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之变

        从商朝到周朝就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政治体系。文化上也是天差地别。两个王朝都各有所长。周王朝在礼乐费了巨大的功夫,这是中华文化的一大改革是啊,礼的开端,这是中国早期历史发展。是有两个王朝的演变,而开始的。这也就是变法。

      当时商朝的制度并不是很完善。商朝的制度并没有周朝的那么全面,商朝的法治,也就是没有多么的完善,他也就只可以那样做,商朝当时郑智以不合世代的变化。只有政治革新才可以挽救这一次,但到了商纣这一代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大问题。还是和平常一样,一直游手好闲。她一直听从身边的女人的话。也就是妲己的话,大姐是商周的宠妃,于是他不管大臣的劝谏。就这样一意孤行,说车在这女人的手里衰败了。商朝也就是灭亡了,周朝和商朝便不同。

一、商周之间的政治差别

        1.商爵位世袭制

在商朝那是实行的是爵位世袭制,当时所有的话只能是王室来当大臣。意思说想要建功立业的人都当不上大官。并且下实现自己抱负的人,也实现不了自己的抱负。这是天下的才人有才去,无法实现自己的胸襟。这是十分不好的,虽然都想要建功立业,可是有什么用呢?参与内容永远都是商朝的皇室。永远都没有见过一个臣民,根本没有考虑到百姓的生活方式与他们的利益。这是爵位世袭制的缺点。人民也只能通过农业来挣钱。也经营好这些东西也来为自己的生活更好的活下去,也就是说百姓民不聊生。所以这一法治国还是十分的差。只有改进了,让那些平民百姓都有了一个目标。他们才和以散发出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这可以做到为国争取许多的机会。

        2.商治理天下

        当年的商朝,是统治国家没有特别的严谨,但是有一点就是利益全部掌握在官府的手里。百姓中也就是只能去乡里种地,全国便是如此,没有一种志向。也不像现在这样注重经济的发展,当初也就是如此,也许就只有大臣家里才会注重利益,经济。商人的眼里也就是如此的一个机会,他们是刚开始的经济政治家,他们开辟了商业,从而也打造了一个广大的市场。从此也就有了商业贸易这一类的东西。

        3.周朝的政治

        当时的周朝,是有一种特大的政治体系,在周最初诞生的时候,他的新组是专门干农业的事。于是他的统治也便是农业大国。后来因周王的行为太过于贤德。天下的人民都有归往之心。于是,他已经被抓起来。后来他的臣子献出了奇珍异宝。于是便换取了周王的姓命,也得到了兵器,可以用来取征讨他人,随着周朝的强大,他也没有去打商朝,他家中也完成了一套自己的政治体系。再后来,商纣王的暴虐。引起了天下人的公愤,诸侯都觉得他做的不对。于是便让周王去征讨,可是整个周朝的人力也不足他人的人,但是人民是向着周王的。纣王的已经对全部倒戈。周朝在最后也统一了天下。建立的一套自己的政治体系。那个政治体系便是宗法制和分封制。它是由这两个体系组合而成的一个体系。一个便是遵循皇室的循环。另外一场,而是针对于人民的立场可以说是人民有了一个目标。只要有功劳也就会受到分封,于是周朝也就得以存在。这是当初周朝所建立的全过程,也是琢磨出了一套治国方针。也得也是自己的王朝长久的留下去。

        4.周朝的宗法制

        宗法制是按照商朝的一个制度演变而来,也就当时,王位继承的一致度。也是和当初一样,王位的继承人只能是皇室。所以他还是没有改变些什么。但是改变了一点便是大臣不再是自己人还有其他的一些人,于是便是这样,在此之前的传承性质,刚开始是禅让制,这一阵若是按照他人的贤能。而定王。他到了后来这个皇室才能继承,但是宗法制和世袭制不一样。当时的世袭制是看皇位继承者你哪一个是贤能的,于是那个人就要当上皇帝。而宗法制不同,这个制度是正妻生的第一个儿子为太子,这也就是只有嫡长子才可以继承皇位。这一套政法在西周是很流行。当时的皇帝也就明确了这个法令。

