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没有给我一个家,而是一座山,一条溪,一空星辰,一片土地……

爸妈都是工人,却以一次搬家为契机,主动当起了没有农村户口的农民,家里所有人都反对,当然也包括我。我甚至极少与朋友谈起父母的职业,不能约他们到家里玩,不愿意爸爸去给我开家长会,放学的时候我避开放学的人流去找开着三驴车的爸爸……我想那个时候的我承担了一些不该有的东西,回想起来觉得自己无形中伤害了最爱我的人。当急需用钱的时候我就想什么时候可以拆迁,我就能去留学,穿名牌。但这愿望如果实现了,保不好我会用一辈子的工资去买我现在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的萌宠 :

我家被亲戚称之为动物园,可是还少了好几样。我出生家里就有狗,我难过时候它们就是我的倾诉对象,它也懂我,少了平时的欢脱,在我脚边趴下,瞪着眼,眉毛不时动一下,偶尔爪子搭在你手心;不记得家里什么时候养的猪,因为有臭味,我很少去看它们,但养久了就很通人性,我在路边捡一块石子为它挠痒,它就轰的倒下,耳朵支起来,露出黑黑的眼睛,仿佛是和你撒娇。我想,猪可不是笨动物。一次我见证了老爸的杀猪手法,妈用开水将毛清理好,爸就用他的大刀将猪开膛,摘除内脏,卸下猪腿。如果那猪有灵魂,我就要告诉它,它的一身都是宝,死的重于泰山了,它一定会抱着臂膀夸我爸的手法好;我也养过几只猫,有捡的,也有别人送的,已经记不清哪个故事是哪只猫的了。爸有天捡到一只半死的鸟给猫,它一口咬住脖子处吃了一嘴毛。妈不让我和猫一起睡,我就趁她不注意把猫抓到我旁边,它钻进被窝枕着我的枕头,将两个爪子伸出被外,活脱脱是个小孩子模样。可农村总会下耗子药,猫最后都死掉了;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家里添了一只羊,我能喝到新鲜的羊奶,它们特别喜欢你摸它的头,你一停,它就用头蹭你。我最爱它们的鼻子,超级有手感;家里还有鸡鸭鹅,它们总围着你要吃的,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爸爸拔了公鸡的尾巴给我做了个键子;我看马耕地的时候,它矫健的身姿帅呆了,我特别想骑上马背在阡陌小道中奔跑。那时还和爸达成协议要买一匹,可至今没有实现。

属于我的大地 :

我喜欢下田,把一粒粒小小的种子放进泥土里,等它发芽,清除杂草,施肥除虫。在秋天收获,做菜的时候就跑到地里摘上一盆豆角,几个茄子,一把香菜,简单的食材能作出美味健康的家常菜;爸爸在小路边种了核桃树,秋天摘下泡在酒里,每天晚上都要来几口,不知道真是对身体好还是贪杯;初夏的槐树开满白色的花,爸爸登高 采几朵放进粥里煮,把夏天的味道吃进了肚子里。

白天黑天和雨天 :

云多恰好起风的时候很有趣,我和妈妈还讨论过哪片云像什么东西。不知是云跟着风还是风赶着云,天空的画面急速变化,像上演一幕幕的话剧。 家里离市区稍远,没有空气污染夜晚能看见满天的星辰,天的颜色也多变,有时暗红,有时深蓝。在大城市的夜晚,我一仰头就想起我家的那片天;下雨天最好,爸妈就可以不用干活儿了,他们俩并排在床上躺下,因为太累,很快就睡着。我就搬个凳子在窗边坐下,雨在房檐滴落,断断续续像珠帘。世界除了雨声外一切都那么安静,蜘蛛不知躲到了哪里,只留下一张张网,被风和雨刮出口子;羊回到圈里吃槽子里残留的草;猪依旧睡的香甜;狗调皮,把半个身子探出雨中,你喊它回窝,它一抖身甩干身上的雨水,乖乖的趴下;鸡在窝上打盹,鸭子跑进水坑里喝水清理羽毛……耳边传来老爸不识时宜的鼾声。

我在复习期末考,实在看不进去书。也许早上这个时间爸爸送完羊奶回家,妈妈放完羊吃草,把动物们喂包之后,他们俩才开始吃饭,打开收音机听这几天的天气和猪肉价格……也许他们没有想到,在另一个城市,他们的姑娘坐在图书馆,可思绪已经回到了那片田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故事,我挺羡慕有很多故事可以说的人,因为他们的生活阅历很丰富。我呢,生活就很平静,没有太多波澜,所以说起故事呢...
    林妖妖的盛夏光年阅读 312评论 1 8
  • 文案 这是一个梦里的故事细化后的小说,前一晚做了一个梦,内容有别于以前那些迷迷糊糊的梦,很详细,缺憾是,没有结局,...
    578393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