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C我知道,但是为什么要设计间隙锁?

从设计的角度上,为什么要设计出MVCC,且RC和RR的隔离级别到底有什么不同。

MVCC作用

MVCC使得大部分支持行锁的事务引擎,不再单纯的使用行锁来进行数据库的并发控制,而是把数据库的行锁和行的版本号结合起来,只需要很小的开销,就可以实现非锁定读。从而提高数据库的并发性能。

MVCC是采用无锁的形式解决读-写冲突问题。这里的读是指的快照读。即MVCC实现的快照读!!!

什么是MVCC

多版本并发控制(MVCC)是一种解决读-写冲突的无锁并发控制。

每一行记录都有两个隐藏列:创建版本号和回滚指针。事务开启后存在一个事务id。多个并发事务同时操作某行,不同的事务对该行update操作会产生多个版本,然后通过回滚指针组成undo log链。而MVCC的快照读正是通过事务id和创建版本号从而实现的快照读。

MVCC与隔离级别的关系

MVCC是为了解决读-写问题。且通过不同的配置,也可以解决事务开启后,快照读不可重复读的问题。

  • 不可重复读:同一个事务中读取某些数据已经发生改变,或某些记录已经删除。

  • 幻读:一个事务按照相同的查询条件重新读取以前检索过的数据,却发现其他事务插入了满足查询条件的新数据,这种现象被称为幻读。

RC和RR均实现了MVCC,但是为什么RR解决了RC不可重复读的问题?

你可以这样认为,RC之所以有不可重复读的问题,只是因为开发者有意设置的(设置多种隔离级别,用户可以根据情况设置)。本来数据都提交到数据库了,RC读取出来也没什么问题呀?况且Oracle数据库本身的隔离级别就是RC。

READ-COMMITTED(读已提交)
读已提交RC,在这一隔离级别下,可以在SQL级别做到一致性读,每次SQL语句都会产生新的ReadView。这就意味着两次查询之间有别的事务提交了,是可以读到不一致的数据的。

REPEATABLE-READ(可重复读)
可重复读RR,在第一次创建ReadView后,这个ReadView就会一直维持到事务结束,也就是说,在事务执行期间可见性不会发生变化,从而实现了事务内的可重复读。

MVCC和间隙锁

MVCC无锁解决了读-写冲突的问题。并且解决了不可重复读问题。从而实现了RC和RR两个隔离级别。

间隙锁本质上依旧是锁,会阻塞两个并发事务的执行。

那么RR为什么还要进入间隙锁,难道仅仅为了解决幻读的问题吗?

注意:只有RR隔离级别才存在间隙锁。

间隙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幻读的问题,但是间隙锁的引入我觉得更多是为了处理binlog的statement模式的bug。

mysql数据库的主从复制依靠的是binlog。而在mysql5.0之前,binlog模式只有statement格式。这种模式的特点:binlog的记录顺序是按照数据库事务commit顺序为顺序的。

当不存在间隙锁的情况下,会有如下的场景:
master库有这么两个事务:

1、事务a先delete id<6,然后在commit前;
2、事务b直接insert id=3,并且完成commit;
3、事务a进行commit;
此时binlog记录的日志是:事务b先执行,事务a在执行(binlog记录的是commit顺序)

那么主库此时表里面有id=3的记录,但是从库是先插入再删除,从库里面是没有记录的。

这就导致了主从数据不一致。

为了解决这个bug,所以RR级别引入了间隙锁。

推荐阅读

聊一聊MVCC是怎么回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要在公司内做一次技术分享,思来想去不知道该分享些什么,最后在朋友的提示下,准备分享一下MySQL的InnoDB...
    阿Q说代码阅读 551评论 0 3
  • 1 Mysql中的一些日志文件跟事务隔离性的介绍 1.1 redo log redo log就是保存执行的SQL语...
    小狐憨憨阅读 756评论 0 0
  • 原文:http://seven.geekfun.club/article/16 谈到MySQL事务,必然离不开In...
    SEVEN_12cd阅读 13,390评论 14 35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15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