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妖国:水鬼和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夏府的千金夏满,自幼被寄养在大伯父家。

原因是她出生那天,夏老爷一不小心跌落自家池塘,费了好半天劲儿才被家里的下人救起。躺在病床上的他找人算了一卦。算卦先生说,刚出生的夏满命里与老爷相克,必须等年满十八之后方可见面,不然两人都会性命堪忧。

于是刚出生三天的夏满就被抱到了汴京城外的大伯父家。夏老爷爱女心切,除了不能与女儿见面,所有的一切他都尽心尽力。他给她请最好的私塾先生,家里的丝绸店上了新的款式,要第一个拿去给夏满裁衣服,月月供足她的银两,为此她伯父一家也都跟着沾光。

如今夏满终于年过十八,一大早夏老爷便派人把夏小姐接回汴京,整个夏府上上下下都在忙前忙后的张罗。

此时已经晌午,虽说已经入秋,但头顶上的太阳还在毒辣辣地烤着,好像一点都不服气秋天的到来,必须狠狠抓住夏季的尾巴再燃烧一次才算善罢甘休。

夏满坐在轿子里有些焦急,掀起窗边小帘向外打探:小翠,这是到哪里了?还有多久才能到府上?”

小翠皱着眉头拿着手绢擦了擦额头上密密麻麻的汗珠说:“快了,小姐,前面有条河,老爷早就派了船在等,过了河再走一段路就到家了。”

夏满没说话,把帘子放下又规规矩矩的坐好。没多久,夏满就走到了河边,远远地就看到有船在那里候着。小翠搀扶着夏满上船,四个抬轿子的下人面面相觑,四处张望,谁都没有上船的意思。夏满不解,回头问他们:“怎么,你们不同我一道回去?快过来啊!”

几个下人犹犹豫豫,左看右看始终不肯上前,还是其中一个胆子稍大的人磕磕绊绊地说:“小姐,船不大,我,我们就不跟您一起回去了,等,等日后我们再去看您,小翠,你好生看管咱们家主子,夏小姐,对不住了!”说完,四个人齐齐做抱拳状。

夏满也没有强求,嘱咐了几句,便让小翠搀扶着走进船里。等到了河中央,夏满才发觉,这条河面上只有他们这一条船,小翠也跟着摇摇头不知道为什么。

夏满起身出去去问船夫,船夫佝偻着肩,戴着一顶草帽正在奋力划桨。夏满大声问道:“为何这河中央只有我们这一条船?”

船夫转过头来,一脸严肃道:“这河里有水鬼,凡是过河的人都性命不保,但是今天天气好,老爷说不会有事,不然绕过这条河还得走两天两夜的路才能到府上。”

“嗯,青天白日的,还有这么大的太阳,有鬼也不敢出来了。”夏满说完转身走进船里,看到小翠苍白的脸色,便安慰她,“别听他瞎说,我们这不好好的没事吗。你看,放眼望去,景色还不错呢。”

小翠点点头,两只不安的手,紧紧握住夏满的手。

可有时候就是这样,你越是担心什么,就越会来什么,一心祈求菩萨报名,顺利过河,可那菩萨就像是忙着渡天下苍生,唯独忘记你了希望。

船刚过了河中央,那湛蓝的天空便看不到了。

一团团乌云把阳光遮得严严实实,河上狂风大作,船夫东倒西歪的用力牵住绳子,夏满和小翠紧紧抱在一起。船夫在外面大喊让她们谁也别出来,小翠吓得呜哇乱叫,夏满也吓得脸色苍白。

狂风越来越大,顺势又迎来一阵暴雨,夏满大喊船夫让他进来,随即就听到他大声“啊”了一声。小翠战战兢兢地说:“我,我看到了,是水鬼,是他把船夫拉下去的,我看到了!”

夏满把小翠紧紧抱在怀里安慰道:“没事,你别怕,这是白天,没有鬼,待我出去看看,你自己小心一些。”说完便放开了她,一个人扶着船壁跌跌撞撞地向外走去。

她走到外面,用力抓住曾握在船夫手里的绳子,朝河里大喊:“喂,船夫,你在哪?”

