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0干货|你在职场如此迷茫,一定很烦恼吧?

导读:

你是否每天迷茫地在茶水间、朋友圈吐槽公司从基层到管理部门各种不好?

你是否每晚和朋友们聚在宵夜摊上吐槽领导多变态,职场多难熬?

你是不是最近白天打不起精神工作,黑夜中却为自己不努力纠结痛苦、为自己的看得到头的职场前景伤心烦恼?

其实,你不必如此烦恼。


"如果有只领薪水,不必上班的工作就好了......"

总觉得公司工资低,自己屈才了?

总觉得公司庙小留不住人?

总觉得自己没有找到能展现自己实力的工作?

认识赵星,缘于一篇文章,是什么文,我已然忘记。后来我便买了她的书《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老实说,买书之前我恶补过她的文章,我认为自己已经完全领会了她“努力、努力,再努力”的思想了。因此,我把书买回来之后便把它束着高阁,美其名曰:珍藏。不久前,我的书单青黄不接。书瘾犯了又难受不已,猛然想起这本书,便决定阅读一番。

这一看却让我惊讶不已:“怎么和我想的不一样呢?”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这是一本自我成长的励志书,可是看后才知道,这是一本职场解惑书。它既能指导即将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如何应对职场困惑,又能指导已入职场人看清自己的职场前途。那么这本书究竟为我们解答了哪些职场困惑呢?


那么迷茫,很讨厌自己吧?

1

你想辞职吗?八小时工作能做好吗?

你是不是感觉自己的工作量大但领到的工资却很少?总感觉被压榨,想辞职离开这公司算了?

我刚参加工作那会,经常加班,有一次在加班后的工作餐桌上,我亲眼目睹一位新婚不久的男同事因为提到工作忙碌顾不着家庭,跑到单位外面哭。我站在单位门口,远远地看着一个大男人在啜泣,不知道怎么安慰他才好,心里暗下决心:“以后我不要像他那么辛苦。”

当年那个哭泣的男同事现在已经是我们单位的一个部门的小领导了,而我,却还是几年前那个我。虽然这几年我也换了很多平级岗位,但做的都是同类型的活。我真的活成当初自己的想要的样子,但我这几年却没有任何进步。除去级别不同,我和他最大的区别就是:他能灵活掌握excel、word、powerpoint等办公软件,但是我却只是止步于这三个软件的录入。

我这些年没有任何机会学习吗?有,曾经同事在qq里发来一个wps办公软件包,“嗨,一起学习,学会了一起分享。”

我当时不屑地回了一句:“唉,我一不想求财,二不想谋官,这辈子注定是个不求上进的人,对这事没有兴趣。”谁知,一不学成千古恨,如今我经常遇到类似软件使用问题,但每次我都只能找这个同事。对于学习力差,对电脑操作又不敏感的我来说,如果没有实实实在在操练过,别人口授再详细也体会不了真谛。看我工作悲催得可怜兮兮,索性,这位同事帮我把活都干完了。次数多了我又不想博了同事的功劳,便干脆直接婉拒类似的工作。这样一来,各种软件的灵活操作本领彻底与我生死两茫茫了。

过去长辈们总爱教育我们:“学坏容易,学好难。”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学坏压根不用学,只要一懈怠就会一直坏下去。因为过去不努力,工作经常陷入瓶颈,让我一度讨厌自己,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能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

赵星在《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中说,你现在工作多少小时?八小时吗?你做好了吗?你八小时都不能做好的话,你还想做什么样的工作?你觉得你可以做好?

是,如果我们八小时的工作都做不好,我们还有什么本事去别的单位上班?换哪,哪都不敢要你。

2

你想换工作吗?你真的有必要换吗?

想想你是不是真的不适合这份工作。

最近我有朋友觉得自己不适合当下的工作,考虑离职。因为性格内向,不善交际,能不说话的地方她尽量不说话,非要说话的时候,她也尽量逃避。

去年有个演讲比赛,考虑她音质不错,领导把这个机会给了她。朋友一听说要演讲,立马拒绝。再后来,单位有什么好机会,都不会主动找她。因为她已经给领导落下一个不上进的印象。现在她觉得自己在这个单位不可能有什么发展前景了,便想到离职。

有人说,你所有的不顺都是你作。其实也对。

就说我吧,这几年我遇到自己专业上瓶颈的时候,为什么我不自己去钻研钻研?网上那么多学习资源,为什么休闲时间我宁愿上网追剧、看电影、打游戏,也不愿意自己为自己充电?我干嘛去了?

