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通用配置

一、项目初始配置:

1.常用基本配置:
1)编码设置为UTF-8

打开全局设置 File--Settings,快捷键为 Ctrl+Alt+S
在搜索框中输入encode进行搜索,在File Encodeings,把所有的编码都改成UTF-8

SSH Terminal选项中设置Default encodingUTF-8

2)JDK设置
3)autoscroll

我们打开某个文件时,资源栏也会打开到对应文件

4)auto import

我们使用一些类和对象时,会自动导包,当我们删除这些使用后,导入的包也会自动移除

5)自动编译
2、编辑区设置:
1)设置行号

在全局设置中输入line numbers,在Appearance,勾选Show line numbers

2)设置tabs位置

选中一个类,鼠标右键--Tabs Placement,在右侧选择位置。

效果如下:
这是在顶部

这是在左侧

3)设置tabs排序

选中一个类,鼠标右键--Sort Tabs By FileName

4)设置tabs数量

全局设置,在搜索框输入tabs,在Editor Tabs选项中,右侧Tab limit修改数量,建议能够把屏幕充满即可。

二、开发中必会的技能:

1.常用代码编辑技能:
1)复制的历史操作:

当我们在项目中复制了多处时,此时如果我们要重新复制刚开始的代码,这时需要找到那段代码,这样显得比较麻烦,其实我们有更便捷的操作可以找到曾经复制过的内容;
快捷键为:Ctrl+Shift+V
我们也可以鼠标右键--Paste from History

2)剪切、复制一行或多行:

剪切或复制一行:把光标移到需要剪切到那一行任意位置,快捷键Ctrl+XCtrl+C即可快速剪切和复制一行,剪切操作也可当做删除使用。当然也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Y进行删除。

对于多行的操作,需要光标选中多行才行。

此外,Ctrl+D可快速向下复制一行

3)上下移动一行或多行:

快捷键:Alt+Shift+上/下方向键
操作一行:光标在一行的任一位置即可
操作多行:需要用光标选中多行,但无需选中多行的全部内容,只需跨越多行即可。如果不用鼠标操作,也可以用快捷键Shift+上/下方向键进行选中多行

4)格式化代码:

快捷键:Ctrl+Alt+L

2.快速跳转:

1)跳过一个词:Ctrl+左/右
2)选中一个词:Ctrl+Shift+左/右
3)跳到指定行:Ctrl+G
4)切换文件:Alt+左/右
5)查看浏览过的文件列表:Ctrl+E
6)打开文件/类所在文件夹:右键--Show In Explorer
7)方法进入:Ctrl+鼠标左键
8)方法返回:Ctrl+Alt+方向左

3.快速查找和替换:

1)当前文件查找:Ctrl+F
2)当前文件替换:Ctrl+R
3)全局查找:Ctrl+Shift+F
4)全局替换:Ctrl+Shift+R
5)查找所有的菜单或操作:Ctrl+Shift+A
6)查找文件、菜单、操作等(不包含文件内容):连续按两次Shift

三、调试:

Step Over(F8):执行到当前方法的下一句:
Step Into(F7):进入当前行调用的方法体内,可以进到第三方Jar包,不能进入JDK自带的方法里
Force Step Into(Alt+Shift+F7):可以进到第三方Jar包或JDK自带的方法里
Step Out(Shift+F8):执行完当前方法,跳出当前方法
Run to Cursor(Alt+F9):运行到光标所在处
F9:执行到下一个断点

1.基本断点:

在左侧用鼠标左键双击即可添加普通的基本断点

2.条件断点:

选择一个断点后,鼠标右键,在Condition栏中输入条件即可

3.异常断点:

打开断点管理界面,新建Java Exception breakpoints

输入异常名称

新建异常断点成功后

4.断点管理:

打开断点管理界面

跳过所有断点执行。

设置某个断点是否执行

5.添加变量监控:

四、高级:

1.代码生成:

Alt+Insert或者右键--Generate,可以生成很多方法,如下图

其中toString()方法建议用StringBuffer

2.重构:

1)重命名:Shift+F6

2)抽取方法:Ctrl+Shift+M
选中一段代码---鼠标右键--Refactor--Extract--Method,

3)生成变量:Ctrl+Alt+V

4)文件复制:
快速复制一个文件:F5

3.代码模板:

1)生成Main函数:psvm+回车

2)输出到控制台:sout+回车

3)循环for:fori+回车

4)生成Foreach:fore+回车

5)查看/编辑模板:
File--Settings--在搜索框输入live--选择 live Templates

6)postfix:
userList.fori

4.文件分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