喊了一会儿,船夫倒是没喊来,反而把水鬼引来了,他探出一只头,一张犹如罗刹般的脸映入夏满眼中,甚是吓人。

乌云密布,狂风骤雨,夏满的白纱长裙被风吹得肆意飘散,一头乌黑的长发也早已被雨水打湿,她看着他光秃秃的脑袋上面还绑着一条红色的宽布,便问道:“你是和尚?”

水鬼木讷的点点头,随即眼角一阵温热,两行热泪滚滚落下。

站在雨中的夏满当然没看到,反而还问他:“你在水里做什么,快爬上来,我带你回汴京!”那和尚点点头又摇摇头。

正在夏满不解的时候,他怔怔地喊出了她的名字:“小满?”

“你认识我?”夏满忍不住大喊,但下一秒哪里还见这个水鬼和尚的身影。

过了一会儿,乌云散开,暴雨也停了,阳光重新出现,船夫也从船底爬了上来,仿佛这一切都不曾发生。

小翠拉着夏满的衣袖出神:“小姐,刚刚,刚刚我亲眼看到船夫被水鬼拖下去了,怎么,这又好端端的呢,我做梦了?”她摇摇头努力让自己清醒起来,“可是,小姐的衣服还是湿的,这又是为何?”

夏满没有说话,反而挥挥衣袖问那船夫:“你可曾看到那裹着红头巾的和尚?”

船夫很是惊讶:“那和尚就是水鬼,听别人说他掏了无数人的心,玉帝雷霆大怒,把他贬到这汴京城外的河里,永世不得超生。我刚才就是被他拖下水的,可不知怎么,他又把我送了回来,差一点啊,差一点我就上不来了。”

小翠听到,不等夏满说话,便拉着她坐到里面,满脸恐惧神情:“我知道小姐向来最是善良,可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们速速回家,老爷还在家等你呢。”

夏满点点头,眉头紧皱,也不再说话。她何尝不知道,又何尝不想早些见到父亲?

2.

夏满的大哥夏侯遵循父亲嘱托,早早来到河边等候,见夏满下船,赶忙热心走上前去迎接:“妹妹,你可算是回来了,怎么?这身上都湿了?”

夏满见小翠要说话,急忙悄悄拉住她,对夏侯说到:“哥哥,不碍事的,只不过是我贪玩,不小心沾上水了。”

夏侯点点头,赶紧让手下的人压轿,好让夏满上去。

一路上夏满忍不住掀起帘子向外看,喃喃自语,这汴京倒是和小地方不一样,红墙绿瓦,就连鸟儿的叫声都格外动听,集市上卖的小玩意也多,平日里头上戴的发簪都是各式各样令郎满目的,单凭那么多颜色让人看了就心旷神怡。

夏老爷在门口等着,时不时张望怎么还没到,终于见到了人影,忍不住跑上前去看那十八年素未谋面的女儿。府里上上下下都为夏满行礼,热闹程度堪比娶媳妇一般。

晚上夜深人静,夏满洗漱上床,翻来覆去都睡不着,索性坐起来,披上披风,点了一盏烛灯发起呆来。

原本那水鬼是见人杀人,怎么轮到她这儿,还把船夫安然无恙的送了回来?最最奇怪的是他居然还知道她的名字,叫她小满,小满二字可是最亲近的人才喊的啊。

夏满越想越不对劲,决定趁着天黑再去一次。

她换了衣裳,蹑手蹑脚的提着一盏灯笼,走出了夏府的大门。

胆大的降龙伏虎,胆小的喂猫养兔。夜深人静的汴京城除了偶尔几声蛐蛐的叫声,连个人影都没有,白天的红墙绿瓦放在漆黑的夜晚,变成了深不可测的暗红色,多了几分神秘和严肃。

夏满深呼吸,提着灯笼快步向城外走去。一路上频频回头,生怕被夏府的人跟来了。

夏满蹲在河边悄声喊道:“和尚,红头和尚,你在哪?我有要事问你?”夏满连着喊了四五遍都不见人影,河面上依旧是风平浪静。

就在她恍惚的时候,突然看到河面上突然出现一个漩涡,转着转着,里面就冒出来了那张犹如罗刹般恐怖的脸。

水鬼问她:“别人见了我恨不得躲的越远越好,怎么你晚上还敢孤身一身来找我,不怕我掏走你的心?”说完,水鬼的嘴角微微一笑。

夏满又向前靠近了一些,说:“我为何会怕你?你若是想掏我的心,早掏走了,我还能站在这里同你这样说话?”

