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资治通鉴》[87]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楚汉相争的大幕正式拉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略)

[白话文]

八月,刘邦引兵从故道出,攻打雍。雍王章邯在陈仓迎击。雍兵败走,停军于好畤(zhi),再战,又败,章邯逃往废丘,于是刘邦平定雍地,向东一直到咸阳,在废丘包围章邯,派遣诸将攻城略地。塞王司马欣,翟王王翳都投降,以其地为渭南、河上、上郡。

[点评]

这段史实就是著名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不过《资治通鉴》这里只是一笔带过。
《史记·高祖本纪》记载:项羽自封为西楚霸王后,就向各诸侯分封领地,其中把巴蜀、汉中三郡分封给刘邦,立为汉王。
刘邦在去领地途中令部下烧毁了栈道,他这是向项羽表白没有向东扩张的意图。刘邦待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后,便抓住时机迅速挥师东进,其野心是要与项羽一争,韩信便出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计策。
陈仓是刘邦进入关中的必经之地,两地之间有险山峻岭阻隔,又有雍王章邯的重兵把守。
刘邦按韩信的计策派了最信任的大将——樊哙带领一万人去修五百里栈道,并以军令限一月内修好。当然,这样浩大的工程即使三年也不可能完成。
正是这一点,迷惑麻痹了陈仓的守将。陈仓的雍王章邯万万没想到刘邦的精锐部队摸着无人知晓的小道翻山越岭偷袭了陈仓。
刘邦通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顺利挺进到关中,站稳了脚跟,从此拉开了他开创汉王朝事业的大幕。

派将军薛欧、王吸出武关,由王陵带领去沛县迎接太公、吕后。项王听说后,发兵封锁阳夏,王陵等不得向前。

王陵是沛县人,之前聚集兵马数千人在南阳,至此开始归附刘邦。项羽把王陵的母亲抓到军中,王陵的使者来,项羽就让王陵的母亲东向上坐,希望以此招降王陵。王陵的母亲私下送别使者,流泪说:“希望替我给王陵带个话,让他好好事奉汉王。汉王是仁厚长者,终将得天下,不要因为我的缘故而持有二心。我将以死送别于您。”于是伏剑而死。项王大怒,把王陵母亲的尸体扔锅里煮了。

[点评]
王陵母和《三国演义》中徐庶之母类似。真是有其子必有其母,有其母必有其子,母亲对儿子,尤其是建功立业的儿子,影响真是很大。

项羽以之前的吴县县令郑昌为韩王,以阻挡汉军。

张良给项羽送信说:“汉王因为失去原来的封地,所以希望得到关中,只要按当初的约定,让汉王得以王关中,汉王就会停止,没有再向东扩张的意思。”又把齐、梁谋反的书信送给项王说:“齐国准备与赵国联合灭楚。”项羽于是没有向西进攻的意图,而是向北攻打齐国。

[点评]
张良将引祸水向齐、赵,让刘邦做“渔翁”,这就是“运筹帷幄之中”。另外这里也充分看出项羽作为一个楚国人对楚地的重视,关中根本就不是他心中的“菜”。

燕王韩广拒绝迁往辽东,项羽新封的燕王臧荼击杀韩广,兼并了他的土地。

这一年,汉王任命内史沛县人周苛为御史大夫。

项王派人催促义帝到郴县。义帝左右群臣看到义帝失势,逐渐有人离开。

冬,十月,项王密令九江王、衡山王、临江王击杀义帝,沉尸长江。

陈馀动员他所属三县全部兵力,与齐国军队一起袭击常山。常山王张耳战败,逃亡汉国,在废丘谒见刘邦。刘邦对他十分礼遇。

张良从韩国抄小路归汉。汉王封张良为成信侯。张良多病,从未单独带兵,常常跟随刘邦身边,出谋划策。

刘邦进入陕县,安抚关外父老乡亲。

河南王申阳降汉,设置河南郡。

刘邦任命韩襄王的孙子韩信为韩国太尉,将兵攻略韩地。韩信击韩王郑昌于阳城,郑昌投降。十一月,立韩信为韩王,带着韩国军队,跟随汉王作战。

[注]同名同姓两个韩信,下文一个称韩信,一个称韩王信。

刘邦重新定都栎阳。

春,正月,项羽北至城阳。齐王田荣将兵会战,田荣战败,败走平原,平原百姓杀死田荣。项羽重新立田假为齐王。于是北至北海,烧毁夷平城郭、宫殿、房屋,坑杀田荣部投降的士卒,又捆绑俘虏齐国老弱、妇女,项羽大军所过之处,尽皆残灭。齐国百姓又聚集起来,反叛项羽。

[点评]
项羽的一贯做法,坑杀秦军,是因为担心秦军入关后造反,齐地百姓可是为他杀掉田荣,照样烧杀抢掠,这不是自树强敌吗?这不是又一个嬴政、胡亥吗?

汉将攻下北地,俘虏雍王的弟弟章平。

三月,刘邦从临晋渡过黄河。魏王豹投降,率领魏国军队跟随刘邦;又攻下河内,俘虏殷王司马卯,设置河内郡。

[点评]
至此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西魏王豹、河南王申阳、后韩王郑昌投降,韩王成被杀,殷王司马卬被俘,常山王失国投奔刘邦,代王歇、后代王陈余决裂,辽东王被燕王臧荼兼并,三齐王市、都、安被田荣兼并,雍王章邯苟延残喘,十八路诸侯除了江南三王(临江、九江、衡山)几乎都成了西楚霸王项羽的敌人,不到一年,项羽的分封是众叛亲离,他本人也成了四面树敌的孤家寡人了。
这岂不是四面楚歌的预演吗。上天此时不是在给项羽“示警”吗?怎能怪“天亡我也”呢?
刘邦出关兵锋所至,真如韩信所说,传檄而定。其原因也应该是韩信的分析:刘邦得民心,而项羽失人心,一得一失,怎不如此。由此可知,人心所向就是大势所趋,“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