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产品应聘那些事!

一、应聘

应聘不同求职,应聘是处于与企业相同的地位;求职是相对弱势。

1、职业定位:

定位学是管理学当中新分支的一个学科,人生也要定位、企业也要定位,定位是因企业而异。
产品经理这个岗位,只要你在招聘网站看10个企业的岗位要求和任职要求,你就会发现99%是保持一致的!意味着什么?----这些描述是“复制”的。更深层次的说明一点:大部分企业是不了解产品经理的核心职责和能力在哪里?

我发现很多产品经理会在初期很迷惘,都是先找到能上班的工作就行了,却很少认真的去思考如何给自己在产品经理职业生涯上进心定位?
我们做一个产品前都要做什么?产品定位啊?所以为什么找工作前不先给自己在职业生涯上先定位呢?
其实,大学生读大学的时候不是都有职业生涯规划的吗?很多人当时都不重视这个,出来几年后才会知道这个其实是有多么的重要!
行业来讲,太多了,如果单纯的选择行业的话,对1-2年工作经验的人来讲,是浪费很多工作机会,所以,我推荐你去选择方向,而不是单纯选择单一个行业。
方向包括:电商、社交、教育、金融、医疗、娱乐等等。(如果你是了解互联网的话,调研你就会发现这5个方向是互联网企业最需要的,所以不用担心就业岗位问题)
我个人选择:电商+社交,往电商化社交方向走,拒绝金融和医疗(你懂的)。
选择了方向后,我是这样去学习的,先了解电商在各行业需要熟悉的流程,而且这些流程普遍是一致的,只是在不同企业针对不同的企业需求做相应的修改。

在电商里面必须要了解的流程包括:订单管理、库存管理、会员管理、活动流程、物流管理、退款/退货流程等这些都是电商中的“共同点”,必须要求熟悉的。

我的意思就是你想深入哪个方向,就得深入去这个方向的学习。很多地方都有答案,就看你如何善用你的“关键词”搜索。

最后,选择哪个职业岗位会适合自己呢?
选择产品经理大概有这些:Web产品经理、移动端产品经理、后台产品经理、数据产品经理。
都是在细分深入的划分职业岗位,而我选择:“移动端产品经理”,首先,我的起步就是2年的移动端前端开发,然后我就选择继续深入移动端做产品。(大概也就从2015年才开始流行“移动端前端开发”这个职业,然而,你自己的定位和眼光是非常关键,估计在今年移动端产品经理会越来越多)

2、应聘时遇到的大概率问题:

说下你上家公司的产品经历或流程?

你对产品的贡献是什么?

你觉得协作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你怎么把控你的产品进度?

上级驳回你的产品需求时,你怎么处理?

需求太多,你如何梳理?

你什么时候可以入职?

说下你为什么离开上一家公司?

你怎么看待XX行业的互联网+?

你怎么看待我们的产品和业务呢?

你平常都关注一些什么产品?

你平常是怎么学习的?学习什么内容?

你怎么看待竞争对手产品的优劣?

你认为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对待这类问题,其实面试官已经有一个默认的“正确答案”,然后看看你回答的跟他的答案是否一致。面对这类表面上的开放式问题得多加注意,分分钟是个坑!

你能够接受加班吗?

反问:你们公司有加班费吗?(一般情况下回答都是“没有”)
答:那么我会先看工作量是否合理,如果是因为我个人能力问题造成项目延迟等原因,我会自愿选择加班。(不要说其他因素,除非他继续问你。)

后续一般面试官会继续问:"互联网公司都是这样的啦".
答:说起加班,这不仅仅是互联网行业会这样,而是所有行业的潜规则,再深入点就是“企业剥削员工剩余价值”,除了突发情况,几乎所有加班都是无效率的浪费时间

二、学习

很多人都会有一个借口“工作忙,没时间”,而选择逃避学习。
我这里推荐一个简单的学习方法,是专门针对看书的。

《About Face 3 交互设计精髓》这本书,只要你百度都会看得到,可以免费得到PDF文件,但你怎么去了解里面的内容呢?
请百度关键词“《About Face 3 交互设计精髓》读书笔记”

对,就是让你专门是搜索《XXX》读书笔记、《XXX》总结等。对于这类行业都推荐的书籍,你百度一下基本上是可以找到博客文章让你来阅读,达到快速学习的。

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深入去了解产品流程中的其中一点,一步一步去学习。

请记住一句话:不要因为你现有企业的产品流程不规范,而放弃专业的学习态度和工作态度。
(有很多产品经理会因为企业原因而不写PRD文档,甚至是直接口头跟程序员沟通)

最后我想提醒下一部分产品经理,希望你不要因为同行说产品经理的工作就是累成狗,到处听人指挥等等。负能量一旦在你的内心形成潜意识,那么以后你自然会离开这个充满负能量的工作。

三、资源分享

我最近也收集了很多相关的资料,想组建一个产品经理群,Q群定位是讨论话题,针对不同的话题来进行讨论分析,这样对我们相互学习的效果会有很大帮助,后期,。
从今天起,我会努力每周写一篇关于产品的文章出来共享,帮助大家学习。
同时,真的只有多写文章多分享,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应该更新的学习方式!

只要不删改,随意转发!

QQ群: 产品圈-- 247485909
(赶紧加了,里面有很多说不定适合你的学习文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