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日记 | 就让我为你收藏,冷暖平生过往

2007年到2016年的日记本
年轮


记得那天闲暇时,整理书柜,却翻出了在书柜间的日记本。从第一本开始翻阅,那些或浓或淡的笔迹,从最开始的稚嫩甚至还标注着拼音,到后来的端正秀丽,又或者是凌乱潦草。

诸多风格的字迹,透露出当年的点滴心思和成长中的万千心绪。

一时感慨万千,原来,这一本本蒙尘的陈旧的日记本,竟见证了我整个的青春时代。

此时此刻,它们没有生命,却活在我过去的十多年里,收藏着无数个或乏味或精彩的故事,甚至在未来,将贯穿我的整个生命。

年轮的痕迹

我的第一个日记本
童年和爷爷

纸页间干枯泛黄的蝴蝶花瓣,彰显着生命与岁月的痕迹。

这是我的第一个日记本,浅紫的封面,还带着卡通人物,是最原始的小方格那种,两块钱一本。

我还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和爷爷一起赶集,他牵着我路过一家文具店,门口的小摊上各种玩具饰品琳琅满目,我却独独对摆在一旁的这个日记本一见钟情,爷爷向来疼我,便给我买了下来。

在后来的一个又一个午后,爷爷会在院子里用竹条编制花篮或者背篓,而我就在一边趴在小凳子上在这个本子上开始记录下属于我自己的秘密和故事。在学校发生的事情,考试又没考好,还有偷偷喜欢的同桌的那个男孩子。

也就是从那时,我开始了和文字相识相遇相知的过程。那真是一个美丽的邂逅啊。

我在旁边一边写日记,爷爷会在一边忙他自己的事情,偶尔会跟我搭话,聊他过去当村支书的风光事迹,花白的胡子随着他眉飞色舞的聊天一翘一翘的,还有一双炯炯发光的眼睛。我会让他帮我签名,他写在本子上的他的名字却是歪歪扭扭,跟我的差不多,那时爷爷害羞的一笑,他说“那个时候没读多少书,就念了个小学三年级,字儿写得不好看。”

但如今,爷爷已经离开九年了。

这个日记本,却是我留下来的唯一和他有关的东西。

青春啊,青春
疼痛缭乱的青春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大概就是那些炽热的梦想,吵闹却温馨的友谊,还有懵懵懂懂的小爱情吧。

记得那时,和人生中第一个“闺蜜”的关系差不多走到了尾声。

那时我们好到什么程度呢,晚上她一个人在家害怕,我便打着手电筒在漆黑的夜里走二十分钟去她家陪她,然后第二天早上天不亮再回去,我们一起偷偷的跑去上网,一起郊游放风筝分享那些含羞的少女心事,每天上学和放学我们都会相约一起。

直到后来有一次我回到教室,刚好撞见她正在偷翻我的日记。也有一阵儿没和她分享秘密了,因为啊,我们都喜欢上了同一个男孩子,我将他写进了日记。

那种秘密被人偷窥的感觉,就像我满目疮痍地站在太阳底下,被人不怀好意的直视并嘲讽着。

等她离开我的座位后,我快速走过去,带着一脸漠然,然后当着她的面,把那几页日记撕成了碎片。

和她之间的那些矛盾,别扭,嫉妒也终于爆发了。关系破裂的那天我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边哭得不成样子,一边又始终想不通,为什么,我们会变成这个样子?

最后,我们到底还是慢慢疏远了,淡漠了,也渐渐走失了。

2009年以后,我们再也没有联系过。

那个我曾在新年里许愿希望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的女孩。

我能想到与青春有关的记忆

总是伴随着淡淡的哀伤和彷徨
一个人跌跌撞撞的成长


离开了一直生活的小镇,去到市里念高中,寄宿制下于是我只能一个月回家一次。但爷爷奶奶已经离开,父母远在外地,其实对于后来的我来说,回不回家,已经没有了太多意义。

曾经要好的朋友都去了不同的学校,高中的校园大概就是曾经看过的言情小说里描述的那样,宽阔的运动场,漂亮的教学楼,淡淡的阳光穿过层层绿茵撒下来。但在那个人来人往的热闹中,我却独独沉溺于一个人的世界。别人走不进来,自己走不出去。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到深深的孤独。

于是逃课,早恋,整日的沉迷于电子小说或者睡觉,甚至和男生打架,用我最大的力量来与这个世界抗衡,只是想让自己,过得不那么寂寞。

那些冷淡疏离,乖张叛逆,敏感自我,还有内心的封闭和悲观,时而玩笑生活,时而厌恶这个世界,现在看来,真是一点儿也不可爱啊。

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后来,潜伏于内心的倔强就如石缝里生长的小草,我不愿被生活所打败,也不愿在这惶惶不安的惆怅里消沉堕落。

于是在一个又一个深夜里,我只能不断的自我消沉,再不断的自我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明明知道前途坎坷,也依然要勇敢前行。

