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6期]1/21-阅读原创《幸福的种子》之用爱心去读绘本

06103谭淑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年4月女儿诞生了。在这之前我一直从事移动互联网,新兴的科技让我们生活丰富又多彩,从纸质书的阅读改为电子书,电子书随时翻而书架蒙尘。我没有想过自己会重新需要购买一个书架来放书,更想不到的是放的是童书。天然的母爱爆棚,从孩子嘤嘤啼哭的一刻起喜悦和爱就一直在迸发。大概所有的妈妈都是一座喷发爱的火山吧!

      女儿三个月,我抱着她一起看郑玉巧的育儿卷,看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发现这个小家伙喜欢妈妈翻书。和妈妈一起看书也不吵不闹。于是萌生了给她买绘本看。虽然生娃之前有所计划,没想过半岁以内给她看书,但感觉这孩子已经迫不及待跃跃欲试了。

        最开始给孩子买的是《蹦》、《点点点》、《pat the bunny》、《好饿好饿的毛毛虫》,从5个月开始孩子每天有固定的时间看绘本,到1岁时,陆续买的10多本绘本已经被翻旧了。在大家的印象中,孩子都会撕书,很庆幸我家孩子不会,且每天晚上洗完澡都会主动和爸爸妈妈说“喝奶,看书”,每天早上醒来喝奶时,也是自己主动到床边书架取书看。1岁多点,堂姑姑第一次来家里,正巧赶上小区停水,妈妈趁小家伙睡觉到楼下取水,回来时没想到小家伙醒了,堂姑姑正在床上陪她看书。堂姑姑说“我到房间门口一看,她醒了自己在看书”。绘本大概和妈妈一样,或者已经成了妈妈的代表,只要有绘本在,就有安全感吧!

        当我在读《幸福的种子》时,陪孩子读书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们是开心的愉快的,每看一本书都像发现一个新世界一样,即使这本书看过10几遍了。松居直说“图画书对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第一章P20)多直白浅显的道理,很多妈妈不懂。是他们不懂吗,还是目前的教育环境“逼着”他们不去懂。庆幸自己现在还能按懂了的准则来约束自己的“教育之心”。

      很多妈妈说,我没有童心了,工作生活太累回到家休息都还不够,没有时间给孩子卖萌装傻了。陪孩子看书真的需要卖力的装疯卖傻吗,真的需要一个完全透彻的童心吗?不是!反倒要求我们要在懂得世俗人情后,懂得更多后,来陪我们的孩子读,我们只要陪在旁边,读给他听,他自己自会有很多很多问题来问你的。你只要有爱心就好了!

      “假设现在大家要读图画书给两三岁的孩子听。这时,孩子站在图画书世界的入口,正要跨进去……请父母先静下心来,注视孩子的脸庞,想一想这本书能带给孩子多少快乐,然后抑制住教育孩子的冲动,设法让孩子融入书中,获得真正的喜悦。”(P20),只要你读给他听,持续的。即使在你回家觉得累时,当你自己浸入绘本时,你反倒放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用想读这些能有什么用?我喜欢“无用”的东西,田野边的白色小花没有结出粮食喂饱人类,但它一定有什么作用,比如当孩子走过它身边时说“妈妈,这时一朵椰子汁味道的花”,你也笑了它也笑了。感谢读书,孩子的语汇丰富,表达清晰,情绪稳定。我为什么要说“语汇“呢,而不是”词汇“。在《幸福的种子》里,人类的语言开篇即写到”要增加幼儿的词汇量,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听到丰富的语汇。““语汇”,我在这斟酌了很久。大概是因为,父母读绘本给孩子听时,孩子听到的是语言,含有父母本身的语气语势,孩子能够在这样的氛围中吸收词汇并习得不同场景词汇的呼出。这真是一场绝妙的无形教育,在图画和语言的冲击下,孩子视野变宽了,思维得到训练了,好奇心得到满足同时又激发新的好奇心,语言也得到丰富和运用。谁说读这些书没用啊?谁说这么小的孩子不用读书啊?

        作为一个读过教育学和心理学持有教师资格证的语文教育毕业生,误打误撞进入互联网行业被耽误了几年,如今因为孩子误打误撞又回归教育,我感谢我的孩子,让我发现了绘本这个奇妙世界。绘本在她的心中播下幸福种子,也在我的心中播下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020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