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 Github/Gitbook 迁移 Wiki 到 Seafile

用 Seafile 提升发布文档效率

Markdown 因其易用性已成为软件文档的首选格式,有的研发团队会产出大量 Markdown 文档,并需要将这些文档公开发布出去,方便大家查阅资料。Gitbook 是目前最流行的 Markdown 文档发布工具,很多人会使用它来发布 Markdown 文档,但 Gitbook 在Markdown 文档的编辑、管理上都需要借助第三方工具,导致文档发布的流程较为繁琐。而 Seafile 7.0 可以作为一站式的 Markdown 文档发布平台,文档的编辑、管理和发布都可以在 Seafile 系统内部完成,能够带来 Markdown 文档发布效率的显著提升。

关于如何使用 Seafile 来对外发布文档,我们已经在 上一篇文章 中介绍过了。

下面我们对 Seafile 和 Gitbook 进行一下对比,并简单介绍 Seafile 的文档发布流程。

Seafile 和 Gitbook 对比

Gitbook 是一个基于 Markdown 的文档制作和发布工具,但 Gitbook 本身并不具备 Markdown 文档编辑功能,所以你需要在本地安装一个离线的 Markdown 编辑器(比如 Typora)。同时由于国内很难顺畅地访问 Gitbook 网站,所以文档源码只能保存在 Github 上,你不得不再下载一个 Git 工具来将文档源码 push 到 Github 上。

安装了 Git+Typora+Gitbook 之后,通常的发布流程是你需要先在电脑本地编辑 Markdown 文档,再 push 到 Github 项目上托管你的文档源码,最后通过 Gitbook 自动同步 Github 的项目完成文档的编译、发布,这种方式流程繁琐而且效率不高。

总结下来 Gitbook 有以下几个不方便的点:

  • 只能用于发布 Markdown 文档,编辑、管理 Markdown 文档要依赖第三方工具
  • 发布流程繁琐,效率不高

针对以上痛点,Seafile 7.0 则可以看作是一个集 Markdown 文档的编辑、管理、发布于一体的 Markdown 文档发布平台。Seafile 本身就提供了所见即所得的 Markdown 编辑器,让用户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中对 Markdown 文档进行编辑,编辑完成后文档可以直接保存在 Seafile 系统中。当你想对外公开发布软件文档时,你可以创建一个资料库,在资料库中编辑多个 Markdown 文档,然后将资料库以维基的形式公开发布出去。相比 Gitbook 的发布流程,省去了从 github 下载、push 、再发布到第三方文档平台的麻烦。

如果你还想同时保留原有的工作流程(发布到 Gitbook 平台),你也可以使用 Seafile 的同步客户端将维基对应的资料库同步到你的本地电脑上,然后用 git 将改动从电脑 push 到 github。这样相当于把 Seafile 作为一个优秀的Markdown编辑平台来使用,其好处是你可以在编辑时立即看到效果,不需要 push 到 github 上看。由于 Seafile 将维基页面保存为纯文本的 Markdown 文件,所以可以无缝与 github、git 这些工具兼容。

总结下来 Seafile 相比 Gitbook 有以下几个优势:

  • 无需下载任何工具,在浏览器中就可以完成对 Markdown 文档的编辑、管理和发布
  • 发布流程简单,效率显著提升
  • 将维基页面保存为 Markdown 文件,与 Github、Git 无缝集成

迁移现有的 Github/Gitlab 上的 Wiki 到 Seafile

目前很多研发团队已经使用了 Github 或者 Gitlab 自带的 Wiki 功能来管理文档,那么是否可以轻松地从这些平台将文档迁移到 Seafile 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给大家介绍迁移的过程。

由于 Seafile 的 Wiki 也是采用纯文本的 Markdown 格式保存文件的,所以与 Github, Gitlab 的兼容性良好,文档的语法基本不用改动。以下是迁移的简单过程。

第一步:把文档导入 Seafile

首先你要将 Github 或者 Gitlab 中的 Wiki 下载到本地一份,解压到一个目录里面。然后在 Seafile 中新建一个资料库,把这个本地目录里面的文件和子目录直接拖动到浏览器窗口中,即可快捷上传。

第二步:创建 index.md 和 home.md 文件

在 Seafile 的 Wiki 中,index.md 文件用于设定页面左边目录树的内容,而 home.md 则用于展示 Wiki 的首页内容。如下图所示。

其中 index.md 的格式与 Gitbook 使用的 SUMMARY.md 格式基本一致,都是通过列表嵌套的级别来表示目录的级别。文件中原有的相对路径链接也是可以直接使用的。需要注意的是,index.md 中每一级列表的缩进必须是两个空格,否则无法识别。

而 home.md 的作用与 Gitbook 的 README.md 的作用一样,所以如果你之前使用的是 Gitbook,可以直接将 README.md 重命名为 home.md。

第三步:发布文档

回到资料库界面点击左侧工具栏“已发布的资料库”,再点击正上方的“发布资料库”按钮,选择资料库提交即可完成发布。

Seafile 7.0 版本现在已经发布到了 Seafile 的官网(https://www.seafile.com/download/),感兴趣的用户可以去下载使用,欢迎大家反馈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发中我们正面临的问题... API发展的当下与趋势标准化API越来越多跨平台调用需求越来越普及开放平台普及化 A...
    特里斯谭阅读 4,684评论 3 62
  • 本文详细讲解了 Gitbook 生成电子书的完整过程,内容包括:安装、命令、配置、文档结构、生成电子书、部署。限于...
    静默虚空阅读 11,128评论 9 138
  • # Python 资源大全中文版 我想很多程序员应该记得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
    小迈克阅读 2,859评论 1 3
  • 最近遇到一些问题,就是团队中会有些伙伴踩得坑的收集问题或者有些较为复杂的业务需求文档共享上成本较高,所以考虑弄...
    tobAlier阅读 3,814评论 0 5
  • 黑暗笼罩大地,世间的一切似乎都已经消失!如是晴朗的夜晚,远山、高树、灌木丛在月光下若影若现,似乎都变成了随时可能吞...
    微晨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