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你的学习系统,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每种能力的背后都有一套系统做支撑,比如写作能力背后有“输入-处理-输出”相关的系统;投资能力背后有“标的选择-买卖点判断”相关的系统。系统是一个流程,流程有一套步骤,在正确的节点上做正确的事,流程就能顺畅地进行。厨子想要烧一道好菜,裁缝想要做一件佳服,都是按照流程来操作。学习能力背后也有一套系统,想要达到自己期望的学习结果,也是有章可循的。

做投资的人都有自己的投资系统,然后按照这个系统去做判断、选择。以此为类比,每个不断学习的人也需要自己的学习系统,然后根据这个系统去学习技能或者知识。有的投资系统有很多漏洞,经受不住金融市场的检验,结果就是赚不到钱甚至赔钱。

同样,有的学习系统也有很多漏洞,结果就是效率低、效果差,甚至适得其反。有的人干脆没有投资系统,脑袋一热就想在金融市场捞个钱,结果变成了“被捞者”;干脆不建立学习系统,漫无目的的原地打转,浅尝一点,肤浅一片。

学习能力背后的系统是怎样的?又如何构建自己的学习系统?本篇文章针对这两个问题展开思,最终要达到这样的目的:

赚钱,赚钱,对的,你没看错,就是赚钱。

学习系统的第一个要素是选择。往大了说,是人生选择,往小了说,是阶段性选择。注意,这里不是灌鸡汤的,很多人一看到“人生”、“选择”这些词就联想到鸡汤。不要混淆鸡汤和简单朴素的实用道理,鸡汤对需要安慰的人是刚需,如同情怀对创业者是刚需一样。咱们这里探讨的是思维和方法论,没有鸡汤,没有情怀。

为什么学习系统开始于选择?因为你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无论是一万小时理论,还是七年就是一辈子,习得一个技能需要集中时间去积累。如果什么都想尝试,什么都想练习,最终沦落为“样样懂却样样松”的地步,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技能,咋赚钱?这就像同时挖了好几口很浅的井,却没有一个能出水的。所以选择很重要。

咱们在做选择的时候,会遇到两种问题:

1. 没有选项,不知道选择什么?

2. 选项太多,不知道选择哪个?

第一个问题,另外一种说法叫“如何寻找自己喜欢的事?”很多人都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你能看到这里,我想你或许也有这个疑问。但这个问题是个悖论,是个大坑,而且跳进去就出来。什么意思呢?你想想,如果有件事你特别喜欢做,你是什么样的状态呢?专注,对,就是那种心流(flow)的状态,忘记了吃饭,忘记了时间。那么,你“寻找”又是什么样的状态呢?很苦逼,郁闷甚至抑郁,对吧?所以“寻找喜欢做的事”是自相矛盾的,说白了,就是个坑。这个问题就像“如何活在当下?”当你没有这个疑问的时候,你自然是活在当下了,活在当下的状态是“无我”的状态,而你的疑问是“有我”的,所以怎么能活在当下呢?

如果你没有理解第一个问题的“自相矛盾”之处,咱再从这个问题导致的结果入手。你一直在寻找自己喜欢的事,找啊找啊,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就是这段时间搞搞这个,那段时间摸摸那个,这就是寻找的状态啊,因为A段时间搞的事你觉得不喜欢,然后去摸B段时间的事,总之,敲敲打打没有精通一处。遗憾的是,还会安慰自己“没有找到喜欢的事”,于是继续找下去。先别找的,咱们忘了一个普适性的道理:

自己喜欢的事总是披着让你不喜欢的外衣。

心理学上有个舒适区(Comfort zone)的概念,能让你舒适的有成就感、安全感以及确定性的。刚开始接触一项新技能,你既没有创造作品的成就感,对未来能不能靠这个赚钱也是不确定的,于是滋生出心理的不安。总之,这套外衣就是咱们不喜欢的。但当咱们扒光它的外衣,露出里子瞅瞅,也许那就是你要找的“事”了。

关于如何把走出舒适区变成一件有意思的事,迅速找到“自己喜欢的事”,请回复标题前关键词,查阅下列文章:

30. 学习之道:先模仿,后学习

31. 刻意练习,成为至上者的高效手段

39. 如何习得高难的的技能

继续,当咱们停止寻找所谓“自己喜欢的事”,而是换一种思路“扒光表面看起来不喜欢的事,里子也许正是自己想要的”,咱们会节省很多时间,节省的时间用来干什么呢?首先是解决第二个问题:选项太多,不知道选择哪个?

扒了那个谁的外衣后发现,哎呦,这特么咱喜欢,扒了另一个那个谁的外衣后发现,我靠,咱特么还稀罕。选项太多,不知道选哪个。如果同时都上,无异于同时挖两口井。对于已经精通了一门手艺的人来说,同时搞两个技能,当然可以,有个主业养着自己,多搞自己副业又如何?而对于一门都没有精通的,就别贪多了,精力有限,还是一个一个地搞吧!先养活自己再说!

