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婚》

70年代的夜晚还没有多少娱乐活动,刚刚下班回家的永鑫带着一身疲惫,坐在这个自己有着3个弟弟、3个妹妹的大家庭的饭桌前,和自己的父亲汇报着一天的工作。这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家庭,工农阶级体现的很充分,大家庭体现的很充分。

当年一家人为了逃荒,父亲母亲挑着担子,拖着孩子们从老家逃到这里,父亲是个本本分分的农民,农活总干的很漂亮,但那年的天灾逼得一家人放弃了一亩三分地,来到这举目无亲的城市,为了生计父亲在一家工厂里看着大门,家里的老大永鑫,责无旁贷放弃了读书,离开了私塾之后,就跟着父亲走进了工厂,跟着师傅开始学徒当工。

几年后,时间跨入就跨入70年代,永鑫正式成了工厂里的工人,开始挣钱养家,月月工钱上交,难得留下两个存将起来,给弟弟妹妹带一些小东西,父亲母亲也必然的严厉地斥责永鑫乱花钱。就是这样一个大家庭,生活平淡无奇,柴米油盐来回转。

不过近几日,永鑫似乎忙了起来,回家后一身疲惫看不出来,总说吃完饭8点钟还要回厂里,最近设备大修,晚上要加班,起初,父亲没怀疑过什么,但总奇怪怎么回去加班怎么还要洗洗脸,换身衣服再回去,永鑫的解释是脏衣服被领导看见不好。但是时间长了,父亲还是开始不相信了,8点钟出去,9点半准时就回来了,就算早或迟都相差不过10分钟。

这一晚父亲让小儿子永茂偷偷跟着永鑫出了门,9点,永茂回了家跟父亲说了一会,父亲的脸色就开始变得不正常了,等到9点半,永鑫准时回家了,看到父亲坐在那,似乎在等他回来,父亲一见他进门就说:“永鑫,过来坐下。”永鑫坐了下来,父亲又说:“我们家是本分人家,有些事情做了是败坏门风的,你在厂里上班,别做错了事情坏了你自己一生。”就在这一晚,一个女人就这么出现在这个家庭当中,出现在永鑫的嘴里,永鑫一五一十的说了这些天晚上到底去干了些什么。

永鑫说这个女人叫霞,是个裁缝的女儿,每天晚上其实什么也没有,就是在马路上来回走,见到熟人躲都来不及,没有人知道。也是从第二天,永鑫再也没有晚上出去了,到了8点就在屋里来回走,就这么过几天,忽然有一天晚上,这个女人突然自己找到永鑫家里来了,永鑫当时见到霞的时候,先是开心的笑了起来,但是脸上的表情是害怕、是惊讶、是打死都不相信,父亲也就是在这个状态下第一次见到了霞。后来永茂许多年后跟我说这个故事的时候告诉我了八个字的评价:长相标致、穿衣得体。

父亲看到一个女人找到家里来了,脸臊的不行,多进屋子去了,霞把永鑫叫了出来问他怎么回事,永鑫把情况告诉了霞,霞走进屋子,让永鑫请他父亲出来,永鑫扭扭捏捏请了父亲,父亲在屋子了咆哮:“你看你干的好事!”过了一会,父亲低着头走了出来,侧着脸对着霞:“姑娘,有什么事情么?”,霞倒是很大方:“叔叔您好,我和永鑫处了一段时间了,我觉得我挺喜欢他的,我家里的情况相信他也告诉你了,我没觉得有什么配不上他的地方,我今天来,是希望征求您的同意,您怎么看我和他的事呢?”

父亲听了这几句话,脸更红了,说了几句话先把姑娘打发走了,等姑娘一走,父亲昂起头,抄起扁担就开始追着永鑫打:“你看你干的好事,姑娘都找上门了,我这老脸往哪放,你就上的这个好班,别的没学会,家里门风都被你丢完了,我们老于家,什么时候丢过这个人,打死你算了!”

第三天,父亲脸色突然好看了,笑眯眯的看着刚回家永鑫:“我跟你讲,我给你张罗个亲事,家里是国家干部,女子在国营食为天餐馆当会计,你看看多好,我没好意思说你那破事,你自己赶紧处理掉”。

听完这段话,永鑫只说了一句,不行。父亲听到这两个字,愤怒地拍着桌子:“你想干什么?被狐狸精把魂弄去了?我说的话你都不听?”永鑫低着头:“不行”父亲把桌子拍的震天响:“人家今晚就过来,你说不行?我说行,女子我看了,好得很,老实得很。”永鑫还是那两个字:“不行”父亲抄起扁担追着永鑫打了起来,“你再说一句试试!”

那家人晚上来了,父亲和永鑫的表情截然相反,父亲满脸堆笑的迎了那家人进来,那家人姓万,女儿叫万芳,永鑫坐在饭桌前瞥了一眼那个女人,站着和坐着一样高,一脸横肉,但是父亲就是喜欢,永鑫低下头,一晚上只听见父亲说:“你看看我这儿子,见着姑娘都不好意思说话了,哈哈哈哈!”

万芳看中了永鑫,每天晚上都来永鑫家帮着烧饭洗碗,全然不当自己是外人,用心回到家到感觉自己像个外人,吃过饭永鑫送万芳回家,说的最多两句话就是,“你走快点”,“你走慢点”。就这样过了半年,父亲突然有一天说:“我看你俩挺好,就下个月把事办了吧!”永鑫听了后没说什么,转身出了门,小声的说了句:“不行”,消失在黑夜里。

我在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希望的是永鑫和霞私奔了,但也就是希望,因为到了半夜,永鑫回家了。第二天晚上,永鑫坐在门前抽着烟想着心思,忽然看见霞出现在视线里,两个人相看无语,霞的眼睛红肿着,看到永鑫后泪水还是止不住的流了出来,霞默默走进永鑫家里,父亲看到霞突然来了,“你怎么来了?”,霞没说话,放下了一条围巾和一本包得严严实实的书,转身离开,走到门口无奈的叹了口气,很温柔对永鑫说了句:“我怪你,你真没用。”,父亲看着这两样东西说:“扔掉!”。从此永鑫不敢再见霞一面,霞也再没来过这个家里一次。

我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永鑫已经去世了,永茂也头发花白了,永茂对我说:“永鑫死的时候,他儿子小山清点他爸东西,看到一个从来没见过的带锁的小盒子,小山撬了开来,里面就两样东西,一张黑白的女人照片,一把崭新的军刀,小山说这也不是他妈啊,还问是不是他奶奶年轻的时候,我看到照片就说了句我也不认识,一起烧了吧。”,永茂顿了顿说:“照片哪还能是别人呢,就现在看那张照片,长相标致、穿衣得体啊,我这个大哥结婚,是悔了一辈子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0年代的夜晚还没有多少娱乐活动,刚刚下班回家的永鑫带着一身疲惫,坐在这个自己有着3个弟弟、3个妹妹的大家庭的饭桌...
    种花的学徒阅读 811评论 0 1
  • “你滚,从今天开始你不再是我儿子!”父亲十分生气的对我说道 “老爷,这……严重了吧,毕竟少爷是真的不喜欢夏家那丫头...
    fengsao洋阅读 555评论 0 1
  • 如果房间洁净,如果心中安静,如果屋子里只有你一个人,你就大声朗读吧! 拿一本你喜欢的诗籍,挑一...
    暗香盈袖w阅读 1,211评论 0 1
  • 将所读的文字信息转化为你的文字和术语,变成你的理解和语言,就成为了你自己的书。这就是读书,读书并不是记忆,而是某些...
    行者之龙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