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平台通用账号系统(一)——浅析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三者的联系

如果将APP比喻成人体,那么该APP的主功能就好比是人体的心脏,给予APP动力,而账号系统则好比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起着运输、沟通、交流的作用。

作为一个独立的APP,它的账号系统大家都不陌生,可如果这个账号系统升级为是跨平台通用账号系统,比如Facebook旗下系列APP,Nike+系列,阿里系列等等,那问题的复杂程度增加的就不止一两倍了。所以《跨平台通用账号系统》的文章是系列文章,楼主一点点更新,望海涵~

先来说说如果作为单独的账号系统,它会涉及到以下方面的交互:
1.注册流程;
2.登录流程;
3.设置user name和display name(即国内所说的用户ID和昵称);
4.密码设置与修改;
5.添加好友;
6.搜索好友;
7.@好友。

每个公司的做法不一样,我们从这七个方面,先分析下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这Facebook的三大巨头,再说说他们之间的联系吧。

1.Facebook的账号系统

facebook.png

Facebook单个账号注册流程:
先填写手机号码——真实的名字(姓名,这里作为Facebook的user name,60天内可以修改一次)——密码(可填写数字、字母、符号)——生日(默认为当天,可以更改)——性别(提示注册完后可以更改)——头像——通讯录授权(可跳过)——导入通讯录(添加好友)——邀请好友——完成

绑定邮箱流程:
邮箱(同一个邮箱只能绑定一个账号)——验证邮箱可以在在web上进行验证也可以在手机端输入验证码验证——输入完之后再次进行推荐好友(自动分析匹配的)

登录流程:
邮箱或者手机号+密码——推荐好友(通讯录+智能推荐)
注意:同一个手机号可以绑定两个不同的账号,并且用不同的密码可以登录不同的账号。

昵称即display name:可以在设置里面进行昵称的填写。
昵称功能设置比较弱,默认不显示,如需要显示会用符号()进行包括,比如说我的user name是holiday520,昵称是索菲亚,那么整体的显示方式就是holiday520(索菲亚)。
User name是唯一的,在设置的时候系统会去重,display name可以跟其他用户相同,这些会跟搜索功能联系比较紧。国内习惯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display name它的显示重要性要高于user name。

facebook.jpg

添加好友:
扩展人脉的方法主要有推荐、搜索、请求、通讯录联系人四个途径,其中以通讯录和系统推荐好友为主。

搜索好友
在输入关键字后,搜索结果以user name关键字相关度比较高为主,当然也包含display name部分结果的显示。像Facebook这样大型公司,在搜索的结果中,一定会有一套比较复杂的算法,除了会涉及到关键字匹配,还会跟地理位置,活跃度,用户填写的资料中的兴趣爱好、毕业学校等等都会有关。

@好友的时候用的也是user name。

基本上可以看出,Facebook是以邮箱为主的登录方式,从用户手机通讯录匹配最原始的好友关系,再加上它强大的算法技术结合,建立的一个强大的社交网络。这样的做法比较符合国外的交流习惯。

2.Instagram的账号系统

Instagram.jpg

相比于Facebook,Instagram的功能就相对简单很多,APP整体感觉上也轻盈很多。
正如大家所知,Instagram已经被Facebook收购了,也就是说他俩现在是一家人了。
注册流程:
当手机上有安装Facebook时,默认用Facebook账号快捷登录——自动将Facebook的user name提取(其中的空格自动去掉,全部呈现小写,自能包含数字、字母、下划线、点,点不能在最末端)——将使用Facebook的好友推荐过来——添加头像(默认为空,点击选择照片则有导入Facebook头像的选项)
自动将Facebook绑定的邮箱信息也带过来
Instagram手机号要重新填写,并没有将Facebook的手机号直接拿过来。
同一个手机号可以绑定两个账号,但此时手机号码就不能用于登录,会提示“没有对应的账号”,即手机号不能用于登录
密码找回用手机和邮箱的方式都可以进行。

登录流程:
邮箱或者手机号、user name+密码——推荐好友(通讯录+智能推荐)

关于密码:
Instagram如果使用Facebook账号登录的,首次修改密码时需要登录Facebook才可以,以后就可以随意修改,与Facebook的密码就没有关系,两个互为独立的账号。关于这一点,国内的做法,如果从第三方账号去登录的话,第三方的密码需要重新设置一次,然后才能将两个账号分开,这一点国内外有点类似。如果忘记密码也可以直接用Facebook账号进行登录。也就是说Instagram的账号与Facebook账号之间的关系是,Instagram相对独立,而又从属于Facebook。

Instagram.jpg

添加好友:
Facebook、通讯录、推荐,推荐人的首选还是从Facebook进行推荐。在安卓中还有邀请好友的选项,会跳转到其他APP,发送一个链接,链接跳转到AppStore下载相应的APP

搜索:user name为主,也包含display name,也是通过一定的算法进行排列的。

@好友的时候与Facebook不太一样,user name和display name都可以进行匹配。

可以看出,Instagram作为Facebook旗下的一员大将,Facebook用它强大的社交网络提供给Instagram丰富的好友资源,解决了它的后顾之忧。也让Instagram有了更多的精力去优化拍摄和Feed这一主功能的体验,各展所长,相得益彰。

3.Messenger的账号系统

Messenger的功能定位是辅助Facebook进行聊天的功能的补充。Facebook因强大的功能,导致APP比较繁复冗杂,给人一种笨重的感觉。而Messenger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一点。所以我们也更能理解它的账号系统设置的行为了。

messenger.jpg

注册流程:
当有Facebook APP安装时,默认用Facebook账号快捷登录——绑定手机号(手机号不能带过来,与Instagram一样,同一手机号可以绑定两个账号)——将user name和头像一起带过来,不带邮箱
同Facebook一样,同一个手机用不同的密码可以登录不同的账号,不受设备限制,可以同时登录多台设备。

密码:不能修改密码
搜索:以user name为主,display name为辅
添加好友:从Facebook中进行导入,消息接收,扫描印章,通讯录,手机号查询

Messenger功能相对简单,主要依附Facebook,功能也与Facebook相差不大。

综上所述,可以看得出,通用的账号系统是根据APP的不同定位来进行设计的

。在今天的例子中主要是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三者进行分析,Facebook撑起一片天,所以它的功能最为复杂齐全,Instagram有独特的功能属性,能自立成才,只需要Facebook的轻微支援,Messenger是队Facebook的功能辅助,账号系统则比较对Facebook有依赖感。在分析APP的时候也可以联想到生活中的例子,当你实力强劲就底气十足,当你弱就忍气吞声,哈,有点说远了~

下期让我们来看看实力比较相当的Nike+系列的账号系统是怎么处理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