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知行合一

 

行与知,历来是一组对立统一的矛盾体。一代宗师王阳明的核心思想就是知行合一。但到底什么是知行合一,在历史上有一向有不同的理解。今天跟一个大姐讨论起来,突然引发了我对这个问题说说我自己的看法。

知行合一,在我看来,应该是四层意思。这四层意思也是层层递进的,基本上涵盖了王阳明一生中思想的大成。

第一层是“智行合一”:今天大姐说了一句,叫:“知道没做到,等于不知道。”对,大多数人理解的“知行合一”就是这个意思。这一涵义在知识获取成本越来越低的今天更有意义。要知道在古代,要想获取某一项知识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那时候信息传播艰难,学习成本昂贵。所以但凡某一项知识或技能,中国人的习惯往往以代代相传甚至是传子不传女等方式一代一代继承下来。这跟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过去有个成语叫“知难行易”,也就是知道什么知识很难,但学会后做起来就比较容易了。但到了王阳明这个时候,他用知行合一颠覆了这个说法。也就是,这个世界上的知识和道理,你知道得再多也是没用的,关键是你得能做到。这种话我们听得不少。但这在王阳明所处的那个时代是个绝对的创新。

第二层是“意行合一”:在我看来,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更多的讲的其实是这个意思。这一层意思类似于佛家的“正念”或是“活在当下”。也就是说,我们活着,无论做什么事,要想做得好,在做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保持专注,这不当是一种做事的态度,它更是我们人生的一种修为。很多时候,我们把事情做不好,是因为我们的心太燥。比如写文章却想着约朋友吃个饭,跟朋友吃饭却想着下午的工作。人活着为什么会有很多的焦虑?其实往往就是这个原因导致的。说到底是因为我们在行为做事当中杂念太重,欲望太多。但如果人无论在做什么的时候,一定专注在这件事情本身里去,现在在吃饭就认认真真吃饭、现在在读书就认认真真读书、现在在工作就认认真真工作。你在哪里,你的心就在哪里,这是意行合一。

第三层是“心行合一”:王阳明还有个词,叫“致良知”。这个良知是什么?良知就是我们的心。心是什么?其实是我们自己的价值观。我们每个人活着都是有自己的价值观的,而这个价值观的形成,建立在我们对人生的理解,对世界的理解,对生活的理解,对自己的理解的基础上。比如曹操说: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这就是他的价值观,作为他来讲,其实也没错。所谓“心行合一”,其实就是说一个人做事,跟着自己的价值观去做就好。按照自己的心去做,行动不受其它人的干扰。只要是符合自己价值观的就可以做,不符合自己价值观的坚决不做。这样可以减少我们的很多烦恼。我们每个人活在世界上,总是受各种各样的声音所困扰,从小学到大学直到工作,往往被各种各样的声音所困扰。我们经常被别人告诉我们自己:你应该做什么,而往往忽视的是我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心行合一,在我理解里,就像乔布斯说:追随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告诉我,我想要什么,而别等着别人来告诉我,你应该怎么样。

第四层是“志行合一”。中国历代大儒,向来有上报皇恩,下安黎庶的志向。北宋大儒张继的:“为天地立心、为苍生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即是这一志向的极致。王阳明也不例外,更是从小就立下了要当像孔子一样的圣人的远大抱负。所以在王阳明的知行合一里,还有很重的一层意思,就是我们做什么,要符合我们当初的志向——不能因为登山路上有棵野花就停下来忘记了登山的目标。我们的每一个行动,按照我们的目标去做,为我们的目标服务,坚持不懈,直到成功。正是完成了“立功”、“立德”“立言”的三立,所以王阳明在临终前才能说“此心光明,夫复何求”?这才是所谓“知行合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