于是咱们进入学习系统的第二个要素:原则。这里有一个很重要,也很关键,又很有效的原则:

把你想习得的技能和你现在做的事联系起来。

这个原则汇总成一个字:用。用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文邹点叫“践行”。学了不用和你不学的效果是一样的,不用,充其量给心理弄个“学富五车”的安慰,但咱们不搞鸡汤,不搞情怀,更不搞文艺。

这个原则什么意思呢?假设你现在想搞的对象有好几个,比如计算机编程、大数据、内容运营等等,现在跟着我的思路做,想想你想要习得的技能有哪些?第二步,想想你现在的工作或者做的事能和哪个技能联系起来,假如你的工作是拓展分店,那么大数据就是相关技能,根据用户消费数据知道那里开分店合适,那你就去学大数据;假如你的工作就是写作或者给一些机构供稿,那么内容运营就是相关技能,那你就去学内容运营。

这个原则太重要了,咱给你说说原因。首先,快速习得一项技能,首先要把它变得有意思,如果哭了吧唧让自己坚持去学,那只有一个结果:顺利地从入门到放弃。想想之前的经验,你能“坚持”多久?所以,习得技能不要有“坚持”的感觉,坚持是鸡汤是情怀,咱们不搞这个,咱们搞思维和方法。如果有成就感,是不是有意思?怎么有成就感,很显然,利用你现成的工作和做事机会,实际践行你学的技能呗!(PS;还有一个让自己忘掉“坚持”这个概念的方法,得益于李笑来老师,就是给你想要学的技能赋予意义。)

其次,避免纸上谈兵。用起来才有用,第一个“用”是动词,第二个“用”是名词。不用当然就没有用。践行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按照这个方法,拓展开来:

提高口语能力,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开口说且多说。

提高写作能力,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写且多写。

提高绘画能力,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画且多画。

提高编程能力,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编且多编。

……

什么是最慢最无效的方法呢?就是不断地学,学呀学,从小学到大学到博士,一直学,就是不动手。死后不动手,遇到问题,还是学。学,光学不练的学。

咱们知道了这个原则,就要实际应用了。如果你的技能和你现在做的事联系不起来,找事也得联系起来,总之一个字:用。咱千万不要因为和工作以及目前做的事联系不起来,就有这种想法:自己喜欢的技能以后用不着。大错特错,你精通的每个技能都是一个机会,而且是确定性的机会,实实在在的机会。回头想想,咱是否有这种经验:要是当初学了那个技能,就能加入这个团队了!机会总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实实在在的道理。

说完选择和原则,接下来就进入学习系统的第三个要素:时间。当咱们决定学以致用地想要习得某个技能,那么就开始具体地操作了。什么叫具体的操作,一句话:

把你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你认为最伟大的事情上。

这句话好像是文案大牛李叫兽说的,说得好,咱装逼用一下。你看过那个小野二郎的纪录片吗?就是《寿司之神》,你看,人家做了一辈子寿司,在人家店里吃一顿饭最低消费3玩日元(合1700元人民币),而且还限时15分钟,老头有范儿且牛!

咱不说工匠精神,那是情怀。咱们就说说为什么这样做事是正确的。精通一项技能需要多长时间?不同的技能需要的时间不同,不同的人也不一样。对于么有拿得出手的技能的朋友来说,有一条是一样的:集中花时间钻研一项技能,追求极致,做到完美。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大牛,除此之外,你只能在低层次的水平上和低层次的竞争对手竞争低层次的岗位,你不觉得这特么太苦逼了?!

你认为伟大的事情有很多,但最伟大的事情可能就一个。衡量伟不伟大,咱就自私且实在点,用一个标准就是:赚钱速度和数量。越早精通一项技能,赚钱速度就越快,越早成为大牛,赚钱数量就越多。从这两个角度看,所做之事必须追求极致,做到完美,力求精通。所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咱只能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一项技能上。

这里有个坑,不要理解为事事搜追求完美,那叫“完美主义”,那些不伟大的事,就草草了事吧!原则就是“尽量在不伟大的事情上花费最少的时间”。

总结构建学习系统三步骤:

1. 停止寻找自己喜欢的事,那些你喜欢的事都披着你不喜欢的外衣,需要扒光了看看,怎么扒?看看咱上面提供个几个文章参看。

2. 把你想要习得的技能和你目前做的事情联系起来,用起来才有用,没有联系也要创造联系,因为践行太特么重要了。

3. 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上。“大部分”和“最伟大”因人而异,但我想你能理解,咱就不费口舌了。

用电影《爆裂鼓手》台词结尾吧:

弗雷彻说,世界上没有两个词比“good job”更加有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