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課(一)大家都喜欢抱怨,因为抱怨爽啊!

大家都喜欢抱怨,为什么?因为爽!

相信大家在生活上都会有想要抱怨的时候。抱怨男朋友的不体贴,抱怨家人的不理解,抱怨上司的作法,抱怨同事的态度,抱怨朋友的不迁就。一切生活上不顺心的事,哪怕是从细小到衣服的颜色到关于生命的大事,都会让人情不自禁地开口抱怨。

其实爱抱怨是可以,但是只要别爱上抱怨的内容,那么抱怨不过是发泄情绪的一种途径。

抱怨是被准可的,因为其证明你对待事物拥有细腻的观察力,而能力上也拥有犀利和锐利眼光。对于一切发生在身边不称心的事,给予足够地分析,然后再从态度上表现出来。相信这对于每个人都不是陌生的情绪。但是如果一个人爱上了抱怨的内容,那就太危险了。

安琪乐的空间

什么是爱上抱怨的内容?

爱上抱怨内容 —就是重复,单一的在同一个抱怨,而不寻求任何的改变,把它当成了事情的终点。

比方说:小爱和男朋友结识不到3个月,就开始交往。因为还没有深入了解彼此,所以小爱开始对于她的男友诸多抱怨。小爱开始四处和她的朋友抱怨。每次听到小爱的抱怨,朋友们都会劝说小爱如果真的不适合就分开吧,何必如此勉强。有时,小爱也会附和朋友的劝告,然后告诉朋友,还是找另一个男朋友吧。后来,虽然小爱嘴巴上是这么说,但是却没有任何想改变的行动,还是时常抱怨她的男朋友。她的朋友之后都明白,小爱其实并没有想要改变什么。她不过是想要一些人来发泄她心中的那不被观注的虚荣心。为了吸取别人的同情心,从中得到认可和存在感。

又打个比方:仁杰一而再再而三地抱怨公司不公平的对待,抱怨老板的不赏识,每次都错过了提升的机会。仁杰时常和同事吐苦水,下班后又和朋友埋怨。朋友询问他到底是什么原因,他总是说是老板个人的问题,老板看不起他之类的。朋友看他如此愤怒与不满,就劝说他不如就递辞呈吧。但是,他总推说现在市道不好,难找工之类的。然后,朋友也劝说他不如就检讨自己看看是不是有什么可以改进的。仁杰一听朋友这么说,就会老羞成怒,说朋友也和他老板一样看不起他,觉得他不够优秀。

像仁杰和小爱这般的人,他们对于抱怨的事反复循环,不是为了得到什么解决方案。他们不过是想在抱怨的过程中,博取他人的同情来巩固自己“受害者”的标志。从中得到满足感,让他们能够持续地在原地打转。

【爱上抱怨的事是危险的想法,它会吞噬我们的上进心,进而囚禁我们的成长。】

接下来,我们来谈谈,抱怨的归类。

(一) 抱怨=起点

抱怨应该是个起点—它让自己可以反省,看到问题的存在。开始找到问题所在,然后改变这个值得抱怨的事情。把抱怨当成是起点,事情就有改变的机会。

打个比如,小爱把和伴侣的不和谐,归咎于互相缺乏沟通,导致无法理解对方的需求和想法。那么,这个抱怨或是问题是可以被解决的。它可以归类为起点,有了起点,再加以改进,那么事情就可以如愿顺遂。小爱可以多倾听,多表露自己的看法,妥协于伴侣的一些不体贴。伴侣在感受到了小爱的改变,或许可以更加体谅小爱,也会在他俩的感情桥梁上更加注入热忱与真诚。

(二)抱怨=终点

如把抱怨当成是终点,就表示这个人无非是自我单一的陶醉在他的抱怨里面,希望透过抱怨不断博取他人的认同,他人的同情。因为这样可以让当事人感到自己有奉献有付出,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感觉到自己很重要。

就如仁杰那样,一意孤行的把错误归咎于他人身上,把事情的原因推卸在别人身上。既然责任在于别人,又不是在自己能够掌控的范围之内,事情就变成了终点,没有可以改进的空间。这样的话,抱怨就变成了终点,而且是一个持续循环的终点。

如何健康的抱怨?

