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青春更出彩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2017年7月11日,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志愿者们出发,前往陆河县水唇镇螺洞村进行三下乡活动。

  参加本次三下乡活动的有中医保健学院和中药学院的学生以及校团委和部分一级组织的负责人。本次三下乡活动的带队老师是中药学院团总支老师张纮畅老师。在经过长途跋涉后,志愿者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到了目的地后,志愿者们意犹未尽,在当地带队老师詹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参观了村子,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在老师的介绍下更加了解这个村。据说人民大会堂的建筑也有螺洞村村民的参与,螺洞村的村民对建筑有自己的风格,据说每个螺洞村的村民都会室内装潢。

  志愿者们到了螺洞村后领略到了乡村与大城市的不同所在。这里是慢节奏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了晚上一家人坐着一起吃个晚餐,聊聊天,这场景实在有点诱人。到了中午我们打扫完宿舍,我们就跟着带队老师一起在村里欣赏欣赏,去了游泳池边,小溪边,梅园迷宫,小径,这些都是大自然的美妙所在。

  傍晚时分,我们集队去吃饭,体验农家乐。这就是三下乡的第一天,这一路虽然艰辛,但是感受到村民的热情,收获颇多,志愿者们都希望在三下乡中收获更多。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青春队三下乡活动开始的第二天,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到螺洞搬物资布置活动现场,有的志愿者到螺洞村村委会广播,宣传今天的活动,有的志愿者穿街走巷的向村民宣传活动。早上10:00整,活动正式开始。今天为村民们测量血压,边测边和他们说关于预防高血压。村民们都高兴认真地听着志愿者们的讲解。下午14点30分,志愿者为村民们泡花茶,可惜天公不作美,活动开展后没多久就下起了盘陀大雨,志愿者们为了能让每个村民能喝到,志愿者们挨家挨户的送花茶。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着温暖,我们心里有着莫名的开心感。

  2017年7月12日是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青春队三下乡活动开始的第二天,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到螺洞搬物资布置活动现场,有的志愿者到螺洞村村委会广播,宣传今天的活动,有的志愿者穿街走巷的向村民宣传活动。早上10:00整,活动正式开始。今天为村民们测量血压,边测边和他们说关于预防高血压。村民们都高兴认真地听着志愿者们的讲解。下午14点30分,志愿者为村民们泡花茶,可惜天公不作美,活动开展后没多久就下起了盘陀大雨,志愿者们为了能让每个村民能喝到,志愿者们挨家挨户的送花茶。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着温暖,我们心里有着莫名的开心感。

  三下乡的第三天。志愿者们进行简单早饭后,开始搬物资和布置活动场地,准备今天的活动。然后组成不同小队到达村里面不同地点进行活动宣传,留有一小部分志愿者留在活动场地对前来的村民进行免费测量血压以及普及常见疾病讲解。村民们都对我们的活动热情高涨,都积极参加到我们的活动中来。中午简单休息后,开启了下午的志愿之旅。尽管冉冉烈日当空,却没有丝毫阻挡志愿者们对活动开展的热情,下午开展了免费艾灸活动以及跟当地的小朋友玩游戏,现场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体验艾灸以及测量血压。下午志愿者开始熬药膳汤,为晚上的派送药膳汤做准备。晚上19:30分,志愿者们讲熬好的药膳汤派送给村民们,并且介绍药膳汤的好处。村民们对我们的药膳汤赞不绝口,看到村民们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志愿者们的疲惫烟消云散。村民们的满意是我们志愿者最大的动力。广药职青春队三下乡第三天活动开展顺利,更加促使志愿者们会在接下来剩余为期4天的活动中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努力的行动来做好任务!争取给村民带来更好的服务!

  三下乡的第四天,今天的活动有展示中药材与中药标本、量血压、跟小朋友玩游戏、教小朋友画画、折纸鹤。村民们都对我们的活动赞不绝口,小朋友都玩得不亦乐乎。志愿者们忙得很开心就这样,一天就这样匆匆过去,却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志愿者们给村民们展示中药材及中药标本,给他们传授一下过于药材各方面应注意的东西。给小朋友们吹气球,教小朋友们写字画画,折纸鹤,纸飞机及纸蝴蝶,画面极其温馨有爱。傍晚十分,我们给村民准备了绿豆汤,盛给村民们享用,教村民们习八段锦,村民们都笑的很开心,在她们脸上我们看到了最真实的笑容。

  这一天,虽然有些很累,但是对志愿者们来说却非常有意义。希望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们都能为村民做更多有意义的活动。

  三下乡的第五天是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陆河三下乡已经到了中期了,志愿者们已经开始享受这一切了,享受在这里做志愿者、享受这里的风景、享受这里的风土人情。虽说一如往常的那样做一日三餐,可不同的是:志愿者们不再像刚开始那样慌乱,一切都井井有条,志愿者们做起事来也显得要熟悉得多。志愿者们这段时间相对于之前做事情熟悉利索很多。志愿者们都或多或少体验了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生活,学到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的东西。一大早我们吃完早餐,正准备出发去宣传和派送糖水,可天公不作美,我们刚出去就下起了大雨。这场大雨没有阻挡志愿者们的热情,雨停后志愿者们马上出去为村民们讲解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以及食品药品的安全小知识。晚上大家一起教村民们八段锦,村民们很满意。陆河三下乡即将结束,很欣慰志愿者们都积极地向村民们互动,陆河三下乡必定是志愿者们永生难忘的经历。

  三下乡的第六天,今天的活动主要是进行三下乡走访调查以及食品药品安全小知识的宣传。三下乡走访调查以让村民们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村民们的想法以及对三下乡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可以更好的促进我们的工作和未来活动的策划方向。今天的活动设置了两种形式,分别是固定摊位以及走访,一部分志愿者去村民家里进行调查和宣传,另一部分的志愿者在摊位处设置填问卷区域和宣传区域来进行活动。村民们都很配合我们这次的三下乡走访调研,他们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这类的活动,让他们了解更多食品药品的安全知识。到了今天,陆河三下乡差不多接近尾声,许多志愿者都表示非常的不舍,以后会继续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这次陆河三下乡志愿者们都收获很多,从陌生到熟悉,从茫然到了解,一切的一切都是志愿者的蜕变,感谢这次陆河三下乡让志愿者们得到成长。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知识、施展才华、磨练意志、实践成才的打课堂,是培养当代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的重要载体。通过第二天的三下乡活动,广药职的志愿者们都更好理解三下乡活动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 彭卓裕,男,1996年11月12日,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康复治疗技术16级学生。 本文参加#感悟三...
    飞鸟羽毛阅读 267评论 0 0
  • 暑假教学手记(7.1-7.2) Eric: 昨天的请假孩子在sight words tales的故事理解上有一些...
    Shellyrain老师专栏阅读 238评论 0 0
  • 倘若没有用铁杵磨成结实而精巧的绣花针,则难以缝制出绫罗绸缎;倘若没有将鱼线编织成严密且耐磨的渔网,则难以捕...
    良玉绾心阅读 575评论 0 1
  • 一、学经汇报: 学经日期: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雨 宝贝年龄:8岁 学经时间:3年 学经人员:茹茹 茹爸...
    悦2017137阅读 51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