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娶就娶女博士

博士女友告诉我,最近和交往了半年的男友王小件分手了,王小件的理由是不想娶个女爱因斯坦。女友很不愤儿,认为王小件可以和她分手,但不该拿爱因斯坦爷爷说事。

可我认为王小件拿爱因斯坦爷爷说事儿也不是不可原谅,毕竟他老人家早已飞成上神,不会和凡人计较。可是王小件这话里话外明显是在挑战科学界女博士的忍耐底线,也反应出在婚恋市场上,部分人对女博士存在很多偏见。

想当初我尚在读硕。一个博士姐姐问我:“妹子你结婚了吗?”我答:“结了”。博士姐姐说“哦,那你后顾无优,可以放心去读博了。”我一脸懵状“这有关系吗?”博士姐姐一脸嫌弃的说“你火星来的?不知道女博士愁嫁呀?!”

后来我认真观察了一下,发现女博士寻找婚姻进口儿的道路确实不太明朗,有时,只是女博士这一头衔就轰倒男士无数。

为什么学历的王冠在婚姻这方热土会成为女博士的紧箍咒?我认为根本原因是社会对女博士这个群体存在固有偏见,“第三类人”,“灭绝师太”这些标签被贴在女博士身上,是多么地缺乏事实根据,以及以偏盖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真,女博士并不约等于无生活品味的学术呆。大部分人认为女博士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做实验呀做实验,查文献呀查文献,写论文呀写论文,说着别人听不懂的专业术语,做着高深莫测的科学实验,举止冷静,眼神发直,像是被科学高度训化过地机器人,和活色生香的生活离地好远好运。其实这是局外人的臆想,事实证明远不是这样。在女博士群里有太多举止优雅,巧笑倩兮的女子,她们在学术领域之外,经营着自己的兴趣,有的画了一副好画,有的写了一手漂亮的好书法,有的精通摄影,有的精通厨艺,就拿我的好友举例吧,她是生物医学的女博士,为人低调,给人一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淡雅气质,初到婆家,婆家人颇有微词,一致认为她一准儿是不会做饭的学术女,女友一项信奉事实胜于雄辩,不言不语研究一周菜谱后,给婆家人上了一桌满汉全席,不仅给每道菜起了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子,而且每道菜皆赋古诗一首,惊艳婆家人的眼,给足了老公面子,用自己的行为真真正正解释了何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后来她告诉我,她在实验室做实验,为了做出够酷够眩的实验结果,早就练就了一副好手感,那么复杂难懂的科学实验都能搞定,做饭和做实验有异曲同工之处,加上自己的一些创意和好感觉,做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只需使出五六分功力便轻松搞定。她让我明白原来科学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同时又服务于生活。

女博士并不约等于不谙世事的幼稚女。长年浸润象牙塔中,难免会被人误解为不通人情事故的“小龙女”。殊不知,有人的地方便有江湖,学术机构也不是一片圣土。在3到5年内完成国际水平的论文难度不小,不仅需要本人拥有坚强的毅力和定力,还需要同时要拥有一个让你心无旁骛做硏究的外部环境,而这种外部环境的创造,不是靠一颗简单热情的心就能得到,处理好与导师,师兄弟姐妹,实验室研究人员之间的关系,谙于实验室生存原则,决对需要高情商的配合。如果你想经历挫折,困惑,坚持,挣扎,同时又想刷新提升你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那就读博吧,相信这段经历绝不会辜负你。因此能够安然快乐度过博士阶段的女子,决对是双商(情商,智商)高的智慧女。

女博士并不约等于不重视仪容仪貌的无气质女。如果你认为穿上得体的服装,画着精致的装容,举止缓缓,不大声嚷嚷就叫有气质了,我想你把气质想简单了。这些虽然是气质的加分项,但确无法支撑一个人的核心气质。我认为气质是一个的眼界,经历,态度在后天的混血过程,是一个人思想意识的外在展现形式。获取博士学位的过程需要一个人拥有对未知强烈的探索欲望,坚强的毅力,同时能够将自己沉浸在一个事情上反复练习,享受一个人思考的时光,这样的经历足以将女博士们和那些头脑空空的花瓶女区分开来。人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话旧理儿不旧,书读多了,你一笑,一回眸也会暗含书卷气。女博士的气质里藏着聪慧,女博士的气质里藏着勤奋,女博士的气质里藏着独立与质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別在妖魔化女博士了,女博士很旺夫,李安娶了女博士成了著名导演,李彦宏娶了女博士成了中国富豪,拉里佩奇娶了女博士成了谷歌创始人。当然如果你见到光芒就感觉刺眼,低到尘埃里你才觉得舒坦的自卑男,就请远离吧,你在尘世中还需要修炼。

如果有机缘,遇上女博士,请拋去对她们的偏见,你给她一朵花,说不定她会给你一片花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左边倒数第三个叶子涂烂了
    格格321阅读 245评论 2 0
  • 我们乡村的邓老师大名叫邓仰清,已从人民教师的岗位上退休了近三十年。今年90岁的他,满头银发,削瘦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热...
    虬田阅读 3,555评论 176 139
  • 现在有个概念蛮火,叫做“强化学习”,这个关键词的大红其实和现在的人工智能浪潮有很大的关系,所谓强化学习,就是带着裁...
    船长辛巴达阅读 123评论 0 0
  • 窗外,月儿高挂,晚风轻柔地萦绕于柳梢,吹落片片棉絮,推开了我深夜无眠、因思念你而细雨霏霏的心门。我喜欢在这样的夜晚...
    yzwjjx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