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不走的美好,留得住的回忆 - 草稿

——献给20岁那年春节未归的自己

如果你看到了那个让你感动到想哭的日落,你就不会再对自己能否考得上研感到怀疑;如果你看到了孩子们没有任何缘由的对着你笑,你就不会在无数次的排名和业绩里固步自封;如果你看到了沿路贫穷的人们做出的艺术品,你就不会再认定,美好和自由必须要等到有钱以后。

总有人说你的努力是不自量力,总有人嘲笑你的付出是多此一举,总有人认为平庸是幸福。于是,你惊慌,你迷茫,你渴望找到志同道合的某某某,为了所谓的与舍友处好关系,你放弃了喜欢作者的校园讲座陪她们去K歌逛街;为了他们口中的融入集体,早早收拾好书包的你与同学一起晃到教室,被记了迟到却没人听你解释;为了不被人说装,本该在图书馆度过下午时光的你选择了在宿舍宅一整天,这样,看起来你好像和大家一样了,你不再是一个人了。于是,我们长得越来越像,失去了雷厉风行的高效率,没有了井井有条的时间规划,逾期完成任务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于是我们逐渐有了相同的失望;不知从何时起,人们总说活着吧,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这样我们便开始安于现状,不再去追逐那些头脑发热的冲动,曾经说走就走的想法也在拖沓中被消磨,我们想普通人的生活也挺好。这样,不用每天挤地铁,不用蜗居一室,也不用担心在大城市的人潮中迷失,但却始终无法说服那颗悸动的心,总觉浪费了我们的年轻,心有不甘。

你忘记了,为了那个作家你关注了很久的微博,托了好多朋友帮你抢票,没能去见他你后悔了很久下一次见面遥遥无期;你不明白,被记迟到会影响考核,你的奖学金可能因此泡汤了;你不知道,当你开始宅在床上的时候,你又一次落后于对手,那时他正在狂刷四六级真题……是啊,我们真的就要这样没有成就感的老去吗?埋身于茫茫人海,死亡也不被人记得?不!我们还年轻,我们要张扬,我们要放肆,去过非凡人生!把那些纠葛放下,把那些纠缠放下,你的生命不应该耗在无尽头的死循环里。不如来一场打工换宿,走那么远不是为了未知的诗和远方,不是为了逃离生活,而是打开一扇门,里面就是幸福的你,快乐的你,可以给予无数爱的你。打工换宿,就是这样一种生活,踏上列车,背起行囊,去体验别样的精彩,去遇见另一种生活,看看流浪歌手是否真的孤独漂泊,探索花房姑娘是否真的情怀至上,徒步旅行者是否信仰虔诚,追寻乡村教师的执着坚守……利用假期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去享受孤独的荣耀,做生活孤傲的王者。

之前一直觉得自己会是听话的乖乖女,面对选择会征求身边人的意见,尝试通过倾听他们的声音让自己冷静下来,做出看来最恰当的决定,这一次,我选择自己来,去看看自己追求的事物是否真的那般不堪一击。几个月前,当我下定决心要报名的时候,曾经的我一定想不到,20岁,真的可以不一样。纵然直到出发那刻,反对的声音依然不曾停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站在西安站台的那一霎那,才发现,原来梦想,从来都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遥不可及。

   身边的人劝阻我说,“这不可能的,孩子,你还小,你没有那么多钱。""过年不回家?别想了,你父母不会同意的。”"白干活还不给钱?你疯了!"如果是平常,甚至是之前的我,可能会就这样放弃,然而这一次,面对未来是在天涯海角放声大笑还是无数遍在心里打鼓苟且的区别人生,我选择相信梦想的天真,选择相信内心的力量。

时至今日我依然很庆幸有人站在身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就这样,在一个众人归家的假期,独自一人踏上了与回家方向相反的列车,一路向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济——大荔——渭南,一站间便已跨越省份的界限,那颗向往漂泊的心就这样踏上了异乡的国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列车一路向前,驶入西安,这个充满历史韵味的古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次接触地铁,倍感新鲜,对于西安城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早有耳闻,今日亲身体验,望着身边各式各样匆匆前行的身影,不由想到数年后自己会不会也是这样,一路匆匆忙忙来不及看看身边正在萌芽的迎春花?还是真如自己曾期待过的那般,有幸参与西部支教行动,在欠发达地区守护着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科技时代总有电子产品便利着我们的生活,在百度地图的指引下,不到半小时,我已经从下车的懵逼状态来到心心念念的中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楼下,拍完这张照片,我知道,我的新生活,开始了。

正如申请中提到的那样,这是我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旧保持六点起床的习惯,开灯、扫地、拖地、整理客房,一切井井有条,当八点钟退房的客人办理手续时,昨夜凌晨的欢闹已消失不见,大厅依旧是散发着浓郁文艺青年气息的场景。客人入住、前台办理登记、发放床单被罩、带领客人到相应房间入住,有过深夜等候客人的孤独,也曾无数次从凌晨的电话铃声中惊醒工作。面对一个人管理青旅的日子,猛然间有一天忽然发现,自己已经开始长大,暴躁易怒的脾气逐渐被消磨,速度至上的个性也在对国际友人的一次次耐心解释中沉淀。成长,从来都不是大张旗鼓的标榜,也绝非轰轰烈烈的宣告,它来得悄无声息,让人变得默默无闻。