        5.周朝的分封制

        当时的周朝,人民都是十分的安乐,有的时候,人们都需要一种利益,这是为了生存下去的必要条件。你是他们便开始到处寻求。可是哪有这种事情,当时周朝还没有多的天下的时候。姜子牙为了成就一番大事业,他没有什么办法,他也就是在江边垂钓,后来被路过的周王发现了。他也就是这样有的一个机会,这样的功名利禄,是自己求来的。当初王啸骑车时,他会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周王出谋划策。这是他分内的事,他也不得不这么做。他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当时周王也没有什么小气的。他也分赏手下的将领,于是人民都很顺服他,所以他才得了人心,有一句话说的好,便是得人心者得天下。周王是如此赢得了众名的归属。于是他一的名字也在天下传开了。这是他见过立业的第一步。他在每次成功之时,都会去封赏底下的将士。如此以来,人民也得到了自己的利益。于是便也为此做了许多的事情,这就是商朝和周朝之间的差距。两边都是依法治国,但是时代也在变化。有的政治,这都早已不适合这个时代的变迁。所以商朝也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有被灭的王朝背后,都是默默的在变化,引发这场变化的,永远都是人民。所以周王听取了姜子牙的计谋,从而得到了天下,他在成王之后,他封了姜子牙一大片土地。也对,其他的将领有各自的分封,于是就上下并有了这一制度。分封制在周朝用的十分的恰当。因为周朝的谋士和贤才们都盼望着这一个机会。于是他们也想建功立业。他们也就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实现的自己的抱负。其他的人看到如此的成就也会去跟着做。分封制,就此刺激了人们的生活条件。并且使人民中的知识分子越来越多。也为周朝的强大而做的铺垫。

      6.两者之不同

        商朝用的爵位世袭制,是用得自己皇室内部的人。这样更能安心,但是人民却达不到利益。所以他只是为了皇室的利益而进行的一种制度。而周朝不同,周朝用的制度是分封制和宗法制。这两个字多,有的是为加强人民的管制,而有的是为人民增加一些生存的机会,这些都还算是对人民有些好处。二者之不同点,就是如此。

二、商周的文化

        1.商朝的文化

        当时的商朝他建立的一套专门用来祭祀的体系,这一体系影响的后代也是跨越的好几千年,如今我们也受着这一体系的影响,如今我们还伸手这个理智的影响。商朝这注重的便是祭祀。解释是从这里流传下来,在商场试编发阳光到了这一大体系,可以说是非常实在的一种东西。如今我们还是分手这个东西的影响。可以说这是商朝给我们留下的真正的好处。也许每一个朝代都会给我们留下不同的惊喜。唐朝给我们留下的古诗。宋朝又给我们留下了宋词,明代又有了小说,元代也有了曲子,这些都是每个朝代给我们带来的帮助。也许如今我们引以为傲的东西。这也就是各个朝代有各个朝代存在的意义。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会感到。炒的的病情和社会的需要。从而达到拥有,周朝边事给我们乐。这也是周朝为我们做出的一大贡献。总之,商朝给我们留下的便是祭祀,这是商朝文化上的最终成就。

      2.周朝的文化

        在周朝的文化里面最重要的就是礼和乐,如今我们知道周朝的文化,最主要的就是礼乐文化,周朝人的礼是十分全面的,他可以在各个方面显示出不同的礼仪。有的是在吃饭时有的是在睡觉时。各种礼仪,造就周朝的繁荣,也是让周朝背负着礼义之邦这一大名号,周朝礼仪有好几大部分,其中最重要的,便就只有几点,孝是周朝人最注重的一点。周超人对待父母都是很孝顺的。礼仪之邦对于孝是情有独钟,可谓是当时不守孝的人基本上不会得到重用。可见,这也是周朝所制定的一大体系。现在我们也常常说百善孝为先。可见是由周朝演变而来的。我现在还是以这种文化体系而体现出我们的生活方式。而在周礼之后还有一种叫做周乐。这个也是礼的一个象征。乐在一方面是歌曲但在深层含义上他也是体现里的一种方式。所以今天人们将它们统称为礼乐。这就话就是礼在前乐在后。

        3.祖帝天观念

        两朝镇人民对于祭祀有不同的观念。周朝人信奉的是自己的祖先,而商朝园祭祀的便是天。那也便就是神,一个信奉祖先一个信奉神。二者之祭祀是不同的。当然兴奋的东西也是不同的。周王也信奉神,但更多的事是信奉自己的宗室。

三、两朝的天命观

      1.  周朝的天命观

      这个天命观指的是崇拜神,这天命观是指三种神论组合而成的一种神论,可以说是非常全面的一种方式。他这个天命观,体现的是唯物主义。还有无神论思想的开始。可以说这是一个种子到了周朝这里,他便开始发芽了。所以唯物主义和无生论思想是由周朝这里演变而来的。现在的天命观便是如此。这个也是有商朝的祭祀神而演变而来。

        2.商朝的天命

        当时商朝的天命观便是信奉神。而当时的选择天子时,都是看谁是真命天子啊。在周本纪里说这王说周王没有天命,说是当不上皇位的,可是他并不知道天命是在周王那边。所以他们只信奉神灵,只信奉那所谓的天命,这个天命便是她成为皇的一大理由,他可以借此用来承受天命。当然!便是登上皇位,周天子与这不同,她受到了一些奇异的现象的启示。于是他也就承接了天命。这才是他的真命天子,于是天命观也是神论观。

