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辈子的角色,也来考个证

  给一辈子的角色,也来考个证

           文/飞蝶儿(黄蝶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央视纪录片《镜子》,有这么一个场景:在家长课堂中,首席讲师李品宽老师的一段开场白让在场所有的家长都沉默了。

他是这样说的:“在这个社会上,律师是需要拿证的,我们开车要拿驾驶证,心理咨询师职业也要拿心理咨询师证。做爹做妈是不用拿证的,似乎这里面不需要我们学习,而就在这个角色里要一辈子,这是我们一生做的最长的一个角色,反而我们没有去学习,包括我们做老公、老婆,也没有学习,就这么做了。”

                  2

27岁时,我成为了别人的老婆,没有岗前培训,就这么上岗了。两个独立特行的人突然要求步伐一致。结果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就这样在油米酱醋里,经历了将近七年的摸爬滚打,才慢慢摸索出适合两人相处的幸福之道。白白失去了好几年美好相处的日子,天知道那些日子是怎么过来的!

28岁时,我成为了孩子他妈。同样没有岗前培训,就这样做了。

记得在孩子3岁左右,孩子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来临了,那时的我还不懂什么叛逆期,只知道一向乖巧的孩子,怎么突然间就变得那么不听话,那么无理取闹了。那时的我不止一次因为孩子的哭闹而暴躁起来,高高扬起我的大手掌,严厉的对他吼:“我数三声,还有声音,我就打了。”

有时真的一巴掌狠狠的打下去,儿子痛得用力咬着嘴唇,小脸憋得通红,抽搐着,哭声硬生生地被憋回去了。可我却不知,如此粗暴强硬的行为,生生堵住了儿子发泄情绪的通道,情绪得不到有效释放,全积压到了孩子幼小的心灵。以至留下了似乎不能磨灭的后遗症,比如孩子的性格也越来越强硬,暴躁。

用心包容

后来才知道,在孩子的叛逆期,我们更多的是要包容和疏导。如果当初能有个父母课堂之类的,有个岗前培训,让我提前了解孩子每个阶段的身心特点。让我知道,当孩子哭闹时,还可以利用这种方式:“孩子,你现在心情很难过,必须大哭是吗?那等你哭完了,再来找妈妈说,好吗”,然后只需安静的走开。等孩子哭那么一会,情绪发泄得差不多了,此时你再问他因为什么哭,或许这时他自己都忘记为什么哭了。

我多么后悔,当初用粗暴强硬的方式,给孩子的性格染上了一个难以抹掉的黑点。可是孩子的教育不能重来,就像我们的人生不能重来一样!

                   3

不管是在婚姻中,还是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我一直在不断的改变着自己,心态变得越来越平和。心态决定状态,在我改变自己的过程中,周围的一切,似乎也都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争执少了,矛盾少了,即使偶尔有点矛盾也能得到很快的化解。随之而来的是笑声多了,连孩子的性格也变的平和多了,与老公的相处更融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一切的改变,均得益于大量的阅读与自我反省。如果我不爱阅读,不进行反省,不改变自己的心态与行为,可想而知,我的婚姻我的孩子会变成什么样?是不是也会变成纪录片《镜子》里那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想想都后怕呀!片子里有个爸爸说:“如果让我提前五年来上这个家长课堂,情况也不会变成这样”。

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能通过阅读及早发现问题所在。可对于很多没有阅读习惯的人来说,从哪里获取这些知识?众所周知,我国的人均阅读量在世界上是排名倒数的,大量的人都没有阅读习惯,而看家庭、教育方面书籍的人则更少。

有多少家庭因为缺乏相关的意识与知识,而走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呀!每次看到新闻里报道哪个孩子跳楼自杀了,甚至出现弑母事件,都为他们感到悲痛!

倘若我们社会能普及婚姻教育、父母教育,让每个人都能学习怎么做个合格的丈夫、合格的妻子、合格的父母,让这个一辈子的角色,也来考个证再上岗,该多好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写在前面,自从上次的图书馆征文失败后,我经历了两天的自我反思,想是高中时文笔还可以的我为何会落得如此惨淡下场?于是...
    素锦流年流月阅读 167评论 0 0
  • 自从来到中心医院建起新科室,人就像被橡皮绳拴在那里,远远近近不出200里,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全国会议开了一届又一届...
    和泽阅读 187评论 0 0
  • 祖祖辈辈喜耕田,四季勤劳无怨言。 鞭子高扬粗嗓喊,犁铧深扎泥土间。 果香缕缕庄严绣,笑语声声撞破天。 走线穿针缝智...
    ArvinLiang_迪派阅读 21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