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下安装Ubuntu18.04双系统踩坑记录

最近增加技术栈Ruby的学习,发现Ruby最好安装在Linux系统或者Mac系统上,Windows系统不推荐,貌似很多坑。Mac电脑暂时没这个条件,于是安装Linux双系统成为自然的选择。选择Ubuntu系统,原以为安装很简单,没想到过程太过曲折,究其原因,网上教程众多,电脑款式也众多,每种安装方式对应的实际场景都不一样,得按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正确的安装方式。下面来详细介绍下此次安装过程及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坑。

确定自己电脑的启动方式

这个很重要,每种启动方式的安装过程不一样。win10下查看启动方式方法为:
win+R启动运行窗口 => 输入msinfo32 => 系统摘要 => BIOS模式


启动方式.png

启动方式.png

这里的启动方式为传统,也就是Legecy,还有另外一种启动方式为UEFI,本位讲的是Lececy启动方式,如果系统为UEFI启动方式的请查阅其他文章。

制作Ubuntu启动U盘

进入ubuntu官网,选择最新ubuntu系统版本,下载镜像文件。

下载Ubuntu .png

接下来找一个可以被格式化的U盘,使用Rufus 3.4制作启动U盘
启动U盘制作.png

踩坑:之前用UltraISO工具制作,安装到选择是否与现有磁盘分区时,无法显示现有已安装win10系统,导致安装完成后一直无法启动,使用EasyBCD引导后也无法完成引导。换成Refus后可以显示,暂时还不知道具体原因。

压缩出安装Ubuntu的系统空间

右键“我的电脑” => 管理 => 磁盘管理 => 选择一个硬盘压缩出至少40G的安装空间
踩坑:如果发现可压缩空间和输入压缩空间量不一致时,这是由于磁盘存储位置不连续导致的,使用“分区助手”工具先将磁盘空间调整到连续存储,再回到磁盘管理压缩出安装空间。40G以上最好,多多益善。

开始安装

重启电脑 => 开机界面按F2(具体电脑快捷键可能不一样,这里使用的华硕主板,快捷键为F2) => 进入BIOS管理页面 => 选择U盘启动 =>一路按照提示进行操作
到选择安装类型是,选择”其他选项”,由我们自己来决定硬盘分区。

安装类型.png

踩坑:这里一定要出现提示“这台电脑已经安装了Windows 10”提示语(当然之间没安装系统,安装纯Ubuntu系统除外),否则应该是之前的操作步骤有误,或者安装环境不是本文所说的安装环境,大概率出现安装后启动不了。

分区

分区.png

右键空闲(也就是之前压缩出来的安装空间),或者点击“+”按钮,开始分区。
分为4个区:
/boot:启动区,ext4方式,512M(最少200M)
交换区间:虚拟内存区,swap,一般电脑运存的2倍(这里运存为16G,分配30G空间)
/home:工作娱乐区,ext4方式,看自己需要10G以上吧(这里分配30G空间)
/:日志管理区,ext4方式,剩下的都分配给日志管理区(此次安装总共压缩了80G空间, 还剩下20多G)

踩坑:很多教程建议启动区为/efi,那是针对UEFI启动方式的电脑,传统方式(Legecy方式)还是应该为/boot分区。还有建议不要/home分区,剩下的都为/分区,窃以为不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安装过程

建议选择正常安装和Update相关应用,如果对Ubuntu还不是很熟悉,这两个选项可以减少安装后自己在安装相关软件的麻烦,不过相比简单安装这两个过程耗时比较长,得耐心等待。

EasyBCD引导Ubuntu启动

安装完成后,拔掉U盘,重启电脑,这时还是会进入win10系统,接下来安装EasyBCD引导程序


EasyBCD引导.png

调整启动顺序.png

踩坑:Linux/BSD选择类型时选择GRUB(Legacy),这个网上有教程说一定得选GRUB2,这里的BIOS启动方式为Legacy,还是得选第一种。

接下来调整系统启动顺序,将Ubuntu 18.04移到第一个,默认选择置为Ubuntu18.04,保证系统第一启动项为Ubuntu 18.04,倒计时时间选择5秒,点击保存设置,重启电脑,开始美妙的Linux体验之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