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潜力,看不见,但存在着

你的潜力,看不见,但存在着

20161014

这一周虽然是七天,听起来很漫长,但因为每一天都那么充实,每一天都有故事发生,尤其是这一周几乎每天都集中练习啦啦操和手语舞,所以不觉漫长,甚至想像浮士德那样请求时间停留一会儿。

1

就在这忙忙碌碌中,忘了翻看生日统计记录,等周四晚自习坐下来想到翻看的时候,才发现从国庆节到现在,已经错过了四个孩子的生日。国庆节期间过生日的,比如昆龙同学和畅雨同学,我们应该送上迟到的祝福,但文豪同学和睿敏同学这周内的生日,我们不该错过却错过了!

真不想原谅自己,因为生日对孩子们来说是多么重要的日子,是属于他的特殊日子,对他而言意味着又成长了一步。集体生日和单独给一个孩子送上祝福,绝对是不一样的。

后悔无益,赶紧坐下来,想想为他们送上什么诗歌。这四个孩子性格都不是外向型的,沉静内敛,人缘都不错;都有班级主人意识,干起自己的职务来都很认真负责;学习基础都不错,但是除了睿敏之外,其他孩子自己对月考成绩都很不满意,已经与他们一一分析过原因,定过小目标。翻上学年的生日送诗PPT,觉得金子美玲的《星星和蒲公英》挺适合他们的,两天前课前的“桌桌朗读”,林和源两位同学刚朗读过这首小诗,那么就这首吧。

制作PPT,配上照片,打印生日诗,忙完这一切,已经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坐下来再想生日送诗能不能更仪式化一些,增添点新内容:对于很多留守少年来说,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嗯,以后,可以提前跟家长联系,能在ppt上放入家长给孩子的信,哪怕几句话,孩子会更开心,上学期盼盼爸爸的一封长信,令盼盼多么激动又多么自豪啊。

2

班会时间到,进班,打开多媒体,生日歌想起,孩子们一下子就兴奋了,纷纷四顾,议论,猜测:今天是谁的生日?

先表达歉意,然后把打印的生日诗送给这四个孩子,这四个孩子很惊讶地接过生日诗。

金子美玲的《星星和蒲公英》出现在屏幕上,我先范读,全班齐读,男女生分段来读,在各种形式的朗读中,我们品味诗意:

星星和蒲公英

【日】金子美玲

在蓝天深处

就像在海底的小石子

日间的星星

沉落着等待夜晚的来临

——在我们眼里是看不见的

虽然我们看不见

但它们存在着

有些事物看不见

但存在着

枯萎散落的蒲公英

静静地藏在屋瓦的缝隙里

它坚强的芽根

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在我们眼里是看不见的

虽然我们看不见

但它们存在着

有些事物看不见

但存在着

诗中的“日间的星星”,蒲公英的“坚强的芽根”,虽然人们看不见,但存在着。星星在等待夜晚的来临,到时候,放出点点星光,蒲公英的芽根呢,虽然长在屋瓦的缝隙里,但依然会坚强地生长,伸展出一个个叶片,开出美丽的花来。

这几个孩子,不也是这样的星星和蒲公英吗?他们在班内不张扬,但也在默默地成长着,为君子兰班默默付出着,虽然月考成绩还不那么令自己满意,但他们却因此更努力——他们在学习上的潜力有多大,是看不见的,看不见,却存在着。

我们君子兰班的每一个孩子,也包括老师们,不都是这样的星星和蒲公英么?我们的努力与付出,成长甚至以后的成就,世界未必看得见,但它们存在着。

3

接着出示对这首诗的改写,我读第一段,全班读第二段:

在君子兰班

就像在海底的小石子

沉静的昆龙

默默地创造现在和未来

他的潜力

——在我们眼里是看不见的

虽然我们看不见

但它存在着

有些事物看不见

但存在着

屏幕上的昆龙同学与两个同桌在一起,他与同桌泽睁大了眼睛看着镜头,另一个同桌柯则抬起一只手好像在说着什么。这是一次职务竞选的时候拍下来的。


接下来该昆龙同学读了——

在君子兰班

就像在海底的小石子

我,目光沉静,

默默地创造现在和未来

我的潜力

——在你们眼里是看不见的

最后一段齐读——

虽然我们看不见

但它存在着

有些事物看不见

但存在着

配合这两段诗的,是昆龙他们在进行“桌桌朗读”时的照片。


第三节诗,我们作了这样的改写——

默默耕耘命运的昆龙啊

静静地坐在他的座位上

他坚定的目光

创造现在和未来

——在我们眼里是看不见的

依然是全班齐读最后一节——

虽然我们看不见

但它存在着

有些事物看不见

但存在着

旁边的照片,是开学第一周结束时,刚好见昆龙和哥哥昆赛走在一起,我便拍下来了这一张照片,出示在屏幕上的,是我裁剪之后的,只剩下昆龙背着书包,站在那里,微微歪着头,微笑着,目光不乏自信与灵气。