对,我总是想:我没有这能力是因为学校没有学过,单位也没有培训过。所以,每次我都会说:“这我不会”,“那我不会”。而且这两句越说越顺溜。

所以,是我们真的不适合眼前这份工作吗?不是。只是我们喜欢逃避,不求上进,懒惰懈怠而已。

如果我们在工作上不积极主动学习,碰到问题自己不愿意努力找方法克服苦难,只会推拒、贪懒。关键时刻不能为公司排忧解难,自己又不主动提升自身能力。老板要你何用?换哪公司,你的处境只会尴尬而不可能更好。

3

你想找份新工作?那你就去找吧。

赵星说:“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是路。”

在《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中,作者讲述了一个经常为自己送快递的快递员,从基层做起最后成为两家快递公司老板的故事。在这期间,作者赵星都难以相信那个平时温和低调的快递员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北京办起第一家快递公司的。更让人惊讶的是,哪怕是在发展快速的大上海,这个快递员也毫不犹豫地举家搬去做生意。

这在一般人眼里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举动。也许之前快递员自己也没有信心,但是他去尝试了,而且成功了。

这也让我想起两个人,比如简书首席采访人猫老师,他是法律专业毕业的。要知道,法律这个专业一直很吃香。当大家都以为他会安安稳稳朝九晚五领工资下班时,他却毅然决然辞去了稳定工作,几个月花掉所有积蓄,猛扎进书海中。猫老师说他之前并不喜欢写作,但是为了生活,他开始写了。而且写着写着还真把写作变成自己的一个职业了。现在他已经是拥有20万粉丝的大牛了。猫老师不再是过去那个一贫如洗、生活拮据的穷小子,他过去那个看着有点虚无缥缈的、靠写作为生、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的职业梦想实现了。

还有一个人是我的小学同学,小高。小高在我读高中的时候跟他父亲学了挖掘机的驾驶技能。那时候到处大开发,开挖掘机特别挣钱。可是有一天他跟我说:“虽然开挖掘机很赚钱,但是我想开超市。我爸妈不同意,可我觉得我适合干销售。”他说这话的时候目光坚定,胸脯挺得高高的,那样子让人感觉他已经做好万全的准备。年轻的他能有如此豪言壮志,确实让我既佩服又感叹。

但我当时也就是一学生,身上每一分一毫都是父母赚给的,经济上我是没有办法支持他了,便只能鼓励他说:“你想怎样发展就去怎么做。趁年轻,尝试了才不会后悔。”

很快,小高便顶着家里的压力大张阔斧地大干一场。你还别说,第一家超市还真让小高尝到甜头,赚到了他人生中第一桶金。此后,他便越干越起劲,像开了挂似的,在超市经营这一块一路狂奔,甚至带领全家开起了家族连锁超市。

前不久,他看到超市红利到了瓶颈期,又开始做餐饮行业。他那牛肉火锅生意非常火爆,天天顾客排长龙等入场。他若不转行,一直开挖掘机,我真心发现不了他还有如此超群的商业头脑。

这样听来,你会不会觉得他们很牛?很羡慕他们吧?为什么,因为你做不到。

可是,你真的做不到吗?我觉得未必。因为你不是还没有开始做吗?你不是还有退路吗?古话有云:绝处逢生。说的就是当生活逼得我们误以为没有退路可走的时候,突然发现,前方还有一条羊肠小道可以走。

所以,如果你真的觉得在你现在的岗位上,哪怕再多待一秒都是煎熬的话,那不妨走出去去试试。也许,你在这个领域蔫了,却能在另一个领域扎根、发芽、长成苍天大树。

4

人不学习如朽木,既无生命活力,更无发展前途。所以,你要“活到老,学到老。”

我们读小学的时候,常听父母说,考上初中就好了;上了初中,家长会说,考上高中就好了;高中压力巨大,你会对自己说:“考上大学就好了。”毕业了,你以为你有份工作就够了,什么都不用主动去学。但当你工作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你突然慌了,不知道怎么办了。

要解决这个难题,怎么办?“活到老,学到老”!

因为只有你不停学习,问题才能一个个迎刃而解。问题解决了,你还会纠结哪个工作适合你?你要不要换工作吗?

社会上从来不缺懒人,缺的是人才。你如果真是一个有才华又踏实肯干的人,你还愁找不着让你满意的工作?!

所以,无论当前你多迷茫,请问自己三句话:

今天你学习了没有?

今天你努力了没有?

今天你尽力了没有?


灌头鱼,爱读书,爱码字,爱分享,前25年是一个绵羊级乖乖女,后几十年立志做:自立,自主,自强,自司,努力折腾的坏孩子,不快乐不停歇。

看100本书,写100篇书评;读100首诗词,写100篇诗词解析。这是我的目标,欢迎监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