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班第十三周教学报告

班级

这周陆续完成了剧本的最后定型、角色分配、服装道具的开展和两轮对词工作。与以往刀光剑影的角色角逐不同,这次大家分外礼让,有商有量。有推举有评定,不乏体贴与安慰。中间几乎老师不需要出手。令我印象深刻且感动的情节有:

哪托,不,是哪吒,有几个孩子原本想演,还没等定夺有个男生这样说道:“某某,不是我怀疑你的能力哦,但是米多演哪吒更适合,你看她脸圆圆的非常适合这个角色。”入情入理,大家遂愉快确定下来。

还有唐僧一角,竞争的孩子们之间会自己分配好谁演哪一幕的。孙悟空更是如此,三个竞争者,大闹天宫的剧情需要一个活泼一些的,大家一致认定非谦莫属,他在皮影戏时因为去看病没能参与,但是几句念白就让大家纷纷鼓掌。而最后修成正果一幕孙悟空需要“老实”一点,大家就一致推选了朔,第二幕就由勒来。而且悟空之间也有相互传艺,第二幕的正给第一幕的教习一些本事。究竟练得如何咱们台上见分晓。

台词道具的工作都分配给了孩子们具体负责,并给了最后完成的时间,结果这两天服装组的姑娘们动不动就集体消失了,需要不时从库房“请回来”。

卫生上周又被评为赤级,今天校园美化组老师找我说班级即将成为首批入选“卫生先进班级”,今天还被点名表扬了,当然是因为进步比较快。哪怕是因为大白豆而更积极主动,能逐渐养成勤洒扫的好习惯,也可以说是件极积有益的事。

春假之后开始播种和移苗的小菜园,因为有厚土三明治的积淀、厨余的补给、来自孩子们的浇水除草和观望慰问、几场雨水的滋润后蓬勃生长。这周采摘了莴苣、生菜和红心甜菜,满满一大盆。开始还有些舍不得给别班分,给老师们分倒是主动提出。几个孩子楼上楼下分菜不亦乐乎,回来后据说被某些高年级孩子“打劫”了,于是决定索性给每班都分一些。看起来不大的菜园只其中一部分收获就可以分享给所有小学部师生。

土豆也开始加油生长,挖出了红心甜菜的地再施厨余又播种了一茬生菜,西红柿已经结果十多个,黄瓜也已经开花只等授粉,葫芦已经开始向上爬。植物的根已深扎,就要开始使劲向上生长了......

主课

本周“人与动物”版块,继续上周的鹰之后,学习了狮子。

随着《小狮子艾尔莎》的故事陆陆续续讲着,狮子的特点和品质慢慢呈现出来。从备课资料中看到的一点艾尔莎的资料,我找到了这本书,并且看了以这本书改编的电影Born Free,还有有关狮子的其它资料,对这只人兽跨界的小动物以及狮子这种动物,从陌生到熟悉。孩子们也随着故事的情节、信息的补充、讨论和活动体验中,调动了身体各个部分去参与,与狮子有了一个亲密接触。

小狮子艾尔莎是非洲狩猎官自保时打死的母狮的幼崽,狩猎官和妻子把她抚养长大,在她长大成“人”时想方设法教她野外生存的必备本领,小狮子有了自己的丈夫并生下3只幼狮,在这当中和养父母始终保持联系,最终感染病毒而死。

在故事中穿插狮子的生活习性和特点,比如大型猫科动物,群居,并以雌狮为主体。雄狮为狮王起到保护群体的作用,但是在任时间比较短,会被年轻的雄狮代替,也因为久经战场而平均寿命比正常寿命短。(说到这时,班上男生的表情比较微妙)雄狮雌雄异样,讨论了雄狮鬃毛的作用,孩子们想到了可以保护脖颈、防蚊虫叮咬。可爱啊。也有孩子会说是表明地位、壮声势、吸引异性等。当讨论为什么雌狮为主去捕猎时,孩子们说到了因为雌狮更轻巧灵敏、安静专注、隐蔽和耐心。我说这正像咱们班上的女生一样,男生表示挺服气。

说到这里让孩子们玩了一个游戏:一个孩子当斑马,蒙眼背转身站前面,狮子需要完全安静地从教室后面走到斑马身边拍打斑马一下就算捕猎成功。如果发出声音被蒙眼的斑马手指到,就出局。所有的孩子都参与了,事后问孩子们的感受。孩子们说紧张得腿都软了,在旁边看得也紧张。这就是捕猎时的紧张和压力。接着“狮子们吃饱喝足躺下睡觉吧。”又是完全放松和慵懒。孩子们以这样的方式体验两种截然相反的极端感受。故事中有关死亡令有的孩子眼中充满了悲哀和遗憾,而说到小狮子被努鲁一本正经的新郎装吓得赶快逃开发现后又拍了他一巴掌好像说“干什么穿成这样吓人!”孩子们哈哈地笑,也是如同狮子的张弛一样一呼一吸。这正是狮子这种猫科动物的两极和平衡。而音乐课础老师的总结中恰好说到了“收放自如”或许与这主题有关?

而在不同的动物身上也可以看到大自然的智慧在做功,比如鹰的透明眼睑可以防风又依旧作千里眼;一个狮群的雌狮大致同时怀孕产子,这样可以在一只雌狮外出捕猎时她的姐妹照顾和哺喂她的幼狮;鹰的快速的消化和排泄让它保持比较轻的体重而便于高空飞翔;狮子捕猎后可以大吃重达几十斤的肉而无需担心吃不了又无法储存而浪费食物......

最后以一首诗作为总结。请孩子们分组来编写,每个人都贡献一两句,有的没的啥样的都行,时间十分钟。结果就有以下的呈现:

佩服孩子们的即兴创作能力,在非洲生活的佳禾爸爸读罢评价说有马塞马拉草原的景象。这是孩子们内在图景的呈现,教学因为有这样的心与心之间的共振和流动而丰富了教与学的双方......

