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与人生

到目前为止,我尚不具备察觉自己在梦中的能力,当有人声称具备这种能力时,我常常感到怀疑。有人曾跟我描绘过这样的经历:在一个噩梦中,他想,反正是个梦,待会儿醒过来就好了。这样的能力让我羡慕。从我个人经验而言,梦大多数模糊不清,捉摸不定,又怎能意识到自己在做梦并主动醒来呢?

每当电影里出现格外离奇且明显有悖于主线的情节时,我都暗暗祈祷,千万别是梦,这招太老套了。但事实经常如此,在各行各业,老套的招数往往最保险,我常常看到电影里的主人公从梦中惊醒,从床上坐起来,抚慰着胸口,庆幸刚刚的离奇情节只是个梦。这些主人公和我一样,不具备意识到自己在做梦的能力,否则他们完全可以提前醒来,阻止悲剧情节的发展。我回忆了一下,自己似乎从未从噩梦中惊醒过,如果有很坏的事在梦中发生(比如我被杀死),只会导致梦的结束,睡眠仍然在继续。很有可能梦仍在继续,只不过像空白磁带一样,虽然还在转动,却没有任何内容。

从实用的角度而言,梦没有任何用处。从美梦中醒来,难免让人感到失落;从噩梦中醒来,虽然可以使人庆幸,但这种先抑后扬的幸福感也没什么必要。以前苏联人说,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半夜三更被克格勃带走,结果在半路上对方说抓错了人,这种幸福很好理解,但我想多数人都不想亲身体验,噩梦之后的庆幸大概也是如此。美梦与噩梦之间就更不值一提了,都是些莫名其妙的平庸梦境,除了弗洛伊德学派,很少有人对它们感兴趣。

前些天我心情低落时不小心看到了一句话,使我更加低落:

我总是做噩梦,我不愿醒来,我喜欢梦中的噩梦,现实才是真正的噩梦。(乌青《24处痒》)

而一个日本作家的看法与此相反:

梦要做得不像是梦,那才是好梦。人生看去不像是个梦,所以人生是个好梦。(横光利一《梦境种种》)

加缪说,最基本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自杀。我最近也开始重新思考这个问题。高中时我曾对一个朋友说,哪怕死在外面也不待在家乡。我的母亲不知道怎么听到了这句话,便忧心忡忡地劝我,考什么大学都无所谓,千万别寻短见。我当时觉得真是太可笑了,那只是一种“夸张”,也就是年轻人最爱用的修辞手法罢了。我郑重向母亲承诺,不管未来发生什么,我都不会自杀。

直到不久前我才意识到,一个要死的人为什么还要信守诺言呢?常常有人用家人尤其是孩子的原因劝告要自杀的人,这种办法可能暂时有效,从长期看则未必,一个死者何必要在意生者的痛苦呢?不要说在意,他压根不可能感受到。

所谓“人生如梦”非常有道理。我指的不是情节,而是机制方面。一个梦的产生完全不受主人控制,没有人可以决定今晚是否做梦,更别说做什么内容的梦。无论美梦是噩梦,终有结束的时候;人生也是一样,一个人自己无法决定是否来到这个世界,更无法决定自己要经历怎样的人生。无论一个人多么珍爱生命,尝试何种办法保留它,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

正因如此,常常有人拿人生与梦做比较,就像上面两个例子。而人生究竟是好梦还是噩梦,取决于将来人是否会再度“醒来”。如果人生回顾起来只是一场梦,那么相比美梦一场的失落,噩梦带来的庆幸或许更好。如果人生之后不再有“醒来”,显然及时行乐,做场美梦更好。

我们是否处在梦境之中,这一点是超出人类理解范围的,更不可能证明。何况像我这样的还缺乏识别梦境的能力,关于这个问题,我只能向那些具备这个能力的朋友请教。

如果人生真的只是更大层面的一个梦境,或许死去就意味着梦境的结束。那些自杀的人,或许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尝试提前结束梦境。我不赞成这种做法,一来,与人生一样,梦境的来与去显然都不由人控制,超出了人类理解范围的东西,何不遵从自然的意志?二来,正如我的个人经验,就算死了,梦境可能也还没结束,只是转为“空白”状态。这种空白状态谁也不知道要历经多久,万一真是这样,可就太让人傻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吃的爱 还挺好看的呢❤️ 不知道为什么排片量那么少 可能是因为和加勒比海盗撞了档期吧 康永哥 我最喜欢的读书人 ...
    SevenElephant阅读 230评论 0 0
  • 先在沙发上伏着,后来就以这样的姿势睡去。醒来已是凌晨。这个城市蛰伏在暗夜里,睡去的人是否都有梦境,究竟是梦境更长还...
    mo清夜无尘阅读 278评论 3 2
  • 意大利国际心理分析师Angela Colloney的梦的工作坊在大家满满的赞叹声中结束了,每个人都带着满满的收获离...
    耀坤Rosy阅读 235评论 0 2
  • 到目前为止,我尚不具备察觉自己在梦中的能力,当有人声称具备这种能力时,我常常感到怀疑。有人曾跟我描绘过这样的经历:...
    大麻勇阅读 513评论 0 0
  • 你想结婚,你却问了离婚的人,他告诉你结婚就是走进了爱情的坟墓,于是你不想结婚了。 你想干事业,你却去问百度,结果都...
    贝乐优阅读 14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