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

“意有尽而言无穷”说古人有“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说法,臧棣则反其道而行之,意有尽而言无穷。我们感觉“意”在他那里只占很小的篇幅,只是作为语言滑动,或能指游戏的某种成分,并不构成真正的核心和归宿,它是辅助,或者是使用语言不可避免出现的副产品。即便我想盛赞他某些句子表现出的感受力,这些东西也是悠忽而现,乍然而逝,很快他就转到了另外的地方去,他不发展这种感受力,也不以此为依归,而着迷于能指的不断滑动。:言能尽意,还是言不尽意。无论言能尽意还是言不尽意,意都大于或等于言,意本身是比语言要大的。现在基于某种西方语言学的理解,意开始小于言,事物,关于事物的言辞,包括无具体事物可以对应的语言含义,比如“圆的方”,“飞马”,都不能穷尽语言,也不能代表语言,语言能指称事物和意义,又不被它们所穷尽,它本身总多出什么来,它的能量未被这些东西耗尽或能耗尽。这个能指系统开始成为重点关心的对象,开始成为新的上帝。现在的争论已经发生了变化,不再是言能尽意还是言不尽意,而是意能不能尽言。基于言不尽意的理解,中国古人发展了一种特定的文学类型和灵性,文字主要是点染和启发,最重要的是生发出言能指示,而不能完全抵达的意味,它不像一碗水能全部端给我们,只是通过必要的提示,让心灵契入,产生应和和感应,秘响旁通。就像释伽拈叶,迦叶颔首微笑,目击道存,心有灵犀不点通。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不言之言。这语言既被视为途径,也被视为障碍。人们走过去之后,就该过河拆桥了,庄子说:渔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荃。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

古人或他人都说过了,说的比我更清晰漂亮,我多说无益。但鉴于很多人不知道,我还是多分享。《列子》,其中几段写琴声的美轮美奂,最值得关注的,是师文跟着师襄学琴非弦之不能钩,非章之不能成,文所存者不在弦,所志者不在声,内不得于心,外不应于器,故不敢发手而动弦。就是说音乐不是琴弦,也不是声音,而在另外一个地方。他不是鼓不动琴,而是构成音乐最内在的那个东西还未形成,内不得于心,外不应于器,所以才三年也没成调。

再如摄影作品的高下并不取决于摄影器材,而是心象的品质,就是说的这个。内在没有东西,没有感应,眼中创造的世界没有意味,无论用多好的器材都不可能拍出意味来。终究说来,无论鼓琴,写诗,摄影,本质一样,对于任何一个内在有真正东西的人来说,他都可以宣称:艺术不是别的什么,艺术就是我,我就是艺术。意有尽而言无穷反其道而行之,只有钩弦,成章,发声。不管心不心,只管器不器。器在他那里取代了心灵,拥有上帝,或比上帝还要高的地位。这到底是找到了解放,还是形成了新的奴役,坊间可以自抒己见。如果语言是可能的,那么每个作者几乎都期待那样的相遇: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可以了。这就是开放式的邀请,给你扔下几个词语,你可以用它编织自己的故事。这就是后现代,这就是诠释学诠释的,既然理解原文不可能,不如就不求原文式的理解,主动的寻求开放式的关系。开放式的关系,开放式的读者和作者的关系,就像开放式的婚姻:各玩各的,同时也彼此玩。并且,开放式婚姻这种说法,本身就是悖论,这不像蝙蝠,既是哺乳动物,又像鸟类。而是诸如“圆的方”这种矛盾的说法,婚姻就无所谓开放,开放的就无所谓婚姻。它们是彼此取消的。萨特和波伏娃找到了他们的自由吗?他们找的是自由吗,还是说,他们愿意承认并接受人类的有限性,并给予它恰当的尊重。可是,难道不能说,承受并接受它,本身就是被它给奴役了。明明找的是自由,结果只得到了奴役。开放式的读者和作者的关系其实也大致如此。这是相当淫荡的一种关系。因为他们彼此都不真诚,并且也从没想过达到真诚,他们要的不是稳固亲密深入的关系,不是达成真正的理解,真正的心灵互通,不是真正的融为一体,就像辛波斯卡诗中说的,“他们的四只眼睛看见同一只飞鸟落在窗台上”。他们要的只是错过,完美的错过,要的是各自的想象,美丽的误会。简单说就是艳遇。就是彼此并不相互了解,但装出好像已经认识了“永恒”那么久的时间,命中注定的一对,只在今夜。这就像李敖说的 ,一对男女在床上的时候,男的想象另一个女的,女的想象另一个男的,最后相当于四个人乱哄哄的躺在一张床上。开放式的读者和作者的关系,类似如此。

 《.观看鸟巢如何搭起》

  一只鸟飞走时,

  留下了一小段绳子。

  更多的鸟飞走时,

  留下了足够的绳子。

  每条绳子都很柔软,

  像刚出后的小菜蛇,

  每条绳子都不容易

  和比邻的绳子都区分开来。

  每条绳子都很脏,

  在别的地方毫无用处,形同废品,

  仿佛只有鸟知道

  最后还能用它们来做些什么。

  不必太挑剔这些鸟

  为什么喜欢用绳子来营造

  它们的窝,正如

  不能过分地追究这首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eFi入门指南 2.0:如何赚流动性挖矿的第一桶金? DeFi世界的投资机会的多样性,以及市场的持续增长,让De...
    Aaron阿酷阅读 172评论 0 0
  • 树与墙系列(三) 树与墙合成了风景 戴海军 树木因为生长而即将推倒墙,你说会是什么样儿? 记不清种子是什么时候落进...
    高原红柳阅读 155评论 0 4
  • 这阵子处于疫情动荡时分,生活又显得是难上加难。尽管生活福利都很便捷,出门就能买下各种日用百货与瓜果蔬菜,仍然还是供...
    cooper_e546阅读 87评论 0 0
  • 幽人清事总在自适,故酒以不劝为欢,棋以不争为胜,笛以无腔为适,琴以无弦为高,会以不期约为真率,客以不迎送为坦夷,若...
    Charles陳阅读 257评论 0 0
  •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儿子,当2021年的新春伊始,你就选择按下暂停键。那个时候爸爸妈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你...
    754f7eb16a46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