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教育丨游戏促进孩子的成长

第一天丨这有什么难的?

(图片来自网络)

晚上,妈妈和小女儿准备上楼。我提议,我们来一场扳手腕比赛吧。

于是,妈妈和我进行了“三局二胜制”的比赛,比赛形式为:第一局两人手腕对手腕进行比赛,我赢了;第二局我用手握着妈妈的手腕进行比赛,依然我赢了;第三局为加赛,妈妈用双手对我单手进行比赛,在相持了大约十几秒之后,按平局收场。

这时妈妈说,忘记给小女儿拿明天换穿的衣服了,你等一下,我去帮你找。于是,妈妈就去找明天换穿的衣服,小女儿则坐在一边看着我。

我也看着她,然后问,我们要不要来一场扳手腕比赛?

她点头同意了。

于是,两人面对面坐定,各伸出右手,手肘支在桌子上,手掌面对面握住了。尽管,小女儿的手还很小,但被她握住的手掌上却传来一股股微弱的力量。看来小女儿对“比赛”还是挺当一回事的。

比赛伊始,我想用力扳小女儿的手腕时,发觉她也确实用了不小的力气在扳着我的手。这下我倒怕我一发力造成她受伤了,于是就没有用力,让小女儿按着我的手背一点一点地按倒在桌面上——她赢了。

赢了之后的小女儿明显开始兴奋起来,要求再来一局。于是照着之前的流程,又重新进行了一场比赛。就在她赢得第二场比赛的时候,外婆和妈妈正好看见了正在进行中的比赛,听到了我对小女儿的夸奖:哟,你怎么那么厉害?比你老妈厉害多了!

小女儿扬起脑袋,回了一句,那是当然,这有什么难的?

众人一时不知该怎样回答,愕然无语……

第二天丨继续扳手腕游戏

前一天的扳手腕游戏,就从小女儿个人的体验而言,这一胜利是来之不易的,而且是真正属于她自己——因为之前她从未有过与人扳手腕的体验。因此,在战胜我的过程中,她感觉她是用了全力的,并且遭到了我一定程度的反击,只不过是由于我的反击无力,她才最终压倒性地战胜了我。所以,当她说出“(战胜老爸)这有什么难的”这句话时,其想法和情感应该都是真实的。

小孩子有时由于生活经验的不足,往往在某些事情上表现出天真和乐观。作为父母,我很愿意一直呵护她的这种天真和快乐,譬如让她在扳手腕游戏中一直“战胜”我。但反过来,这种呵护也应该是条件的,如果实际生活中发生了对这种呵护造成障碍的影响,那也没有必要专门为了呵护天真和快乐而进行人为的干预——毕竟孩子都要长大,并且面对现实的。

就像今天上午,当小女儿提出要与我继续扳手腕时,一旁的姐姐也要参与进这个游戏中。

第一轮是小女儿和我扳手腕,过程当然和之前的一样,在我看似用尽全力的抵抗下,她最终还是战胜了我。

第二轮是小女儿和姐姐扳手腕。十岁的姐姐可做不到像我这样去“放水”,而是用了全力去对付妹妹,五岁的妹妹当然无法抵挡,很快就败下阵来。但是妹妹不服气,她觉得我连老爸都战胜了,你这个老姐还能比老爸还厉害?我居然战胜不了你?于是,她提出再战的要求。再战时,小女儿明显表现出了信心不足,她提出了用两个手去和姐姐进行比赛,姐姐同意了。可是,即便是用了两只手,她也没有能够战胜姐姐。

这个时候,她开始反思:她战胜我的过程和结果是不是我“放水”的结果。一会儿,从她脸部的表情,我就看出她想明白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此时,对于我而言,再去强行呵护她的那份天真和快乐就没有必要了,因此我也没有去做额外的解释。

这个时候,我唯一的担心是,小女儿会不会因为我让她,反而不高兴了。但事实再次证明,小孩子的心态调整其实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她在想清楚其中的环节之后,还是提出了与我再战一次的要求。在与我的比赛中,她再一次享受到了“胜利”的滋味,但从头至尾都没有表现出对胜利结果的质疑,尽管她的内心其实应该是知道的——因为这次比赛之后的一整天,她都不再提出比赛扳手腕的要求了。

而且,我感觉更加奇妙的是,在昨天扳手腕“战胜”我之后,小女儿对我的亲近感相比扳手腕之前明显有所提高。当天晚上我和她所说的几件事情,她基本上都愉快地接受了,以往在这些事情上的相互对抗消弭得干干净净。

而今天早上,当她猜中比赛的结果可能是我让她之后,我个人感觉似乎这种亲近感并没有减低,而是有进一步的增加。因为在之后的整个上午,她就一直黏着我一起做游戏、散步和谈心,这样的亲子氛围让人感受到惬意。

孩子总是需要和爸爸妈妈一起游玩的时间,共同的游戏可以成为家庭和谐、相互了解的重要方式,这也是家人之间能够获得快乐的重要来源。而且更加重要的是,只要父母参与到了游戏中,其实有的时候输赢根本就不重要。就像在扳手腕游戏中,尽管一开始我总是让着小女儿,让她获得胜利;但在他知道扳手腕游戏中,她其实不能战胜我的这一事实之后,丝毫没有影响相互之间的关系和乐趣——因为,关键在于通过游戏能促进孩子的心智发育,能促进孩子的同理心和合作力,减少孩子与家人之间的对抗,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