病房的时候,话极少,每次她进去的时候,对方总是一副拒人之十里之外的态度。梅芮解释,可能和他的工作关系,作为公司老总,总是难免有意无意中流露出一种威严。

春子呵呵讪笑,没有作答。她看着梅芮和墨云夫妻有说有笑心里很不爽,凭什么一个新来的护士就能和他们认为难弄的病人打成一团,还不是梅芮太过热情,巴结他们夫妻俩。

夜班不知不觉上了半个月,病房里的病人走马灯般地换了好几茬,唯独墨云还在,她在接受化疗,起初的反应还好,情绪也算稳定。

但是梅芮心里却有点小郁闷,她和春子之间的关系有点很微妙的变化,春子从开始对她的热情逐渐变为冷淡,爱理不理。梅芮不知道哪里得罪她了,很纳闷。而且护士长对梅芮的态度也怪怪的,这几次交班的时候,护士长总是挑剔她的交班内容,腹腔引流管的体液性状描述不够准确,病人的主诉描述不专业,和病人的沟通不够好……梅芮一脸懵,脸涨得红红的,无辜地看着一脸严肃的护士长,环顾其他同事,低头不语。她想解释,但一转念,毕竟初来乍到,可能确实是自己没有做好,还是不敢过于为自己辩解。

一次早交班结束后,她从病房出来经过护士长办公室的时候,从里面传出春子断断续续的声音:“……梅芮太热情,12号房间……,自我感觉良好……风头……”听到自己的名字,梅芮愣了一下,意识到自己有偷听嫌疑,赶紧快速离开。

回家的路上,梅芮一直在想自己到底哪里做错了,短短半个月就得罪了人。她情绪很低落,没精打采地低头走在路上。冷不丁撞到一个人身上,对方“哎呀”了一声,好像有东西掉在地上,这才把梅芮从恍惚中拉回来。赶紧抬起头看面前的人准备道歉。

“咦,楚怡,怎么是你啊,你怎么在这里?”梅芮一把抓住楚怡的袖子。

“原来这个走路不专心的小姑娘是梅芮啊。”楚怡像姐姐一样,拍拍梅芮的肩头。

“我今天休息,早上送孩子上幼儿园,经过这附近的菜场,顺道买点菜回家。”楚怡指指自己手里菜。

楚怡,人如其名,长得温婉娴熟,一双清澈的眼睛似乎两汪湖水,梅芮从第一天看到她,就觉得特别亲切。

“怎么啦,夜班下班不赶紧回去,在街上散步呢。看样子昨晚的夜班不忙。”楚怡温和地说。

“也挺忙的,就是心里有点烦。不知道怎么办?”

“发生什么事情了,可以和我说说吗?”

“我不知道是否可以说,我怕说出来,你觉得我小心眼。”

“怎么会呢,你还没说什么事情,就给自己贴标签啦,这可不好哦。要么,你先回家睡一觉,下午睡醒了,我们找个地方好好聊一聊,如果你信任我的话。”

楚怡微笑地看着梅芮。

“好的,下午我联系你,谢谢楚怡姐姐。”梅芮一下子轻松了很多。

傍晚时分,梅芮终于睡得饱饱的,起来吃了点东西,然后给楚怡打了一个电话。楚怡建议在梅芮住的小区附近的一个茶馆见面,她开车过来。

梅芮在茶馆靠里面的一张桌子上坐下,看着窗外华灯初上,下班高峰开始了,街上车水马龙。

楚怡很快就到了,穿着一身合体的小西装,长发披肩,略施淡妆,优雅知性。梅芮朝她招招手,楚怡款款坐到她对面。梅芮已经为她点了一杯乌龙桂花茶,楚怡端起来抿了一口。

“说吧,我可爱的小妹妹,发生什么事情了?”她轻轻握住梅芮的手。

梅芮说了这段时间春子和护士长对她的态度,让她困惑不已。她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和解决。

楚怡静静地听完,抓着梅芮的两只手,说起她曾经在美国一家医院进修时,在医院的图书馆里看到一本《DO NURSE HURT NURSE》。当时她很惊讶,原来,这样的“hurt”在国外也存在,而且早有人在剖析这个问题了。她说改天把这本书带来给梅芮看看。

“梅芮,你要学会‘游泳’了,护士的世界都是女人,什么花样都有。”楚怡真诚地看着她。

全目录 《守护黎明的微笑》目录

下一章  守护黎明的微笑(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