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增广贤文》

昔时贤文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 首句。

解释:用以前圣贤们的言论,来谆谆教诲你。广泛搜集押韵的文字汇编成“增广”,使你见多识广。应该借鉴古人的经验教训,来指导今天的行为,因为今天是古代的延续。“增广”通过首句道出了该书的宗旨,即:希望能教诲后人,让后人增长见识,并借古观今约束自身。

忘记了是从什么地方知道“增广”的,不过在看了几句后,便下决定要好好读了。

因增广是搜集押韵的文字汇编而成,行文都是一句一句的,如诗一般,一口气可以读很多,但看过后,忘记的多,记住的少。

正好好久没写字,于是便决定每天抄写一句,尽量每天都能记住一句,现在增广已经写完,回想好像还是忘记了很多,空闲的时候还需要再读几遍。

于是从去年便开始抄写增广了,具体是几月份已记不大清,厚厚的信纸本已经全部写完,后来心疼信纸,买了普通的本子,也抄写了很多。

大学期间会经常写信,买过好几本信纸,至今存留两本,一本就算送给增广了,跟一个朋友提过,写完一本之后,就送给他。

从前写字都是连笔,奈何基本功太差,为了练好基本功,抄写增广全部是一笔一划,用楷体写的,起初不忍直视,现在逐渐变好。

没数过增广共有多少句话,粗略估计应该有二三百句,句句都是先贤的智慧结晶,也有些不合时宜,只适合古代,不适合当下,即便不能所用,但也可看出古人的道德思想。

其中很多关于人生哲学的句子,到今依旧实用。在当下的网络时代,可谓是‘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网络社交越发达,人们越来空虚孤独,只活跃在虚拟的空间里,一到现实中完全是两样。

只有通过在现实中建立联系,才不至于在网络空间中孤独的活,人们终究要走出网络回归现实,网络里聊的再好,终敌不过现实中的一面之缘,见一面之后就会决定要不要继续深交。

这句话让我感触非常深,看完这句,在我脑海中浮现出那些知心朋友的面容,欣慰的是,有几个懂自己的人真好,会在不经意间想起这些朋友,想起了就会打个电话问候一声,离的近的,约出来一起吃个饭看个电影,互相吐槽一会。

大学的四个室友,则去到同一个地方旅行。

每个人看到增广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会因个人经历而有所触动,有些话能触动我,但触动不了你,这是自然现象。

像‘人穷志短,马瘦毛长’这句话对于没胡须的人来说,估计很难有所感触,但一个有胡须的人,对照己身,当瘦的时候好几天不剃胡须就会是‘马瘦毛长’这种现象。

最初是我一个在默默的感受着增广带来的知识,后来在一个读书群,有人提出,把自己看书时遇到的好句子分享出来,于是便出现了一个每晚子时分享增广的人。

不是一人在读书,而是一群人在读书的感觉真好。大家一起讨论这句话说的对不对,有没有问题,同样让坚持更有了动力。

记起很久之前看到的一句话‘遥远处即使有什么在大方光芒,到你手中也只是空空荡荡,真正的优秀品德在于不懈努力,而非奖赏’,说这句话的是个外国人,什么名字忘记了,中文是翻译过来的,去百度了一下想看原话,结果没找到。

听过很多大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就像增广说的,‘要想生富贵,须下死工夫’,很多人不甘平庸,但总是不去行动,知之非难,行之不易,不懈努力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老妈以前经常说我是个三分钟热度的人,所以我也想试一下,一件事情我能坚持多久。现在已经不是孩子,要对自己负责,对以后负责,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就要自己去造。

很多作家文章中的名言警句,同样也可以在增广中找到,而增广中的知识不止于此,以前遇到接二连三的不顺心事,可能会说‘屋漏偏逢连夜雨’,现在会在后面加一句‘船迟又遇打头风’,诗的意境便会出现,别人也会高看你一眼。

增广里面的原话是‘屋漏更遭连夜雨,行船又遇打头风’,我查了一下,觉得还是用“醒世恒言”说的比较好,‘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更符合语境。

因我看的是自制带翻译的电子书,正版的是什么样我也不晓得,我看的可能会有错误,通常看到跟平常说的不一样的会去查一下。

这样查来,就会知道原文的出处,知道更多的书籍,真正增长了见识。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大概说的就是这样吧。

当了解一些知识后,发现确实是无古不成今,古人说‘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意思是:人和人之间的相逢应该总是如同初次见面似的,这样即使到老也不会产生怨恨之心。现在呢,人与人之间是不是也是这样呢?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

或许真正能有所不同的只是少数吧,毕竟‘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能鉴古观今日参省乎己,知明而行无过者少之又少,凡出者,非富即贵。

一本好书就像好友,总会让你在不经意间想起,增广就是这样。虽说增广是少儿启蒙读物,很多道理大人虽然知晓但并没有这样做。

知易行难,说起来总是很容易,但做起来很难。

如果想去看一本书,如果想坚持做一些事,如果喜欢一个人,那就放手去做,立即行动是对说最好的回应。

在这之前,别忘了看一看「增广贤文」,它会让你收获良多,当然‘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

文 / 李映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 集韵增广,多见多闻。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解释】用以前圣贤们的言论,来谆谆教诲你。广...
    余小刚阅读 513评论 0 0
  • 读《增广贤文》:你开始怀疑自己,那就对了 蒋珠莉 《增广贤文》这本书,我几年前开始读,那时候我刚接触社会,想了解一...
    蒋珠莉阅读 785评论 0 6
  • 多年前,因为年事已高的母亲要办一个证明,需要我这个三十年前在医院照顾因公负伤的母亲的女儿亲自签字,加上恰逢母亲的生...
    幼教手记阅读 506评论 0 2
  • UIScroView常见属性:scrollEnabled:决定是否可以滚动contentSize:内容的大小sho...
    PeterKock阅读 1,015评论 0 5
  • 刺子绣是这两年开始流行的,因为只需要平针,不用绣棚,所以操作起来也是相当的方便。 之前一直喜欢欧绣,对它关注很少。...
    叶样悠阅读 1,748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