工作时,我是认真的前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悠闲时,也可以坐下来安静的看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是走出青旅,到西安的街道上走一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吃正宗的羊肉泡,静静享受不慌不忙掰馍的美好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名扬中外的陕西凉皮,看看是否真如传言中那般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探索古城墙的奥秘,参与城与都的古今之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曾经向往的大学寄存当初的梦想,励志通过考研实现追逐已久的梦想,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搭乘最便利的公交车,看看街上的车水马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可以体验ofo共享单车的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与住店的客人一同出游也不失为一种妙计

一起吃遍回民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起去听民谣见小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领韩国友人感悟编制中国结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起去看《功夫瑜伽》乐整个下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起感悟北方夜晚的繁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约大雁塔的音乐喷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一起做饭才是真正的青旅生活,在青旅,与客人一起做饭,有过从未接触过炒勺的职场人亦不乏热爱美食的徒步者,围坐一桌,不去计较花样造型的美丽与否,甚至酸甜苦辣的美味与否也毫不在意,享受的更多的是那种如同置身于家中的欢乐气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交朋友,不侃天说地怎么叫青旅工作者。果然,住青旅的都是牛人。他们中有人已过中年却并不倚老卖老,睿智且知性,甘做众人的知心姐姐;有人月薪上万却低调生活,为梦想拼搏,擅长以玩笑的方式讲述成长拼搏的艰辛不易;有人可以说走就走,不为世俗羁绊只身闯天下却也能静心规划自己的事业;有人能力过人,却不骄不傲和善待人,热心积极善良真诚,始终保持谦虚;有人为梦执着,潜心修学,悉心呵护出国留学的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有人退伍归来,目标坚定,不甘平凡人生想要创造一番事业……他们似普通人在青旅居住,每个人却都有令人瞠目的传奇过往,当得了大佬也放得下过去,我想,真正的牛人大抵不过如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公益音乐会活动的彩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提前结束我的打工换宿,默默收拾行李,悄悄离开,没有通知任何人,扬言欠所有哥哥姐姐们一个拥抱,这样自己才有机会再到中世……

我会记得姐姐临行前的贴心提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会记得双层巴士上再聚首的约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会记得深夜工作哥哥们的幽默风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会记得我们江湖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结束,回望这一段奇妙旅程,真真觉得这是不一样的青春,感谢自己当初勇敢的决定,让我有机会去发现这个世界,远远比自己想象的精彩,还有好多好多的风景要看,还有好多好多的故事要去经历。与此相比,任何身边泄气的忠告和劝阻,在这个美丽的世界面前,都黯然失色。对于努力追求的自己来说,现在没有什么是遥不可及的,纵然跨年夜一个人过,年夜饭一个人做,看似孤独寂寞,其实,依我看来,孤独才最是一个人的狂欢!工作之余,仍旧可以享受阳光下陶醉于书本的乐趣,静静享受那段无人侵扰的时光,用文字填补自己内心的空白,用心与书中的人物沟通交流,去揣度作者书写时内心的真实感受,只是不知道,多年后工作的自己是否还能有机会享受这份惬意……

  如果说生命是一场旅行,那么很幸运,我搭上了首发车,2017已经过去十分之一,我不知道未来还有什么不知道的事情,犹豫纠结时,不如和我一同迈出那一步,走出自己的世界去看一看。如果你看到了那个让你感动的想哭的日落,你就不会再对自己能否考得上研感到怀疑;如果你看到了孩子们没有任何缘由的对着你笑,你就不会在无数次的排名和业绩里固步自封;如果你看到了沿路贫穷的人们做出的艺术品,你就不会再认定,美好和自由必须要等到有钱以后。出行不可能是生活的全部,但这,也正是出行最美妙的地方,你看过的风景、你结识的人、你经历的事,终将成为你生生不息的养分。当你回到日复一日的日常,你不再是那个天天转动的齿轮,你会发现,生活依旧美好,爱依然用不完,而你,不再为自己的生活发愁,而是相信,你必定可以得到你爱的和想要的,幸福快乐必定属于你。那些疯狂的想法,其实都是未来的预言,要相信所有的梦想都会成真,没有任何东西受到限制,没有任何东西是天方夜谭。少了怀疑,少了犹豫,如今的我,相信每一次的渴望,每一次的梦想,通通都有无限实现的可能。

好啦,下面是靠谱的公众号推荐,爱搞事情的刺猬菌,工作环境令人心驰神往的小猪姐弟,靠谱的17义工旅行,快关注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踏过长安 煮了这陈茶 就着洒落的新月 这梅花十里的寒香 细酿成酒 醉了酌饮的剑客 他的影子 在花间起舞
    魔色之介阅读 193评论 0 0
  • 文/卖萌的柠檬 时间一路小跑,我拉住时间,此刻脚步会慢一些。 纷繁中我们落在一起, 久违的默契和不经意的小美好交织...
    卖萌的柠檬阅读 310评论 2 6
  • day2 坐在办公室一动不想动 听到门外簌簌地响 转头看见一个老爷爷正用竹竿敲打着树叶 树叶唰唰地落 打发了秋天,...
    芝士鱼阅读 158评论 6 5
  • 1、横向管理的重点: (1)明确判定工作的预期结果(目标)以及为实现目标所需要执行的下一步具体行动; (2)把一切...
    阿木土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