水鬼又笑了笑,没有做声。

“我就想知道,你为何知道我的名字?”夏满皱了皱眉,把心中的不解说了出来。

水鬼的眼珠一转:“我当然知道,我还知道你的前三世呢?所以,要不交个朋友?”

夏满有些困惑,她与他素不相识,怎么他会知道自己的三世轮回,便问道:“我都不记得我的三世发生了什么,你怎么会知道?”

水鬼朝着她笑了笑,觉得自己有些暴露,扯了个理由说:“没有没有,我一个掏人心的水鬼,怎么会有如此通天的本事?开个玩笑话,想和你交朋友而已。”

“那没问题,但前提你得答应我一件事,此后再也不掏人心。”夏满一字一句地说道。

水鬼愣了一下,温柔地说:“好。”

时间紧迫,为了防止他人看见,夏满又提着灯笼急匆匆地走回夏府,蹑手蹑脚的上床睡觉。

水鬼答应了她再也不掏人心,果真就再也没做过。三个月里汴京城内一片祥和,胆子大的早就安然无恙地过了好几趟河。

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河里撑船,甚至还有船夫做起了渡人过河的小生意。口口相传河里的水鬼已经被玉帝惩罚了。

只有夏满知道,这是他和她做朋友的前提条件。

这天,夏满哼着小曲儿,埋头在厨房里做了一盒酥皮糕点,偷偷装进盒子里塞到床底下。夜深的时候见小翠睡着了,便拿出来裹在怀里,准备去找水鬼。

她依旧蹲在上次喊他的地点喊他:“和尚,是我,我给你带了好吃的。”

语罢,水鬼从漩涡中露出一只头,笑吟吟地说:“没想到,你还挺讲信用。”

“那当然了,我答应过你,要和你交朋友的。”夏满一边说一边拿出藏在怀里糕点。

水鬼问她:“什么啊,你自己做的?”

“对啊,我亲手为你做的。”

“那你,能不能一周来一次,我在这除了吃点烂鱼烂虾,没有别的哎。”

“啊?那好,我每周都来寻你一次。”

两人约定好时间后,夏满又陪着他聊了一会儿。尽管水鬼那惊悚的脸在皎洁的月光下显得异常可怕,但夏满一点都不在乎也不畏惧。

水鬼是她来到汴京结交的第一个朋友。不知为何,她无比信任这个妖怪一样的水鬼,什么心事都愿意同他讲,所有开心的烦恼的在他嘴里通通变成了快乐的事。

不知不觉中,夏满做糕点的手艺越来越好了,就连夏老爷都忍不住称赞说,三日不吃夏满的糕点,心里就会直痒痒。

每当夏老爷说这话的时候,夏满都会忍不住偷偷笑。

这可都是为了某人,练出来啊。

3.

来年春天,汴京城有名的孙员外带着儿子孙不二上门提亲。

孙不二是汴京城里有名的爱美之人,可抵不过他家大业大,为此还是有无数女子争先恐后的想要嫁给他。

夏满一直是夏老爷捧在心尖上的掌上明珠,有些犹豫,他实在不想让她早早出嫁。可孙不二却说,自从夏满第一天来到汴京的时候他就喜欢上了,满汴京城谁不知道夏老爷有个既温柔又善良的女儿,而且还发誓这辈子除了夏满,此生不娶。

碍于孙员外的面子,他不好一口回绝,只回应先让夏满和孙不二见一见,看两个孩子有没有缘分。

夏满见都不见,一口回绝了。

小翠在一旁无可奈何地劝说道:“小姐,你就去看一眼吧,看一眼之后再回绝也来得及啊,不然,让老爷怎么交代?”

