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育才】陈沫凡:广玉兰

                                   

            校园广玉兰我描述

也是初一学业结束前不久,发现了几树广玉兰,天天路过它身旁,竟现在才察觉。第一次见广玉兰还是在小学的时候。当时它开得正旺,白玉般的花瓣儿,洁净的让白云都哑口无言。花是一大朵一大朵紧挨在一起的,绽着笑脸儿,挤满了欢笑,好一位位温婉的采茶姑娘。花下,是片片绿油油的叶子,巴掌那样长。互相衬托着,美极了。树干粗长,站在树底下看,它就像顶天立地一般的宏伟。

现如今,升到初中来,看见教学楼旁有着几树广玉兰,心中有些许小小的激动。印象里好像没开过花,树干也不算粗壮,深褐色,饱经风霜的模样。树枝又细又长,只有绿叶焉在上头,有气无力的模样,不过还到算绿,是深绿,阳光折射在树叶上,叶上像被涂了一层蜡般,油亮的。

现在能看到它,即使没有开花,也心满意足了,也能算是一份对小学思念的寄托吧,看着这几树广玉兰,真是勾起了对以往所有的怀念呐!                                                     

                                           植物学研读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 在原产地高达30米;树皮淡褐色或灰色,薄鳞片状开裂;小枝粗壮,具横隔的髓心;小枝、芽、叶下面,叶柄、均密被褐色或灰褐色短绒毛(幼树的叶下面无毛)。叶厚革质,椭圆形,长圆状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长10-20厘米,宽4-7(10)厘米,先端钝或短钝尖,基部楔形,叶面深绿色,有光泽;侧脉每边8-10条;叶柄长1.5-4厘米,无托叶痕,具深沟。花白色,有芳香,直径15-20厘米;花被片9-12,厚肉质,倒卵形,长6-10厘米,宽5-7厘米;雄蕊长约2厘米,花丝扁平,紫色,花药内向,药隔伸出成短尖;雌蕊群椭圆体形,密被长绒毛;心皮卵形,长1-1.5厘米,花柱呈卷曲状。聚合果圆柱状长圆形或卵圆形,长7-10厘米,径4-5厘米,密被褐色或淡灰黄色绒毛;蓇葖背裂,背面圆,顶端外侧具长喙;种子近卵圆形或卵形,长约14毫米,径约6毫米,外种皮红色,除去外种皮的种子,顶端延长成短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长环境: 广玉兰生长喜光,而幼时稍耐阴。喜温湿气候,有一定抗寒能力。适生于干燥、肥沃、湿润与排水良好微酸性或中性土壤,在碱性土种植易发生黄化,忌积水、排水不良。对烟尘及二氧化硫气体有较强抗性,病虫害少。根系深广,抗风力强。特别是播种苗树干挺拔,树势雄伟,适应性强。

分布范围:广玉兰原产于美国东南部,分布在北美洲以及中国大陆的长江流域及以南,北方如北京、兰州等地,已由人工引种栽培。是江苏省常州市、南通市、镇江市、连云港市,安徽省合肥市、六安市,浙江省余姚市的市树。在长江流域中的上海、南京、镇江、杭州也比较多见。

主要价值: 观赏:叶厚而有光泽,花大而香,树姿雄伟壮丽,为珍贵的树种之一。其聚合果成熟后,蓇葖开裂露出鲜红色的种子也颇美观。最宜单植在宽广开旷的草坪上或配植成观赏的树丛。由于其树冠庞大,花开于枝顶,故在配置上不宜植于狭小的庭院内,否则不能充分发挥其观赏效果。花大且香,可孤植、对植或丛植、群植配置,也可作行道树。

道路绿化:广玉兰,四季常青,病虫害少,因而是优良的行道树种,不仅可以在夏日为行人提供必要的庇荫,还能很好地美化街景。但栽种时应尽量选择较大一些的苗木,干径3~6 cm,高度2. 8 m 左右较为适宜。过小,则易遭破坏;过大,则移栽成活率低。道路绿化时,广玉兰与色叶树种配植,能产生显著的色相对比,从而使街景的色彩更显鲜艳和丰富。在绿化带应用中,将广玉兰与红叶李间植,并配以桂花、海桐球等,不仅在空间上有层次感,而且色相上又有很大的变化,打破了序列空间的单调,产生一种和谐的韵律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                                       

