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人生道理

『心志要苦。意趣要乐。气度要宏。言动要谨。』

『气,忌盛。心,忌满。才,忌露。』 

『人好刚我以柔胜之。人好术我以诚感之。』

『临事须替别人想。论人先将自己想。』 

『静坐,常思已过。闲谈,莫论人非。』

『见事贵于理明。处事贵乎心公。』 

『恶,莫大于无耻。过,莫大于多言。』

『大着肚皮,容物。立定脚跟,做人。』 

『修已,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

『对失意人,莫谈得意事。处得意日,莫忘失意时。』

『谦退是保身第一法。安祥是处事第一法。涵容是待人第一法。恬淡是养心第一法。』 。

德性

『论人,当节取其长,曲谅其短。做事,必先审其害,后计其利。』

『谦,美德也,过谦者,怀诈。默,懿行也,过默者,藏奸。』

『自家有好处,要掩蔽几分,这是涵育以养深。别人不好处,要掩蔽几分,这是浑厚以养大。』

『严着此心以拒外诱,须如一团烈火,遇物即烧。宽着此心以待同群,须如一片春阳,无人不暖。』

『欲论人者,先自论,欲知人者,先自知』 

『事事皆退一步想,当无忧恼也。』

觉悟

『人生犹如西山日,富贵终如草上霜。』

『今日方知心是佛,前身安见我非僧。』

『事业文章俱草草,神仙富贵两茫茫。』

『会心当处即是,泉水在山乃清。』

『戒是无上菩提本,佛为一切智慧灯。』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营家计,昧昧昏昏白了头。是是非非何日了,烦烦恼恼几时休,明明白白一条路,万万千千不肯修。』

『红烛烧残,万念自然灰冷。黄梁梦破,一身亦似浮云。』

『畏寒时欲夏,苦热复思冬,妄想能消灭,安身处处同。草食胜空腹,茅堂过露居中,人生解知足,烦恼一时除。』

道行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方见手段。风狂雨聚时立得定,才是脚稳。』

『学道贵有品格,有识量。有品格无识量,不足旷超千古,犹无品格也。有识量无品格,不足砥柱中流,犹无识量也。品格识量既具,则不被眼关活计所局,时流习气所迁,便堪证沙门果。』

『持戒为本。净土为归。观心为要。善友为依。』

『修行如驾上滩舟,暂歇篱时便下流。若不从兹勤努力,几时撑得到滩头。』

『佛法的事,要实行实作,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

『念佛容易信心难,心口不一总是闲,口念弥陀心散乱,喉咙喊破也徒然。』

『强不知以为知,此乃大愚。本无事而生事,是谓薄福。』 。

因果

『天下事皆有因缘。其事之成与否,皆其因缘所致,其实际权力,乃在我之前因,而不在彼之现缘也。明乎此,则乐天知命,不怨不尤,素位而行,无入而不自得也。』

『经云:"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恐招恶果,故断恶因,恶因断而恶果无从而生。众生竟作恶因,至受恶果,受恶果时,不知自忏往业,又复更造恶法以为对治,则怨怨相报,经劫不息。』

四看

还有“四看”。这四看,其实也很有意思。看什么?

第一,大事难事看担当。遇到大事难事,要看你能不能勇于面对它,是不是不回避、不逃避,勇敢地担当起来。

第二,逆境顺境看襟怀。碰到逆境了,或者处于顺境了,这时就要看你的襟怀,够不够豁达,能不能承受得起。

第三,临喜临怒看涵养。碰到了喜事或者令人恼怒的事,换句话说,也就是得失了,喜就是得,怒就是失,就要看你的涵养,能不能宠辱不惊。

第四,群行群止看识见。所谓行止,也就是去留的意思,碰到去留的问题,就要看你的识见了,看你能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该去就去,该留则留。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这“四看”,实际上也就是一种对人生、对社会很透彻的了解和把握。这些都是在更高的思想层面上来讲的。因此叫作哲理养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季排毒 有10多种排毒养身的小东西,特别适合夏季喝,几块钱就买到,不仅便宜,还很管用,热水一冲喝就可以了,为了自...
    晨曦_邱月晖阅读 294评论 0 0
  • 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不曾上阵杀敌却时刻保卫着祖国和人民 为的只是一份担当。 有这么一群人, 在人们最危难的时刻挺身...
    三月青风阅读 342评论 4 16
  • 夜深人静后,正是开战时。 耳边嗡嗡响,双手胡乱拍。 敌人火力猛,我自难招架。 战累欲歇息,敌方不曾理。 少年莫要走...
    岭南后生阅读 169评论 0 0
  • 你的生活取决于你的态度
    小兔兔爱吃锅边草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