而真正的成熟,也就是在看透生活的本质以后依旧热爱生活。我时常感觉生活似千疮百孔,可我又爱着这个千疮百孔的世界。

高三那年,迅速成长,不再总是伤春悲秋,也不再总为经历的烦心事而耿耿于怀。偶尔还是趴在书桌上写下那些叫做“诗”的句子,但也是在那些与文字相伴的日子里,我开始学会了与自己相处,不急不躁,安宁平和的度过了那些一个人的时光,不再惶恐不安,也不再顾影自怜。

突然开始有了前行的目标和动力,那就是一定要考上心仪的大学。

但我也清楚的记得,因为数学的严重偏科,我也曾哭着给父亲打电话说我要退学。

但是父亲却告诉我,无论结果是好是坏,你都要坚持,直到最后一刻。因为,你尽力了也就问心无愧了。

后来,在那些我原本以为只有我一个人的路途上,我开始重新审视身边真正拥有的东西,而不是一直计较我没有什么。

那些关心我的朋友和家人,他们,其实一直都在我的背后。

只是我从未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长路上那些温暖的点滴

曾经在一个很难得却又平常的日子里,和闺蜜分享彼此的日记,那些无法用语言直接表达的生活历程,便直接通过阅读日记来了解。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高中时期的一个好朋友,她路痴,晕车,却在迷路又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来我所在的大学看我,在看了我的日记以后,她说,“兔子,不知道为什么,看着你我总觉得很心疼。”

那一瞬间我却突然感觉到眼睛酸涩,内心是一片感动和温暖,只要有一双忠实的眼睛给予我力量,曾经经历过的挫折磨难,又算什么。

得友如此,夫复何求。

一直到今天,我们也许一年两年才能相见一次,但是隔着遥远的距离,我们一直都相互分享着生活中的苦与乐,一起相互为对方加油打气。

现在回想在那些忽明忽暗的日子里,那样有温度的分享,真是让人温暖得想要落泪。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蜕变

最后一篇日记,写于四个月前,那时正经历着人生第一次也是最长时期的迷茫混沌抑郁时期,感情的纠葛,工作的挫败,生活的困顿,前程的迷茫。

胸中有万千絮语,却不知如何开口向他人诉说。

还好有一直无论我走到哪都会带着的日记本,于是只能化为安静的文字,在一个个深夜里,用最平淡的心情,说给自己听。

一边书写,一边思考,一边寻找答案,有些原本如鲠在喉的事情,就在这行云流水般的记录里,慢慢的打开了心结。

九月份开始在简书上定期更文了,再加上平时工作繁忙,已经很少有时间再像过去那样安安静静的坐在书桌前写一篇日记,记录当天的喜怒哀乐以及所思所想所悟。

这条成长之路是如此的漫长,却又是如此的短暂。漫长,是我终于踏着荆棘,穿过时光,见到了成人世界的光怪陆离;短暂,是记忆中那些天真和美好,苦痛和欢乐,此时此刻已经成为了荡涤在风中的回忆。

父母与亲人的离合,朋友和昔日恋人的聚散,这一路走来,真正与世事抗衡的,唯有那个咬着牙却依旧前行的固执的自己。

后来的我再也没有对生活失望过,我相信,我所期待的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都悉数降临。就像冬天过去春天自然会来临,夜晚拉下帷幕黎明也即将到来那样的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在这世间,所有人都走在属于自己的那条轨道里。纵横交错间,偶然相逢,已是因缘际会,上苍眷顾。

翻阅着曾经的日记,却能再一次重拾那些快要被遗忘的故事。

但其实,很多事情并没有被遗忘,只是被窖藏起来,等到十年二十年以后,再拿出来开瓶醒酒,碰在一起的,都是回味深长,浓香醇厚的气息。

回想这一路走来,大多数不开心的让人伤心难过的往事都已被我一路前行一路丢弃,剩下的细枝末节,都是最值得珍藏和缅怀的美好记忆,我想,即使不用写进日记本,也能随时从脑海里拿出来翻阅。

曾经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就要赶紧记录下来恨不得对着所有人表达自己的万千心绪或者发一场惊天动地的脾气,现在却都只是淡然一笑,过去了,都过去了。

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原来,我们就这样慢慢长大了。


征文活动:那些年我们一起写的日记



嗨,你好哇。

我是叶凝秋,喜欢温柔而静谧的秋。

拙笔淡墨,尚不能描绘多少悲欢人生

但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我用心书写

世界这么大

我们刚好遇见了

那么

余生不长,请多指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有时才发现,不喜欢麻烦别人,学着独立自己面对事情的自己,其实也想需要疼爱的。 别人疼爱的感觉,不是没体验那样的感觉...
    见夏知晓阅读 362评论 0 0
  • 本文转载自网易实践者社区作者:马超(网易高级前端技术经理从一个小小面试题入手编写一个javscript函数 fn,...
    上海侯亮平阅读 160评论 0 0
  • 我愿甩掉一脸的迷茫 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走过那长长的雨巷 做一个没有忧愁的丁香花般的姑娘 我愿褪去一切的哀怨 走进康...
    晋锦阅读 32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