最后,是昆龙的朗读——

默默耕耘命运的我

静静地坐在我的座位上

我坚定的目光

创造现在和未来

——在你们眼里是看不见的

全班齐读——

虽然我们看不见

但它存在着

有些事物看不见

但存在着

按照生日日期顺序,我们接下来为畅雨、文豪和睿敏同学分别送上了生日诗。都是对这首诗的改写,不过都稍有不同,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呢。


4

再次播放生日歌,孩子们一起唱起来,歌声中对这四个孩子示意,请他们走上讲台,接受大家的祝福,睿敏同学眼睛红红的,不停地用手擦拭,其他三个孩子一脸不好意思。孩子们在台下喊:笑一个,笑一个!天啊,睿敏能笑得出来吗?一下子收到这么多浓浓的祝福,这几个孩子应该是感动又羞涩吧。

看着睿敏不停地流泪,有孩子跑过去为她送上手帕纸,我则想拥抱她,于是灵机一动,宣布:生日课的最后一个环节:拥抱!

很自然地,先拥抱离我最近的睿敏,睿敏趴在我的肩上,抽泣着对我小声说:谢谢老师。一个小小的感谢,我的眼泪却因此要出来了!

拥抱昆龙,拥抱畅雨,最后我被文豪拥抱了,嘿,这男孩个子比我高。

生日课结束,座位上有几个女孩竟然也哭了!

问睿敏为什么哭,她不好意思地说:太感动了,第一次在班里过生日……

婷同学和晨同学哭得停不下来,我想绝不因为被场景感动。果然,晨同学说,婷同学从来没有过过生日,每次她生日的时候爸妈都不在家,婷在一岁半的时候就成了留守孩子,所以婷特别羡慕今天这几个同学,也为自己难过。而晨则是为婷难过,央求我:你一定要为婷补过生日啊。

我翻了翻生日统计记录,婷正月里的生日,那时,我们还没开学呢,可以在开学后补过,我们还可以联系婷的爸妈,为婷过完生日再外出做生意。

今天下午最后一节是国学课,孩子们借书,写作业,我则找几个孩子谈心,把婷叫出来,问她要不要跟她爸妈联系,请他们来年给她过完生日再外出,婷说不要,因为他们还要赶紧挣钱,明年在家里盖房呢。这孩子,真是懂事得让人心疼!

5

今天上午的大课间,革同学、昆龙同学和文柯同学,又在忙着粘贴生日诗装饰生日墙了,他们就是我们的星星和蒲公英啊。在这一个多月的共同生活中,革同学在美术方面的特长渐渐显露出来,而昆龙和文柯在细节方面也越来越注意,粘贴的时候不再有开始那么随意,越来越整齐美观了。革同学还把别人送他的蝴蝶墙贴贡献了出来,粘在纸张之间,生日墙顿时生动起来了!


不仅仅是他们,还有参加“桌桌朗读”的六个桌同学,诗歌朗读越来越有感觉了。

还有啊,这周我们都在忙着练习啦啦操和手语舞,同学们在一周内学会这么多复杂的动作,动作越来越熟练,老师们都很佩服学得这么快。个别同学因为个别动作还不够协调,利用课间主动找梦茹同学请她指导……

君子兰班的“星星和蒲公英”们啊,你们的潜力,很多人看不见,但它们存在着!

PCq6UL�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概从我们进入小学考试,我们就开启了考试模式了。小学,我们有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不定时还有单元小测验;中学,考试更...
    云萝阅读 406评论 0 0
  • 我一直在想,每个人都有自己成体系的价值观,看待世间万物的角度和方法,其实无论好坏,只是各自成长起来的路径不一样罢了...
    王子貓阅读 263评论 0 0
  • 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什么妻子要给丈夫面子,其实道理很简单,很多女人喜欢在人前唠唠叨叨,数落丈夫的不是,殊不知,她说得...
    古城苍狼阅读 1,284评论 9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