四、商周的局势

        当初商灭亡夏的时候,夏的君主已经是一代暴君。而当时汤汤受到迫害,所以他决心为天下人民除了这个祸害。于是他就去打夏,这便是他承接了上天的指示。也就是他所谓的天命观。而到了周朝也是如此,遇到了商纣这一个人。他把妇人之言用在政治上。可以说是没有什么好用的东西,全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他真的好一切也就是为了自己的女人。为了自己的女人,奋不顾身固然好,但是他却也破害他人的方式来取悦这个女人。在墓室里记录的便是商朝被灭的原因便是女人所导致。这边可以说是红颜祸水,导致事情的严重性。这也就是因此灭亡商朝也因此兴起这和当时汤也是一模一样。可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儿。改朝换代导致灭亡的,常常是昏君。这就是改朝换代之间的规律,周长当时的周文王,是很贤得的。他为天下百姓做出了很多贡献。于是大众之躯,她受到了百姓的爱戴,所以也取得了人心。也因此得到了很多的归附,可以为是贤才,于是他在不知不觉中也承接了所谓的天命。在他大儿子那里将商朝灭亡了。这可以说是商周之间的局势。商朝便是如此兴起周朝也是如此兴起,这也是之间的规律,这是商州与其他朝代变化之间的联系。上周的交替,也只是一个朝代的变更而已。历史上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时代的变更与时代的制度分不开。所以只有用好的制度才可以真正的得到天命。

        1.商的变革

      商朝的变革主要体现在是是由禅让制更一步的转化为纯皇室血统才能继承皇位的这一规矩。可以说更一步体现了皇室的重要性与威严。人民群众可以说是无法登临到皇宫之中。这是十分可怕的。人民百姓只能做低级的生意来维护自己的性命。而那些达官贵人永远就只能是商朝的君王,当时的局势便是如此,人民过一天两天这样的生活还是可以忍的。但是如果过了一年,两年,三年,四年。可以说,忍耐的极限也就到了。这边是如此的一个制度。它可以帮助国家更好的管理人民,更一步可以使国家无法出现混乱的局势。这是商朝的变革,因为全是,全在有钱人家和官场上的大臣,于是民众无法造反,而周天子不同。他为商朝立下了功劳。于是他们便有了一定的势力与权威。经过了好几代的驯夫他们已经得到了深重加固的地位,从而也得到了许多征战的方法。所以他们最后香肠灭在了周的时候里,便也是周这种大贵族才能灭得了。可以将当时人民是无法造反的。仅仅只有大贵族才有一搏之力呀。这样便可以见得商朝的体质是非常的完善。这边是商朝对于夏朝的制度有一定的改革,并造成了这样的改变。

        2.周朝的改革

        周朝的改革是便是将世袭制又达到了一个巅峰。这个制度指的是原来只要是有血缘关系的人便可以称王现在只有王的嫡长子才可以称王。这是二,爵位世袭制的另外一部。可以说这个变革还是非常大的。之前喂的全都是官场上的大臣与自己皇室的人,现在他们又来了一套分封制。这一套制度主要分封的人是外来的人。可以说是,也将人民的主权提到了一个制高点,他也可以让人民得到席位。只要人民去征战,去为国家效力,他们就会给他们照样的奖励,所以人民也会奋不顾身地为国家效力。这比在田里种地好多了。于是周朝的分封制,也就是如此,达到一个高潮。田家也会种地前方也是征战的将士,所以,国泰安康周朝就得以留存。可以说是非常的好的一个制度,她政治上的改革,也使得中华文化,推行得非常好。他分,分了好几个将领全部都在外城。于是,这些将领们一心想要扩大自己的领土。所以不断地开阔,最后,周朝也就因此为。其他朝代打下了基础,总得来说,分封制是针对于那些为国效力的人。比如姜子牙这类人,他也得到了重重的赏识,后来的齐国便是姜子牙所打下的江山,可以说,分封制是早期中国最成功的制度。中国如今的疆土也是有分封制这一扩大。而有了一定的雏形。千古江山,便是如此。

        3.两朝的制度,各有各的好处

        一个是为了稳定自己的权利。一个是为了扩大自己的疆土,这些东西都是为了后人而设。文化上有什么留下了许多很好的东西。比如之前的祭祀与周朝的礼乐。这些都是两个朝代的变革,为我们所留下的遗产。

        两个朝代的政治文化体系都是适应于一个时代。但是如果一个不合时局的时机到了。那是无法再得到这些原来所得到的利益,可以说是时代的变更改变着政治,所以一个朝代所用的政治制度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是商周之变,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