小翠是夏老爷当年千挑万选出来的丫鬟,她家徒四壁,心里当然念着这份情,虽然她也不愿意小姐嫁给这么一个浪荡公子,但没办法,老爷的面子还是要给的。

夏满想了想觉得小翠说的对,便去和孙不二见了一面。

孙不二从上到下打量了夏小姐一番,摸了摸下巴,咂磨了两下嘴,说道:“夏小姐,你真是美若天仙啊。”

夏满匆匆瞥了他一眼说:“你我不适合,还望公子早点寻觅到良人。”

说完,就转身走了。可孙不二哪里是一两句话就能被打发走的,他执着的每天都来夏府找夏满,一副不娶到夏满誓不罢休的样子,让夏老爷都跟着无奈。

夜深人静的时候夏满来找水鬼哭诉,她怔怔的坐在河边说:“我真的一点都不喜欢他。”

水鬼听到小心翼翼的探出头来,问她:“什么不喜欢?咦,不是说好今天给我做绿豆糕的吗,怎么没做?”

夏满低着头,眼睛却向上看了他一眼,不知怎么的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水鬼着急,想游过来安慰她,可双脚一落地,便抽搐着疼,随即倒在地上爬都爬不起来。夏满见状赶紧向前跑了几步,看到水鬼脖子上突起的可怕筋络,不知道这是怎么了,惊恐的说不出话来。

“快,把我推进水里,我不能离开水。”水鬼说完咬牙攥着拳头对她说道,他生怕控制不住自己做出什么出格的事。夏满用尽全身的力气才把他推到水里,看着他奄奄一息的样子,心里竟有点难过。

她看着水鬼小声说道:“汴京城孙员外家的孙不二非要娶我,我不喜欢他的,他日日来找我。”

水鬼的眼睛通红,他看着岸上的夏满,心却揪着,这世上最不想让她嫁人的就是她啊,但如今自己的身份又干涉不了她的生活,于是便安慰她说:“傻丫头,女孩子长大了就要嫁人啊。”

“可我不喜欢他。”

“那你喜欢谁?不妨说出来,我给你出主意。”

“我喜欢,喜欢……”夏满也说不出喜欢的人究竟是谁,她接触的男子,除了家里的下人,就只有她那不成器的哥哥,还有……水鬼。

第二日,夏满做了绿豆糕,轻轻放在岸边就离开了。水鬼看到后,知道这丫头心思乱了。他很想帮她,也恨自己不成器,没能轮回在世成为俊美的公子,不能好好保护她。

一个月后,孙员外带着管家和借条气势汹汹地来到夏府,不顾门外的阻拦闯进夏老爷的书房。啪的一声,把借条拍在桌子上,茶杯里的茶都被震得溢出来了。

“哎呦喂,这是怎么了,惹得孙员外如此大的火气。”夏老爷一边说,一边放下手中的笔。

孙员外气的牙根都痒痒:“怎么了,你看看你养的好崽子,输了你们家的良田不说,还打着夏满的旗子,骗了我家不二五百两,不到一晚上全都输没了!”

听到这话,夏老爷直接瘫坐在椅子上:“什,什么?当真是,夏侯?”

孙员外愤愤甩了一下衣袖,说:“不是夏侯,还能有谁,也只有他能做出这等荒唐事。”

夏老爷的心一抖,拿起桌子上的字据摊开来看,越往下看脸色越白。夏老爷为官,一声清清白白,无奈却生了个日夜挥霍的儿子,整天吃喝嫖不说,还染上了赌,那些借他钱的朋友们,借也不是,不借也不是。

这时,孙不二穿着一身亮灰色的衣衫走进门来,笑呵呵地说到:“还望夏老爷多多海涵,父亲大人也是一时着急才才闯进来的,这俩小钱,不碍事,不碍事。”

夏老爷神情慌张:“哪里是不碍事,白纸黑字清清楚楚,我那败家子真是不懂事,不过你们放心,他日我定会让人将银两送到府上。”

“哪里的事,什么送不送的。我倒是有一注意,不知道夏老爷……”孙不二故意吞吞吐吐,磨着夏老爷的性子,满脸的阴谋诡计。

夏老爷赶忙做了一个手势:“请讲,请讲。”

“这个好说,您看我也求娶了夏小姐那么久,您就把她许给我吧,只要她一过门,那夏侯的账,我一概不要了,我还会给夏满封更多的彩礼,金银首饰,只要她喜欢,我便通通都给。”

夏老爷还未回话,夏侯就走了进来:“自然是,这是我妹妹的福气啊!”夏老爷听到,忍不住摇摇头长叹一声,抬手就要打他:“你个混账东西,败家的玩意,你看看你做的好事!”