                                          文人笔下的广玉兰           

雪中玉兰花盛开

清•查慎行

阆苑移根巧耐寒,

此花端合雪中看。

羽衣仙女纷纷下,

齐戴华阳玉道冠。

【推荐语】此诗前半段,运用环境描写,渲染环境,写出天气之寒,大雪纷飞之景。用了拟人的手法,将雪比成仙女,暗衬了广玉兰的不畏严寒,在这般环境下还能开得如此旺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广玉兰

当下过几场甘霖之后,春天就到了。我漫步刚长出嫩芽的小树丛中。空气里氤氲着水蒸气,可是其中似乎还掺杂着一种香气。

是什么呢?没有玫瑰的馥郁,可也没有桂花的香甜味,只是一抹朴素淡雅的清香,没有多余的修饰。好特别!我寻觅着这缕沁香的来源,抬头一看,哇!我不禁惊叹,竟然是它------广玉兰!它是那么的深藏不露,潇洒得连叶都不需要,就那么干净洒脱地绽放在春日的枝头。我在冬天时曾不屑地认为:它只是一棵难看普通的树。可现在我明白了它的名字与它的本身是多么相称!

它其实和它散发出的香气一样朴素却不失本质,它懂得把它真实的一面展示给世人。当然,即使无人观赏它也一样盛开,因为它不是为了听世人的赞扬才开花的,而是为了自己而开。它也很落落大方,可以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让自己活得更精彩而不留遗憾。

广玉兰的花外形极像莲花,似盆一样硕大。颜色很淡雅,或雪白得似纤尘不染,或白中透着粉红的好像少女羞涩的脸。一阵轻风拂过,花瓣飘下几片,拿在手中,轻轻抚摸,似乎比天空中的白云还要柔软;细细观察,如手掌般大的花瓣洁白得没有一丝杂质;缓缓地将花瓣放在鼻子底下闻,啊!没错!这就是春天的气息啊!硕大、洁白透着缕缕沁香的广玉兰,就恰似一位绝代佳人,不用多余的胭脂水粉,素颜就是她最美的展现方式。在车辆喧闹的大都市里,她为人们默默奉献着一缕清静,让繁忙的人们带上一颗不急躁的平静心灵。

广玉兰,是美人,更是春天的信使。春天,因为广玉兰的绽放而到来,而显得更多姿多彩。玉兰花开,你就是春天里最美的绽放!

【推荐语】本文开头先是运用环境描写,渲染气氛,写出春天的生机,再由香气引出广玉兰。接下来再细致描写出广玉兰的外形,运用比喻和拟人的手法,表达出作者对广玉兰的喜爱。最后一小节点题,同时也写出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广玉兰的赞美。

                                         文化解读

民间传说

很久以前在一处深山里住着三个姐妹,大姐叫红玉兰,二姐叫白玉兰,三姐叫黄玉兰。一天她们下山游玩却发现村子里冷水秋烟,一片死寂,三姐妹十分惊异,向村子里的人问讯后得知,原来秦始皇赶山填海,杀死了龙虾公主,从此,龙王爷就跟张家界成了仇家,龙王锁了盐库,不让张家界人吃盐,终于导致了瘟疫发生,死了好多人。三姐妹十分同情他们,于是决定帮大家讨盐。然而这又何等容易?在遭到龙王多次拒绝以后,三姐妹只得从看守盐仓的蟹将军入手,用自己酿制的花香迷倒了蟹将军,趁机将盐仓凿穿,把所有的盐都浸入海水中。村子里的人得救了,三姐妹却被龙王变作花树。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们就将那种花树称作“玉兰花”,而她们酿造的花香也变成了她们自己的香味。

广玉兰花语:生生不息、世代相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木瓜 木瓜 先秦 · 佚名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瓜(桃、李),报之以琼琚(...
    豆子之不爱那么多阅读 2,949评论 0 2
  • 今日体验今天开会说了保养流程近期有点小忙有的地方没有按流程来。 核心:在忙也要注意标准。 转身用:以流程为标准。
    我心在梦里丶等你阅读 145评论 0 0
  • 我和众多业主一样,花大代价住进了奥林华府,自以为在这称之为我县“高档小区”的楼盘里可以安逸地生活,安享晚年...
    老车a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