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这事,你怎么看

1

天要下雨这事,你说了不算,天说了算。

前些天,各地下了大暴雨,这儿淹了,那儿抗洪的。唯我们这儿,唉,天气预报成了摆设了,天天说下雨,也没见下。没暴雨,可天却暴热,2尺长的玉米都干得卷了叶子了。

昨天,城东、城北离县城5公里以外的地方下了雨,可真有意思,雨像有分界线似的,过了夏庄路口,往县城走的路上,就一个雨星也不下了。

心里这个郁闷呀,下雨这事,难道老天爷看客下菜碟?

可这事还真就是老天说了算,他说给哪儿下就给哪儿下。没得商量!

2

“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这话我们经常习惯在不能改变别人意志的情况下连在一起说。

本来是说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这事,别人干涉不了。

可事实不是那么回事,纵然天要下雨是人不可违的,但娘要改嫁,有人却要千方百计地阻挠一番的。

北楼老刘,前些年老婆心梗去世。过了两年,他寻了一个伴,姓杜。老杜丧夫,只有一个女儿,上班。老杜来了之后,老刘的精神可好了。两人一起出出进进,邻居们也感到高兴。要不,没有女人的家,哪像个家呀。老杜为人爽快,与邻居们相处得也非常好。正在大家伙儿为他俩高兴的时候,老刘在外读研究生的女儿却坚强不同意,又哭又闹,百般阻拦。老刘女儿说老刘老了后,她来养他。结果,老刘和老杜这夕阳红之恋也就黄了菜。

可是,自此后,老刘精神不振,这个家,也经常不回来住了。

邻居们都说,老刘的女儿太不懂事了,还受过高等教育呢。难道不知她养的只能是供给老刘衣食住行?老刘的空虚寂寞冷她能照顾到吗?

3

前些年,同学的父亲因病去世了,两年后,有人给六十二岁的母亲提亲,男方比母亲小两岁。

没承想,同学母亲却同意了这门亲事。不多久,俩老人就住在了一起。

同学跟我说起这事的时候,泪流满面。

她说:“心理上,我是不接受母亲再嫁的,我总感觉,如果母亲离开了这个家,跟了另一个男人,她好像与我们没有什么关系了。那些年,她和父亲同甘共苦的日子还在眼前,我们几个回家有爹有娘的日子还在眼前,可是,爹没了,娘也要没了吗?”

“可是,我转念又想,即使母亲有我们照顾不缺吃穿,可是,每天夜里,当我们各自回家,她身边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我是家里的老大,即使我心里再不情愿,我与不能反对母亲再嫁……”

虽然同学没有反对,但心里开始还是有疙瘩的,好长时间没过去看他们。后来,当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她们姊妹几个每周末过去走一趟,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一起去吃顿饭。

有一次,同学跟我说:“幸亏当时没有阻拦母亲再嫁,现在她活得可滋润了。老头做饭很好吃,母亲跟老头买回菜来,剩下的就全是老头的事了。母亲爱唱戏,每天跟几位戏迷一起练唱。每次看到母亲活得这么开心,我心里就无比高兴。”

4

在农村,现在很多丧偶老人都是独居的。他们不敢再婚。

为何,因为儿女们明明白白地告诉他们:要是再另找了人,就不要再回这个家,老了也不管他们。

老家一位婶子,当年改嫁时才五十岁。当儿子流着眼泪跟她说先不要急着找人,帮他看几年孩子后再找。可她不同意。

儿子只好流着眼泪送走了她。儿子是亲生的,可儿媳妇不是亲生的。每次她再回家来时,儿媳妇根本不理她,有一次还把她推了出去。

后来,她在另找的那家人那儿过得不如意,又离开了。儿子家住不得,只好住到女儿家。可女儿家有婆婆,诸多不方便。

再后来,听说得了病,郁郁而死。

5

相信在你们身边,再嫁的故事也有好多。

再嫁这事,其实只是一场赌注,赌好了,你的下半生会幸福。赌不好,下半生会更难过,真还不如一个人过完残生。

因此,对待再婚父母,作为儿女的,记着“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这句话吧。不要横加干涉,而要帮老人做好参谋,帮助老人选一个能陪着一起走的人,幸福地度过后半生。

再婚父母后半生的幸福,也是做儿女的幸福,是不是这个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