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快乐--《遇见未知的自己》解读(1)


“为什么我不快乐?”,“为什么我不能拥有我想要的生活?”

最近读了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是一本系统性讲述身心灵修行的书,不愧为身心灵入门的经典作品,收获颇多。

这本书带着你一步步从理性、科学的角度看到大多数人困惑的成因,并且从身、心、灵三个方面去探讨和研究,主宰着我们人生的模式是如何形成的,又如何在操控我们的身心。书中同时也提供了解除这些模式的有效方法,帮助我们从思想、情绪和身体的桎梏中解脱出来。

核心观点是:我们的内在创造了外在的一切,如何看清楚自己内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是自己幸福快乐的关键,也是自由解脱的唯一路径。


##1

本书把人的身心灵分为几个层面,可以用层层包裹的同心圆来说明。

真我处于最里面一圈,由内而外依次是:真我—〉身体—〉情绪—〉思想—〉角色扮演及身份认同。


我们呈现给世人的,往往是外在(最外圈)的角色扮演(小我),也就是你的职业、身份、财富地位,人们一般依据这些来评判你,你也往往被这个外在评判体系所绑架,从而在这些地方倾注很多注意力,无止境地追求。

一旦得到了财富地位,你却没有产生期望中的持续幸福感,反而常常不快乐。为什么呢?因为身份、财富地位并不能代表真正的你,你失落了真实的自己(真我)。

人的幸福体验来自于真我的感受,我们在世界上扮演的种种角色会遮盖我们的真我,而真我与最外层的角色扮演之间,还有身体、情绪、思想的三层阻隔。

我们像剥洋葱似的,一层一层地剥开,发现我们大多数人竟然都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更糟的是,我们是自己思想和情绪的奴隶!

身体、情绪、思想构筑了我们的诸多习性和人生模式,掌控了我们的人生,远离了真我,所以我们追求不到想要的幸福。


##2

如何找回失落的真实的自己(真我)?

破解之道就是:通过四个层面的探讨,明确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身体——联结

情绪——臣服

思想——检视

身份认同——觉察。


1、我们追求的到底是什么?什么是世界上所有人都想要的东西?

是财富、权力、健康、爱和快乐吗?

不,是爱、喜悦、和平。

1)快乐跟喜悦的差别:快乐是由外在事物引发的,取决于外在的东西,一旦那个令你快乐的情境或事物不存在了,你的快乐也就随之消失了。而喜悦不同,它是由内向外的绽放,从你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所以你一旦拥有了它,外界是夺不走的。

我想,所谓的“心流”,就是“喜悦”,是发自内心的体验,由内向外的绽放。而快乐,更多依存于外在的环境和关系。

快乐与喜悦的差别,类似于财富和学识,我们常说财富、名誉、地位是身外之物,容易失去,而学识与智慧是长在你身上的,别人怎么也夺不走。

所以,如同我们要追求升级思维、增长学识一样,我们更应该追求让自己“喜悦”的事情。

2)吸引力法则:如果一个人充满了快乐、正面的思想,那么好的人、事、物都会和他起共鸣,而且会被他吸引过来。同样的,如果一个人老带着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频率,那么就难怪常有倒霉的事发生在他身上了。

乐观向上的人自带吸引力,我们喜欢跟散发“正能量”的人交往,不自觉地被这些人吸引,原因在于他们自带正向的光环,是我们内心里所追求和渴望的。

3)我们创造了自己的世界:我们会选择性地去看东西,至于如何选择,受到个人从小被灌输的各种约定俗成的观念、信念、标准、价值观等的影响,完全是因人而异的。

不得不承认,我们会选择性地去看东西,愿意听到的往往是经自己大脑“过滤”后的内容,每个人都按自己的理解来诠释世界。所以,人与人之间有很大的差异,构成了世界的复杂多样性。

知道了这些,我们就不必秉持执念,懂得用合适的心态来对待别人的意见,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尽可能地求同存异,取得共识。

4)潜意识:心理学家们发现了潜意识,它控制了我们的思想、感觉、行为,以及对人、事、物的反应,还有我们的人际关系和做决定的过程。它是一个看不见的世界,但是主宰着我们外在的世界。我们的意识、自我的了解、思考、理性、判断、感情都是从潜意识来的。

根据我自己的体会,我们对事件的第一反应就来自潜意识。潜意识由个体的基因、生活经验长期潜移默化而成,是不需要意识参与的无意识、惯性的反应,早于我们内心理智的反应。

从大概率来讲,这个反应大多数是基于经验的正确行为,也许这是大脑长期进化后的选择,利于节省思考所需的脑能量。

因为每个人生活中固定的东西占据了绝大部分,这样的处理是最有效的。当然,面对变化多而快的环境,我们的潜意识反应可能就容易有误差了。


2、身体——联结。

1)我们一般人对自己的身体只有5%的了解和控制,身体的95%是在潜意识的状态下用自动导航系统操控的。

2)我们虽然讲“突破身体的障碍”,身体却是我们寻找真我的必经之路,所以才要倾听身体的信息,跟身体联结。而为了把这条道路修直、修正,我们必须好好呵护自己的身体。

3)任何能让你专心致志、活在当下的运动,无论跑步、快走、游泳、太极拳、气功、瑜伽,都可以帮你与身体重新联结,所以运动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做它时的心态和状况。

我们的身体是相伴我们一生的东西,必须得好好呵护。让它清洁,有足够的休息,少吃不健康的食品,不让过多的烟、酒刺激它。让身体受到善待,我们才能享受更多的爱和喜悦。

还要努力跟身体联结,感知身体的需要。当下很多人在坚持“静坐冥想”(坐享),练瑜珈等,就是尽量屏蔽外界的声音,静下来倾听身体的信息。

高手的冥想到了一定境界,不管什么愁情烦事,都可以“选择”不放心头,进一步接近真我。


3、情绪——臣服

1)一些天生的恐惧,所求不得的愤怒,希望落空的悲伤,都只是一种生命能量的自然流动而已,它会来,就一定会走。

2)破解人生模式的“咒语”:我看见并接纳,我有被……的痛苦感受,进而放下对它的需要。(看见它,接纳它,然后放下对它的需要。)

3)臣服,破解情绪障碍之道,最重要就是臣服。

臣服事实:接纳已经发生的事,已经发生的事实不能改变,不徒然浪费力气去抗争。

臣服情绪:臣服于你因事件而衍生的情绪,不与它抗争。

把能量充分关注于眼前的事物上,有时候你会发现更好的解决之道,帮助你脱离眼前的困境。

情绪的破坏力是很大的。面对一个事件,我们的情绪反应往往在理智反应之前,等明白过来,伤害已经造成。

而且,还有些不能够恣意渲泄的情绪,靠自己力量很难化解,沉浸在其中难以自拔,挥之不去,让身心都受重创。

那么,如何对待情绪?

首先要有这样的心态,情绪是一种生命能量的自然流动,会来,也会走,淡化它的份量。

其次,对于带来较深影响的情绪障碍,要训练一套破解方法,也就是“臣服”,不作无谓的抗争。看见它,接纳它,放下对它的需要,转移注意力到另外的事物上。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