“我……我这也是为了小妹着想啊,父亲,别打了,哎呦,真疼,轻点!”夏侯被夏老爷打的满屋子乱窜。

三日后,夏老爷收下了孙不二的聘礼,这桩亲事也算是板上钉钉了。

夏满关在屋子里不肯出去,小翠每日端来的饭,她一口都不吃。不行,得想个法子,不能就这样嫁给孙不二那个心机小人,如果不是他给哥哥下套,他怎会借他的钱?可这一时半会又想不出来到底该怎么办。

孙不二又前来夏府,同夏老爷商量,娶亲的日子能不能再提前一些,免得夜长梦多。夏老爷无奈,又想起他手里的攥着的借条,可是按天算的高利息,利滚利何时是个头啊,于是一咬牙一跺脚就答应了他。当天下午他就找人看了黄道吉日,定在了半月后的初八。

夏满想写信给水鬼,希望他能想法子救她,但小翠不知道她和水鬼的事,要是让她知道了,肯定会告诉老爷,可此时,夏满又出不去,没有一个人能帮她。

初八,良辰吉日。

孙不二骑着高头大马,胸前戴着一朵大红花,八抬大轿高高兴兴来迎娶夏满,眼睛笑的都快要睁不开了,大半个汴京城的人都忍不住来看热闹。唯独夏满闷闷不乐,出门前她环视了一下屋子,两行热泪滚滚而出。

自古女子纯善良,只叹痴缠尘世俗。盖上了红抬头,夏满的眼泪大滴大滴的往下掉,等日后,我一定投胎做一个精忠报国守护家园的男儿郎。

新婚之夜,孙不二端着酒杯摇摇晃晃的走到床边,一抬手便把那红盖头取下了。

“夏小姐,不,应该是夏夫人,我早同你说过的吧,只要是我孙不二想要的,就一定会牢牢攥在我的手心里。”

夏满冷哼了一声:“我就算是死,也不会让你得到我。”

“是吗,那我们试试看看,看你有没有这个能耐。”孙不二说完,如狼似虎的就扑了过来,夏满奋力抵抗,双手用力挠他的脸,脚也一个劲的瞪他。可他丝毫不为所动,无意间她瞥了一眼床边上的花瓶,用力够到,猛地朝他后脑勺砸去。下一秒孙不二就从她的身上滚了下来,她腾地一下起身,冷静了几秒钟,把他拖到床上,拉下帘子,又把屋里的蜡烛全都吹灭。

她不是故意的,她真的不是故意杀死他的,是他先不讲情面在先,是他执意而为之……

4.

又过了两个时辰,她蹑手蹑脚的走去床边,轻轻用手探了一下他的鼻息。

还好,没死。

慌张的她颤抖着把头上的首饰摘下,急忙跑到汴京城外的河里找水鬼,她已经有小一个月的时间没来找他了。

水鬼看到她这落魄模样,很是担心,便问道:“怎么了?你怎么穿成这样跑出来了?谁欺负你了?”

“哥哥欠了孙不二很多银子,父亲逼着我嫁给他,以此抵债,我,我,我刚刚那花瓶把他砸晕,跑出来了。”

水鬼哈哈大笑。

“你笑什么?”

“看来,我们小满是在真的不喜欢他啊!”

“我……我觉得,他不是人。”

“不是人是谁?难不成和我一样,是个水鬼?”

夏满哼了一声转过头去。

“我来寻你,是要你给我想法子的,你怎么这般笑我?”

水鬼想了想说:“不然这样,我载你渡河,只要他们找来,我见一个杀一个,好不好,绝对让你安全。”

夏满睁大眼睛:“这不太好吧。”

“怎么不好,你若不喜欢,那我就通通不留,谁要是欺负你,那我就屠了他八辈祖宗。”

夏满一怔,觉得这话像是在哪里听到过。用力回想,又想不起是什么时候听到过。

糟糕,远处有二十几个火把闪现,像是有人偷偷跟着过来了,夏满惊恐大喊:“不好,他们就要追过来了,我誓死都不要和孙不二在一起。”

水鬼飘到河边:“快,我托着你渡河,你先过去,不要怕,这里的一切交给我就好。”