在生活上,抱怨是必经的阶段,我们对于很多事情都会有不满的情绪。而为了处理这些不满的情绪,抱怨是其中的一个途径。

而我们又如何健康的抱怨?

在抱怨的过程中必须审查抱怨的归咎原因,而这个原因必须是自己可以改变的事情。而健康的抱怨—事情是归咎于什么原因上,原因必须是事情的起点,可以改变的因数。

健康的抱怨x不健康的抱怨

比方说:小红时常上班迟到,她把原因归咎于堵车。如果原因是堵车,那么事情是可以改变的。只要小红提早出门,就可以避开堵车的时段。那么可以归类为健康的抱怨,小红在抱怨的同时,也可以明白问题出在哪里,进而找到解决方案。

而不健康的抱怨,便是如果小红把原因归咎于其驾驶者和她同一时间上班。那么这是不在自己能力范围以内的,没有了可以改进的空间,这是可以归类为不健康的抱怨。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于抱怨有了基本的了解,同时也可以辨认出,抱怨不等于反省,也不等于检讨。抱怨是纯粹情绪性的发泄,不同于反省,不同于检讨。

如果在过程中看到自己的问题原因,而这原因是在自己身上,这叫做反省。

而如果事情的原因是在其他因数上,但也还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话,那么就叫做检讨。

抱怨可以进阶段的分类为—可以改变的 x 不可以改变的

可以改变的 - 堵车,可以改变,只要提早出门就可以避免堵车。对于可以改变的抱怨,它不会是永久性的存在。只要抱怨者在反省与检讨的过程中找到了对应的方法,修正错误,那么事情就有转变的机会。那么我们可以称它为短暂性抱怨。

不可以改变的—抱怨天气,抱怨命运,抱怨老板。不可以改变的抱怨将会演变成永久性的存在,只要抱怨者对于事情反复循环的挂在心里。不给予任何转变的机会,反之不过是寻求情绪上不断的 抒发,事情终将会维持不变。而抱怨者也不会有提升自己的机会,他将永久性的堕入循环中。这可以称为永久性抱怨。

如何辨认健康的抱怨者?病态的抱怨者?

所谓的抱怨,是必须有第二人者的存在。也就是说,必须有一方抱怨者,还有另一方的倾听者。通常,倾听者可以是一人或是多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别人的反应就可以分辨出你的抱怨是健康的,还是病态的 。如果对方的脸上呈现无奈的话,而这个无奈是针对于事情本身的无奈,还是对于陈述者的无奈。是为你无奈?还是对你无奈?如果对方呈现的是对你无奈,那么很可能你的抱怨是属于病态的抱怨。那么如果呈现出来的是为你无奈,那么很事情或许还是会有转机。

所以我们可以当个抱怨者,但是不沉沦于抱怨的事里。应该适当性的拉自己一把,然后从中反省所抱怨的事,才能够得以精进。

内容参考:蔡康永@情商课—抱怨开心吗?

感谢蔡康永给予的灵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点: 一、爱抱怨是件不好的事情吗? 1.好的方面 每一件事情,你都可以找得到抱怨的点。 2.不好的方面 重复地...
    Heart_Flow阅读 539评论 0 6
  • 尚雅荟的女神们,大家好,我是来自深圳的余霞,今天非常荣幸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生活上的一些小心得。 今天要分享的主题是...
    余XIA阅读 810评论 0 1
  • 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老家 也许有一个具体的地址 也许没有 只是在模糊的记忆中 还存着祖辈或父辈们的赞美 在六月雨季的阴...
    老韩0201阅读 1,090评论 14 57
  • 我一直都好奇热血漫画或者是超级英雄漫画的人物他们各种超能力,能把钢铁混凝土打得稀巴烂,但唯独就是自己的裤子从来不会...
    午夜掏心FM阅读 307评论 1 4
  • 如果你可以控制心灵,就可以控制整个世界。 介于对手机的严重依赖,打算不带手机。看书到晚上回来。
    Ynrxg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