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征文 | 你是三十九度的风,风一样的梦

十二月风雪客,各自归途

文 | 简书作者:余舟JoJo

三年前,或许是更远的日子,我困于时间的岛屿。我自顾自的说等你,沧海桑田也等你。

我听见山谷回音,寂寞镰刀收割空旷一览无遗的剖白。我化身成为孤独的鲸岛,五十二赫兹是不被你发觉的呢喃。我是奔赴你的一尾鱼,众荷喧哗,石上苔藓开花渲染心绪。

山川是伪装的亲信,旅途是南来北往的牵绊,我们在众鸟高飞的彼岸,就像离白天最远的是黑夜,离星辰最远的事我的眼,离重逢最远的是你。我被守口如瓶的爱击中,在眼中扑腾细微而明快的光芒。于是我决意盲目,哪怕是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时光只告诉我爱不过一场幻觉;哪怕蓦然回首,伊人在灯火阑珊处,错过失落佳期又误;哪怕昨夜星辰昨夜风,你的回眸需要余生遗忘。

生命不过一场幻觉,而你是我的光。

生命不过一场幻觉,而我要你在。

我可以想象,阳光下你的眉目,你的嘴角轻扬,你恓惶时的茕茕顒望,入眼入耳入心。

你的心是开满曼珠沙华的浦畔,而我蹚不过你的彼岸。你对世间有清远而辽阔的想象,你清醒自若,冷暖自知。你行走在我不可知的路上,温柔敦厚却又骨感峥嵘。你是我三十九度的风,风一样的梦,触手可及又转瞬即逝。

你像谪仙与岁月无争,而我左右突奔而来,仅仅是想惊动你的回眸。我总是想,你该是适宜江南的,柔和而又清冷,是二月料峭春寒有了炉香氤氲。我捧出更深的洁白如雪,希冀你途经我的盛放,看到一树漫天花开。

转山转水,摇动经筒,只为贴近你指尖的温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你眼神深邃,瞳仁漆黑,在深夜里亦有着柔和的光亮。黑夜里你凝视我的目光,让我相信江南是吾心安处,在江南应有一壶茶为我们泡好浓淡相宜,有一场雨为我们下着绵绵相思,有一道柳岸长堤吹动满城风絮。

我驻足与你迁徙过的爱的水潦,守护水仙的神邸笑我一派天真地等春。我想你听到了我跋山涉水送来故作随意的顺颂时祺,我想蓦然回首里你会看到我眼神的跳动,以及笨拙的追随。天青色等烟雨,我在杏花微雨的江南等到你的翩然归来。

一川烟雨里的并肩伫立,我想,是荼靡不醒的奔赴我也是愿意的。

一本陌生的诗集票至眼前,你默然拂拭它的扉页,掌心摊开,诗句是盛开的莲灿,每处都有各自的欢喜。你目光所及是探寻冷僻诗句的契合,而我只看到你垂首低眉,蝶翼倏合。当集子翻至最后一页最后一首情诗,午后的雨正巧从帘外蹑足而来,正如诗舟里倾覆着积年的乱麻。文字,真是永不疲倦的灵魂高地。

你说:“比起高傲的独语者,我更愿是聒絮者。”

我们开始写信,佯装山长水阔的距离,用文字照印彼此的心扉。

你的信竟如诗集,错印在不被出版的无人知晓。

“世态之理往往朴素至极/

  而我们善忘常理/

  在雨中只顾说雨。”

用寒鸦的音色赞美,“这世间多么有希望。”你是悲怆的洞察者,追索内心深处珍贵玫瑰的倒影是一件芬芳而危险的事,而你执拗的独白,如诗的后裔。你果然目及深处,在我不可探寻的途中。我竟不能吐出一句喑哑回应,是否不被理解的诗人都该高傲的绝版。

我该怎样回答你,以表示我闻弦歌而知雅意,我们的确是灵魂契合。你的孤独是一座花园,寂寥与炙热都化作文字的礼物,满园都是花团锦簇,岸芷汀兰。你有着超越同龄人的忧伤与丰盈,也是如此地在意心灵之间的熨帖。我不该缄默,却也委实故作不了说“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轻松。

“秋天深了/王在写诗。”我依附你的孤独,我无可奈何你的孤独。

你无所顾忌地洞开心扉,展示新生的绯红色的一面,而我却害怕浅薄的倾慕无法担负深重的你。

“我们属于只爱十分钟的人/

无法回到任何一个曾经走进的家/

无法两次穿越回声。”

月光死了,诗人死了,爱情死了,凤凰不再涅槃,风信子不在重生。我哒哒的马蹄是一个错误,奋不顾身的奔赴成了无意的惊扰,还是你全盘托出的苍莽,注定我们是失之交臂的陌旅人。

三月的天书都印错,诚如我们该戛然而止。

如若此刻只是一场幻觉,我要推演一年的期限,十二个你如何在我的生命中走过。

一月气聚,春梦初来,同声相应,年少相遇宛如旧雨重逢,可知我们猜中了开头,却看不到结尾。

二月水谷,山雨欲来风满楼,爱已盈袖,错为相逢。失落于风,刻骨于雪。

三月驼云,倾倒的是二月的水谷,雨丝绵绵,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四月裂帛,我们都没能走进对方心间,水鸟倦怠地飞走,丝绸寂寞地撕裂。

五月袷衣,我一定用丝绣裁改你储放心事的暗袋为贴身寻常的布衣。

六月莲灿,落于笔尖的文字,再度绽放于荷叶田田。

七月兰桨,你有岸芷汀兰,荷韵馨香,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

八月诗禅,你错印的集子,终究在伊人处释怀。

九月浮槎,只好信岁月深重不饶你我。

十月女泽,低到尘埃盛开的花,到底不是你要的水仙。

十一月乘衣归,收拾好拼凑回忆的百衲衣,归去,归去,此刻纷纷扬扬无意义。

十二月风雪客,是谁在说,在世间,本就是各人下各人的雪,各人有各人的隐晦与皎洁。

或许你只是我脑海中的海市蜃楼,所以关于我等你,关于你会来,本身就是一种虚妄。

爱是一场幻觉,而你曾是我的光。

爱是一场幻觉,而我们徒然匆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前,或许是更远的日子,我困于时间的岛屿。我自顾自的说等你,沧海桑田也等你。 我听见山谷回音,寂寞镰刀收割空旷一...
    余舟JoJo阅读 1,376评论 6 17
  • 转眼已是三月,这样的日子过的无声无息,也很快 其实一直盼望回学校,因为这样有些许收获的日子总会推着人前进,而那些放...
    离人莫叹阅读 197评论 1 2
  • 有人沉默是因为高傲有人沉默是因为矜持还有人沉默是因为自觉卑微我和他们都不一样我是怕一张口心里的苦味就会四处飘溢
    我是张望好时光阅读 273评论 1 3
  • 问自己,是否为了梦想,尽一切所能 在最初打算参加“007行动剑指新疆陆战队·千车万人穿越大美新疆”活动的众筹时,本...
    安宁宝贝Aningbaby阅读 85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