夏满跑过去,任由水鬼抱着他游向对岸,她借着月光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察他,这样子怎么这么熟悉?还有着额头上凸起的疤,好像也隐隐约约的见过,想到这里,她忍不住伸过手去触摸。

水鬼低头看她,嘿嘿一笑:“过了河,那边有一个没人住的空房子,你躲进去不要出来,他们我来对付,相信我,我不会让他们带你走,会把你保护的好好的。”

此时夏满觉得无比安心,她一点都不怕这张恐怖狰狞的脸,反而有莫名的欣喜。等她上岸,水鬼又嘱咐她:“你朝着那房子一直跑,别回头,一直跑。”

夏满点点头照做了。

孙员外家的一行人早已下了水,夜色朦胧,他们谁也没有看清夏满是怎么快速过河的,领头的人大喊一声“下河”所有人都下去了。

水鬼看向这边,怒吼一声,便狂风大作,倾盆暴雨。见状他们也不敢向前了,手中的火把被雨水打湿,黑压压的一片全都被水鬼掏了心,他说过,谁要是欺负你,我就屠了他八辈祖宗。

第二天清早,有人发现,河里的水全都变成了红色,二十多具黑衣人的尸体飘在河中央,汴京城顿时大乱。受伤被白布裹着头的孙不二带着四五个随从来到河边上,气冲冲地大骂:“真是见了鬼了,不是说水鬼已经没了吗,怎么还有?都他娘的去给我捞,看准了有没有夏满,我这新婚之夜,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

这时夏老爷和夏侯带着一众人马也来到了河边,看到此情景,夏老爷吓得蹲坐在边上放声大哭:“我的满儿啊,都怪我,要是爹爹不逼你,你也就不会落到如此下场,满儿啊,我的满儿……”

孙不二一脚踢在夏老爷的身上:“你个老东西,都怪你!赶紧把我的钱还上,把我的聘礼还给我,你女儿啊,我不要了。”说完又是一脚。

远处传来孙员外的声音:“你个畜生,给我住手!这是你岳父,你有什么资格踢他?”语罢一个巴掌狠狠拍在他的脸上。

“夏老爷,对不住,都是小儿的错。今日我请来一个道士,他手上有法器,能收了这水鬼。放心,我一定把夏满救回来。”孙员外安慰着蹲在地上的夏老爷,见他不说话,摆摆手让下人把夏老爷扶起来拉到一边去,好让道士做法。

夏满躲在河对面,看不到远方的这一幕,水鬼在小屋边上守了她一夜,两个人断断续续的说了许多,不知怎么回事,河里的水鬼开始抽搐,眼睛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凸,他痛苦地在水里挣扎。

穿着一身红衣的夏满急忙跑过去,问他怎么了,他说,不知道是哪个臭道士,在念咒,念得他头疼欲裂,夏满跳进河里想要安抚水鬼。

却不料此时道士已经坐船来到了这边,还有孙员外、孙不二、夏老爷、夏侯、小翠和众多人都乘船过来了。水鬼双手抱头挣扎着:“谁要是再敢靠近,老子掏了谁的心。”他双眼已经开始发红,只认得身边的夏满。

道士停下来,指着水鬼问道:“你祸害汴京城无数人口,如今还不认错,待我好好为民除害。”随即又开始念咒,夏老爷也大声喊道:“满儿啊,满儿,你怎么和水鬼在一起呢,快过来,到爹这边来,你若不喜欢,我们就不嫁。”

孙不二朝着夏老爷啐了一口:“我看上她,算是倒八辈子霉了,还钱,赶紧还钱,不然我就把这小婊子卖到窑子里去。”

水鬼听到这话怒吼一声,红着眼睛,直朝孙不二游过去,还未等人反应过来,一伸手便把他拉下了水,一下子就在众人眼前把他的心掏了出来,这颗跳动着的鲜红色的心脏在他手里一捏便捏烂了。

孙员外吓得一下子昏过去,道士拿出伏魔鞭,想要抽打水鬼,夏满见状挡了过去,结结实实地替他挨了一鞭子。

远处一道佛光闪现,河神现身,众人纷纷跪下身来,听他平静地说到:“万事万物,自有伦理,孙员外,你居庙堂之高,怎不懂得和善二字的道理。水鬼的尘缘未了,不能六道轮回,待他尘缘忘却,汴京城外方可永久安详。”

