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中的爱情

《平凡的世界》的书中有很多的爱情,有的开花结果,有的胎死腹中;有的是一厢情愿,有的是两情相悦;有的是水到渠成,有的是阴差阳错。

孙家四个子女,兰花、少安、少平、兰香。很中国的名字。四兄妹的婚恋故事几乎就是中国几十年发展变迁的历史浓缩。

孙兰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

共和国的同龄人。 新中国刚刚成立,几千年的封建意识与封建残余还在广大的农村占着统治地位。她们这一代人虽然赶上了新中国的成立,摆脱了所谓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统治,推翻了“三座大山”。

但这只是官方的说法,教科书愚弄民众的说辞。国家是一穷二白,天灾加上人祸,她们的生活并没有多大的起色,男尊女卑还深深的根植在广大劳动群众的潜意识中。女子无才便是德还是人们恪守的准则。

孙兰花从小生长在穷苦人家中,没有上过一天学。每天被沉重的家庭负担压的喘不过气来,没有任何的自己的时间,甚至接触的男人都有限。她本该如花朵般绽放的青春被扭曲的社会所压抑,旺盛的精力只能发泄在没有尽头的累死累活的劳作中。所以王满银的出现,让她内心的欲望被嘭的一下点燃。

孙少安: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贺秀莲嫁给孙少安,是个匪夷所思的事情。 之所以是匪夷所思,是因为没有一个合适的理由。
她的家境比起孙少安来不知强过多少倍,人又不丑,为什么不远千里嫁给一个外省人?她又不像郝红梅不愿留在伤心地,所以说,这只不过是路遥太喜欢孙少安了,既然与田润叶没有结果,还要解决孙少安的婚姻大事,只能是这样的牵强描写了。
而且,由于两口子随后的生活虽然波折但最终幸福的过程也冲淡了大家去过分探究这个理由。
贺秀莲的到来,改变了孙少安的人生轨迹。

孙少安的第一桶金离不开贺秀莲娘家的支持。
这首要的功劳应该记在孙少安的同学刘根民身上,没有刘根民牵线搭桥,也就没有后面的一切。当然,这一切还是要得益于少安的为人。在高小时,能交下这样一个朋友。看来,我们千万不要轻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也许是同事,是同学,甚至是邻居。因为你不知他们中的谁,那天就会成为为你下雨的云。


人生就是这样,当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很多的问题都会让机会溜走。孙少安也面临这个问题,挣钱的门路有了,却受困于启动资金。正当要无奈的放弃这个机会的时候,贺秀莲到娘家解决了棘手的问题。看来,路遥是明摆着要让孙少安挣到这一笔钱,所以将贺秀莲嫁给孙少安也是埋着伏笔呢。


孙少安不仅仅是挣到了一笔数目不菲的钱,更重要的是开阔了眼界,膨胀了野心,同时学到了烧砖的技术。下一步的盖窑烧砖也就顺理成章了,也拉开了孙少安不平凡人生的真正序幕。
至于孙少安烧砖失败,只不过是路遥故意设置的小插曲罢了,因为他需要孙少安不能过于顺利,只有经过波折、困难,然后再重新崛起方显真男人。而且,渡过这一难关的还是靠的贺秀莲娘家的帮助。


孙少安与贺秀莲,普普通通农村家庭的真实写照。他们淳朴善良,对物质不是过分追求的同时,也有自私小算盘的一面。他们像所有的中国人一样,能够承担生活中的苦难,也会在得意时不掩饰自己小农的意识。


孙少平:秋天的童话

孙少平与田晓霞之爱情,可以说是童话般的爱情。我不敢说现实中没有,但绝对是少数。不管是富家女爱上穷小伙,还是白马王子与灰姑娘,也不论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是七仙女与董永,古今中外,这样的爱情让芸芸众生心神向往,引无数的文人墨客抒发了无尽的惆怅与感伤,让无数的痴男怨女不知留下多少或欣喜或悲伤的泪水,无数的红尘男女一往情深、不知悔改相信爱情就是一切。


 我相信,爱情是美好的,但我也同时相信,爱情不等同与一切。


 爱情真的要讲究个门当户对,不是一个圈子里的人,那种差异,还真不是爱情所能解决的。
爱情,说是两个人的事,其实是两个家庭的事,甚至可以说是多个家庭的事。是男女双方的圈子之间的事,仅仅认为是两个人的事的话,是幼稚的,不成熟的表现,也为今后的家庭生活埋下及其危险的隐患。


 孙少平是一个有理想,不甘心农村小天地的青年,他也为这自己梦想而努力的奋斗。他是在那个年代,少数的有一定的知识,对外面的世界有一定的自我认识的人。也是正因为有这样的认识,才让他能够走出封闭的农村,那怕是吃苦受累也要在城市中苦苦挣扎。他的理想是美好的,他的要求也是很低的,但是他也要面对残酷的现实。他与城市的磨合是持久,城市非常不愿意去接纳他,虽然他的身段放的很低很低,但也只能在最低层从事着城市人不愿意干的挖煤工。他们为这个城市每日每夜的劳累,终日不见天日,但城市却很难接纳他们,他们的家属与子女没有户口,没有住房,只能是黑户,想要解决这些,代价却是他们的生命。


 田小霞与孙少平的成长轨迹是完全的不同。她一出生就有着孙少平无法比拟的优势,从小不说是蜜罐长大的,但却是不用为衣食发愁。一路走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虽然父母是农村的,田晓霞却是典型的城市人,偶一回农村,看到全是惊奇与新鲜。她无法理解广大的农村人民是如何的煎熬,如何的为吃饱肚子发愁。她所接触的人不是官宦的公子,就是富贾的千金,谈论是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在她们的潜意识中排斥着外来的农民,她们有很强的优越感。


 孙少平与田小霞的爱情注定是没有结局,两个世界里的人只能是柏拉图式的爱情。虽然,我也被这种爱情所打动,虽然知道结局,也总是抱着一丝侥幸,希望她们俩能够终成眷属。但现实却是如此的残酷,也正是因为残酷,才显得真实。


当少平走进惠英的小院时,也就注定了他与田晓霞的爱情是一个童话。当他们俩相约2年后相会时,就好像女郎与织女,最终会被银河相阻。


 也只有惠英是少平的最终归属。


也唯有孙兰香才会真正被城市接纳,找到自己的归属感。也正是知识改变命运。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结局。靠自己的双手,一步一个脚印,在生长的土地上,生生不息,将梦想照进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凡的世界》写的是中国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民生活,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正处于转型期,农村和城市的差异...
    瞿三阅读 2,072评论 0 6
  • ▉写在前面的话 很早就看到过这样的言论:路遥最感到骄傲的《人生》和《平凡的世界》因为他的文学天赋有限,从而使得小说...
    方东流阅读 1,766评论 0 9
  • 不管是孩子还是成人,积极主动都是成功的前提,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到积极主动呢? 跟永澄老师学习了一段时间,受他影响...
    苏林老师阅读 826评论 1 2
  • 我们带有各自的属性,遭遇各自的命运。所以,她和他,终有不同的路要走。 你信佛吗? 不信,我相信缘分。 她走了,他没...
    橘色余生阅读 330评论 0 0
  • 放飞了困乏已久的眼神 丢失了因爱而生的水晶鞋 诗人在晨光下哭泣 仿佛神典中稚嫩的幼子 望向远方,远方不堪寂寞 与诗...
    羊高士阅读 21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