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从古到今都受欢迎?           ——从《卫风·淇奥》寻找答案

最近,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从古到今都受欢迎?我百思不得其解。

今天读《诗经》里的《卫风•淇奥》,我突然豁然开朗。

我们先来品读《国风•卫风•淇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淇奥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莹,会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如箦。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宽兮绰兮,猗重较兮。善戏谑兮,不为虐兮。

其译文如下:

河湾头淇水流过,看绿竹多么婀娜。

美君子文采风流,似象牙经过切磋,似美玉经过琢磨。

你看他庄重威武,你看他光明磊落。

美君子文采风流,常记住永不磨灭。

河湾头淇水流清,看绿竹一片青青。

美君子文采风流,充耳垂宝石晶莹,帽上玉亮如明星。

你看他威武庄严,你看他光明磊落。

美君子文采风流,我永远牢记心铭。

河湾头淇水流急,看绿竹层层密密。

美君子文采风流,论才学精如金锡,论德行洁如圭璧。

你看他宽厚温柔,你看他登车凭倚。

爱谈笑说话风趣,不刻薄待人平易。

这首诗是称赞西周的一位品德高尚的士大夫。

据《毛诗序》说:“《淇奥》,美武公之德也。有文章,又能听其规谏,以礼自防,故能入相于周,美而作是诗也。”

《毛诗序》里提到的武公,指的是卫国的武和。他生于西周末年,在周朝平定犬戎的战争中立了大功,周平王封他为公,并让他到周朝担任卿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首诗歌就是卫武公离开卫国赴朝廷上任时,老百姓为了歌颂他写下的。

史书记载武和晚年九十多岁了,依旧谨言慎行,廉洁从政,接受别人的劝谏,宽容别人的批评,很受人们的尊敬。因此,人们作了这首《淇奥》来赞美他。

《淇奥》一诗提到士大夫的几个优秀之处。

首先是外貌。这位官员相貌堂堂,仪表庄重,身材高大,衣服也整齐华美。“会弁如星”、“充耳琇莹”,连冠服上的装饰品也是精美的。塑造了一个高雅的君子形象。这是给读者的第一印象。

其次是才能。“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位士大夫的文章学问都很好。这是赞美这位君子的行政处事的能力。因为卿大夫从政,起草制定公文是其主要的工作内容。

第三是人际沟通能力。“猗重较兮”、“善戏谑兮”,突出了该君子的外事交际能力。春秋时期诸侯国很多,能应对诸侯,又不失国体,这对每个士大夫都是个考验。

从文章写得好和善于交际谈判这两方面,就表达了这君子处理内政和处理外事的杰出能力,突出了良臣的形象。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就是歌颂了这位君子的品德高尚。“如圭如璧,宽兮绰兮”,他意志坚定,忠贞纯厚,心胸宽广,又平易近人,的确是一位贤人。正因为他是位贤人,从政就是位良臣,再加上相貌堂堂,一表人才,就更加令人尊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样的人从古到今都受欢迎?

读完《卫风·淇奥》这首诗,我找到了答案。这种人就如《卫风•淇奥》里描写的君子一样。

他们相貌堂堂,写得一手好文章,就是业务能力好,他们还善于人际沟通,给他人留下好印象。最重要的就是品德好。

先天相貌平平的人会受欢迎吗?

俗话说:“相由心生!”一个宅心仁厚的人,脸上洋溢着微笑,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

有着过硬的业务本领,能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的人会受欢迎吗?

一般是很受欢迎的。要是服务态度好,人际沟通能力好,那就是最受众人捧的香饽饽了。

今天读了《诗经》里的《卫风•淇奥》,我明白了有才能的人并能给众人留下好印象的人从古到今都受欢迎。如果仪表堂堂,那就更加分了。

因此,拥有过硬的知识本领,还会人际沟通,通过自己的能力或者资源给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给老百姓留下好印象,受人尊敬和爱戴,这样的人自古到今都受欢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