说完,他拿出怀里的红尘镜,挥了挥衣袖,红尘镜便飞上天空,镜子里映出的刚好是水鬼的三生三世。

第一世:

水鬼是某个小国的君主,夏满是他放在心尖上的妃子,原本两人相爱,其乐融融。可某一日附近的国家送来战帖,非要征收了水鬼的土地,他带兵出征,夏满在宫里每日都翘首以盼。

对方绕过他杀进皇宫,夏满自刎而死,只给他留下一张张字条:下一世我等良人戎马归来,定陪在身旁,同你永结连理,做一世鸳鸯。

第二世:

水鬼是上京赶考的清秀书生,夏满是茶楼里唱小调的女子,二人因在路上相撞结实,只可惜水鬼的父亲是江浙一带的官员,不同意他和夏满的婚事,夏满也觉得自己配不上他,便在他可考试前告诉他,你要是考不上,就怪我不跟着你。

等他考完了,夏满又嫌弃他是个酸穷夫子,非要与他分手,水鬼泪目,问她为何变心,她却说:“小女子一声都是卑贱之人,配不上公子,还愿与公子分开之后,公子能重戴玉冠,成一流才子,娶佳缘良人。”

第三世:

水鬼成了姻缘庙里的小和尚,夏满前来拜佛吃斋,遇到水鬼,相处了几日便处出了感情。下山之前他对夏满说,等有朝一日,我还了俗,定要下山娶你,夏满开心地笑着。

等他真的还俗下山了,却发现夏满早就被逼的嫁给了别人,整日都疯疯癫癫的,谁都不认识,可她看到水鬼的第一眼便认出来了。他就是当年那个动了情缘的小和尚,她冲她嘿嘿的笑,他忍不住放声痛哭,见人欺负她,他便说:“谁要是欺负你,那我就屠了他八辈祖宗。”

只可惜啊,就算是疯疯癫癫,也活的不长久,夫家看她在大街上与男人拉拉扯扯,便一棍子打死了。

痛苦的水鬼一心想救回夏满,他把欺负过夏满的人一个个全都揪出来,趁夜深人静的时候掏了心,同时也被人一刀插进了胸口。

怀揣恨意的他走到孟婆桥边也不肯忘却红尘往事,孟婆给他指了一条路,做水鬼就忘却不了这些回忆,代价是失去美貌,不能上岸,水鬼便答应了他,潜伏在汴京城外的河里,不入六道轮回。

众人看到这里纷纷明白了,这是夏满和他的尘缘,河神问他:“现如今,你心里的恨意越来越大,如果再不进行轮回,往后就成魔了。”

他看着夏满,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不是有意要杀这些人的,他只是看不惯别人欺负她,前两世,她都为他付出了太多,如今他只想默默守护身边人。

夏满看着他说不出一句话,怪不得和他在一起的感觉如此熟悉,竟是因为如此。

她跪下身,求河神让他不要成魔,她愿意放弃自己今世来弥补水鬼的罪孽,水鬼怔怔地望着她说:“小满,我只求你世世安好。”夏满看着他点点头。

河神问她:“当真,这一世,你可以享荣华富贵的,当真不要?”

夏满坚定地摇摇头:“不要。”

“那好,就让这红尘镜了了你们的缘分吧,希望下一世你们能好好在一起。”河神说完,红尘镜里发出万丈金光,水鬼和夏满从河里慢慢上升,变得越来越透明。

消失前水鬼说:“我的一生执着全都为你留着,来世我定会好好守你,只要你在,我哪都不去。”

大道三千,殊途同归。

这世间红尘有万丈深渊,只要你想跳,那我便陪你,粉身碎骨,在所不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花瓷 陶瓷制品,一直以来应用都非常广泛,也深受人们的喜爱。陶瓷的种类非非常多,但最令大家熟悉的还是要数青花瓷。青...
    小丑2017阅读 240评论 0 0
  • 朦胧中,被推醒,刺眼的灯光让我勉强的睁开睡眼。一会过后,我被塞进来汽车....... 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的,但...
    乔清涛阅读 432评论 0 0
  • 今天我和几位小朋友一起去长江旁边玩耍最后我和一位小朋友发生了矛盾,然后剩下两个朋友就带我们去长江底下去消消气,可我...
    子细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