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热门:“你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现在的年轻人活得很累?”

大家好我是@女公子99。

曾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帖子:

你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现在的年轻人活得很累?

底下有条回答,让我深有感触:

「某天在南京地铁一号线上,一个年轻小姑娘站着睡着了。

后来有一站空了一个位置,周围人好几个人都喊她去坐。

她眼睛感觉都没睁开很感激给大伙笑了笑,然后坐了下去,继续睡。

那天周围的人下意识的说话声音都小了一些。」

看到这个回答的时候,我脑子先是一片空白,还来不及思索,地铁已经到站。再回过神来,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回到出租屋,洗漱完,十二点。

再拿出手机,这个问题在我脑海里变成了:「你从哪些方面感觉不到,现在的年轻人活得很累?」

我仔细思索,也想不到什么,我只能仿佛只能从累、很累、非常累中,找些让我觉得轻松点的细节。

01

我的闺蜜,毕业后去到北京工作。新媒体行业,主要做些运营方面的内容。

我们聊天打视频电话的时间永远在十一点以后,因为她加班起码要到十点半。而我,大多数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也在十一点以后,白天的时间,是留给公司和通勤的。

我们经常会嘻嘻哈哈地聊些关于梦想的问题。她说,倘若可以在这个城市拥有属于自己的家,或者未来能去喜欢的城市,和喜欢的人开开心心地养老,大概是最值得幸福的事。

话题到这里就戛然而止。因为我们都知道,如果再聊下去,面对的是永远都在涨的房价和几年都没有变动的工资。在这个年纪,养自己都难,又何谈养老?

偶尔她在车上会跟我打电话,因为司机先生看起来有点凶,回家的路上很黑,她总说不到几句声音就弱了下来,处在半梦半醒中,想睡又不敢睡。

回家后,即使困也不太想休息,因为一觉起来后,时间又不属于自己了。只能压榨睡眠时间,报复性地熬夜,作为给自己辛苦一天的礼物。

毕竟从工作后,时间就永远都不够用,白天从睁开眼开始,就已经不太属于自己了。

早上关掉闹钟,没什么时间赖床,慌忙洗把脸,收拾东西准备出门。

通勤路上到处是竞走的年轻人,趁地铁没到的时候,赶到便利店买点东西,三口两口塞到嘴里,甚至来不及仔细咀嚼。

最能体现每个城市能容纳多少人的,大概是清晨八九点的地铁。每天都是人挤人,偶尔旁边人刚好到站,能找到坐的地方松快一下,都是一种奢侈。

连通勤的时间都是宝贵的。

生活压力大,暴饮暴食,再苗条的女生也会发胖。现在的身材歧视还是挺严重的,虽然一直有人鼓吹胖女孩也有人爱,要坚持做自己。

但好像胖女孩真的不行,走在路上,瘦而苗条的女生会被羡慕,胖女生会被鄙夷。而且,再胖下去不仅对身体不好,还有可能得病,严重甚至会猝死。

年轻人的累,渗透在骨子里,僵硬到连梦想都无处安放。生活里的疲惫已经足够多了,又怎么有精力再去思索月亮与六便士之间的关系呢?

02

之前听过一首歌,其中的几句话始终印象深刻:

要承受多少痛苦,才能接受快乐。要跌跌撞撞多少次,才能不困惑。其实我并非活得多窘迫,并非无家可归流离失所。只是光活着本身,就已很辛苦了。

大学毕业后,几乎没有缓冲时间,直接从象牙塔里进入到社会中,没等到学会隐性规则,就已经跌跌撞撞到头破血流。

拼着、熬着,终于知道点什么了,青春也终于没办法让我们说什么年少轻狂了。

面对的,是无止境的工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任务,也不知道什么时刻需要加班。有的时候白天无所事事,临走前突然来一个任务,需要明天就交。

有的公司还会有隐形规定,比领导晚到算迟到,比领导早走算早退,虽然嘴上说着看打卡时间,但若真的信了,考勤你就在最后了。

部门中,要遵守中庸之道,不能太拔尖,也不能太世故。太拔尖容易被同事们记恨,太世故显得做什么都油腻腻的,不够真诚。最后只好藏起自己,藏着藏着,就怎么也找不到了。

工资怎么也不够花,事情怎么也做不完。做得好是全体部门的努力,做不好只能是你一个人的责任,都无处辩解去,毕竟,谁让你是天然该背锅的。

有时候说着,干得不愉快就换个环境,或索性辞职,给自己放个假。想得愉快,但不太敢。因为年纪也不小了,前些年集全家之力买了房子,还贷,是一个人的责任,父母老了,也没什么余力了。

3

偶尔想想父母那一辈,其实挺幸福。

我父母那个年代,尚未进行计划生育,只要敢生、敢养,就能生能养,那时候的孩子,大的看小的,一地疯玩,虽然物质条件少了些,但童年愉悦。

到90年代的时候,计划生育,一家只能生一个孩子,导致之后所有的养老重担全部放在了一个人的身上。

记得前几年姥姥生病,一年的时间,把我妈这辈子的积蓄花得干干净净,而我姥姥生了六个孩子。即使这样,都差点无力承担。

换算到现在呢,夫妻二人养四位老人,家庭条件好一点的,有医保和社保,生病的时候能稍微管些钱。但更多的,是没处交医保和社保的老人,每次生病,对家庭都是折磨。

我妈曾跟我说:若她以后生病了,存款和医保能治好就治,治不好就算了,没得拖累我们。

可我身为儿女,又怎么敢答应,又怎么能答应?但就连我自己,也不敢生病。

偶尔知道自己身体出问题了,不敢去检查,也不敢去看,宁可做个傻子掩耳盗铃,也不想痛苦地清醒。

现在的年轻人,生不起病,养不起老。

4

只这样想想,就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哪一刻是轻松的。

从睁眼到闭眼,找不到一丝可以放松的地方。

但好像还得努力地活着,因为这个世间那么多值得留恋的地方,还有所爱的人,和想要过得生活,方方面面都不容易,方方面面又美得让人反复流连。

有时候会怀疑,往这人间走一遭,只为了受苦,何必呢?

但好像又不对,夏天的西瓜和雪糕,冬天暖烘烘的烤红薯和恋人的手,哪哪都是甜的。只这么一想,就又能再多撑一段时间了。

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啊,生活很苦,但自己可以把自己燃烧成星星,每天可爱的发光,每天快乐的点亮。

倘若再来点命中注定的相遇和简简单单的小确幸,就又能鼓起勇气,继续向前奔跑。

生活很难,值得爱的也很多,我们都浪漫,所以依然满怀希望。

愿你在累中有所期待,因为我们累但值得!

我是女公子99,点赞,评论选一个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