阅读课

周一的阅读课上把“小豆豆”进行到了将近一半。因为是四周时间进展完,这节课请每两个孩子为一组,讨论之后三句话总结每组的故事梗概。小豆豆的故事就在孩子们之间此起彼伏地回荡着。这个简单的故事所传达的校长给予孩子们的理解和温暖、孩子们之间的友爱与真诚、小豆豆的顽皮与可爱总是能令孩子会心地笑。整本书阅读给予孩子们之间的共鸣、与主人公的情感关联是作为写作样式的“范文”无可比拟的。今后还会把整本书阅读继续下去,也欢迎大家推荐适合孩子的好书。

这周有几天也是把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在早上写在黑板上,孩子们自行决定完成的次序,完成后我有时没有打勾,孩子们会很高兴地上来打上勾。这也是时间管理和任务管理的习惯养成。通过这样的方法孩子们工作效率提高,也更主动。

扫雷

发现孩子们普遍易错的字通过改错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其实是一些孩子对字形字义的掌握不够细致扎实,这周听写前请孩子们来黑板上写,通过把错误以放大的形式来呈现,需要自己更有意识掌握,也提醒别的同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比单纯听写效果更有保障。涉及到的相关字也放在一起来分辨,比如几天通过擦拭,分辨了祭、登、餐、葵。结果发现这几个字真是“真假李逵”,有孩子就把“葵花”写成了“蔡花”。

日记

依旧是周一周二周四周五写日记。现在有的孩子写得更加得心应手、佳作频出,也有的孩子进步在于写得更长一些、更言之有物,主要态度上更认真一些了。周四的日记自然就是“家长之夜”的主题啦。孩子们有的就只写了他最爱的节目,有的能记住的都点了名,有的孩子写道“从没见过妈妈们这么疯狂过”“最帅老爸唱什么‘炸了爸爸’...”还有的说“这是我听过爸爸唱歌最好的一次了,但是他唱歌的时候咳嗽了一声,爸爸,少抽烟哦……” 每个孩子几乎都写到的节目就是相声了。四年级的孩子能听得懂一些门道了,有点文化就是好。关键是表演水平确实专业!

音乐课 张础老师

最近的音乐课孩子们挺板正,纪律方面收放“自由”轮唱歌曲sing for the joy of singing 初步尝试每组2人,还是很容易受干扰,对旋律的记忆齐唱是没问题的,轮唱容易变成比嗓门大小……希望每日都能唱唱,夸赞孩子们昨天的演出很棒,离不开平日袁老师要求大家的打卡,相信每个人都会在其中有很多收获,这周我们开了新谱,我示范完班里小部分孩子听的耳熟可以哼唱,甚至都有说出班得瑞的名字,学习了4行内容。对于一些装饰音进行了描述。

书法课 傅老师

首先复习了波画的写法,然后课堂测验。有个八位同学没有通关,重新讲解和示范。第二次测验还有五位同学没有过关,下周继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关的同学临写例字“三、上、平”。

美术课 晓春老师

本周和孩子们一起用蜡块绘画了狮子。生活在非洲草原上的雄狮,有威风凛凛的鬃毛,强壮的身体四肢。我们从三颗半心形开始,孩子们都好奇这样能画出狮子吗?让他们期待下,一只吼叫的狮子是如何跃然于纸上的。接下来我们不断添加和修正,狮子的样子渐渐清晰。大部分孩子们都画出了自己雄狮,还有非洲草原的美丽风光。

手工课 晓春老师

本周进行手工包收尾工作,大部分孩子已经完成了手工包的缝制。进度慢一点孩子,也给到他们在课上需要完成的工作内容,课下可以带回家制作,周一带来给我看一下,再发放手提袋。有孩子喊着自己缝得手酸,就请他看看某孩细密的刺绣。某姑娘缝的太草率,帮她拆掉重新来,竟然没有发脾气,重新缝的针脚漂亮又匀称。已经完成手提袋得孩子,在课上让他们做了服装和道具的设计工作。

体育课 李杰老师

这周两节课,师生问好开始,热身运动和匀速跑400米,放松和拉伸动作。这周我们在游戏内容开始前加入了节奏拍手,同学们跟随老师的拍手节奏学习,注意力要集中跟上节奏和动作的变化,有一个动作是从头到肩往下的,同学们就很自然地唱起了英语歌配合起来。花朵救人的追逐游戏是让同学去体会帮助别人,有付出有回报,游戏中的追逐让运动量很大。下课前我们用刚刚练习过的节奏拍手召集同学回来也让他们慢慢地安静。老师带领回顾总结,师生问好下课。

英语课 春颖老师

本周主线是复习并巩固所有所学动词和形容词。这周听写的次数比较多。动词韵律的掌握不错,全对的同学挺多。因为有规律可循。形容词听写要差一些,因为有几个单词确实比较长,而且容易多个字母或少个字母的。所以形容词比较容易错的单词给孩子们根据发音,分解开讲了一下,稍微复习一下,再次听写,正确率就挺高了。全对的孩子也挺多的。下周会再通过听写检查一下。

本周学习了一首新的英文歌《morningtown  ride 》,之前学习的《when all people live  their life 》基本都会了。

本周的作业主要是回家大声朗读《Little Monkey 》,让孩子们复习之前所学。下周会开始新绘本的学习。

这周就是周一的作业孩子们完成的不是很好,我让没有完成作业了孩子去旁边的英文阅览室补完作业再来上课,以示提醒。接下来几天的作业完成情况明显好了。基本都是错词改错。课堂上,孩子们都很跟随的,复习的效果可以看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