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招聘乱象丛生 职场诚信档案将是未来职场企业与人才有力支撑文章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招聘模式受到了许多企业和求职者的偏爱。越来越多的求职者通过网络投递简历寻找工作,对于他们来说,通过网络找工作的方式既省时又省力,而对于企业来说,网络招聘能极大程度地满足随时变化的人才需求,同时还减少了人力资源成本。在这种大环境的客观因素下,网络招聘越来越火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

“李文星误入传销组织死亡事件”、“张超误入传销组织死亡事件”等网络招聘骗局的屡次发生让人们对网络招聘的现状有了深深的担忧,如果不能把诚信系统纳入网络招聘平台,规范现有的招聘模式,网络招聘之路究竟还能走多远?

对于求职者而言,在找工作过程中,上当受骗的情况也并不少见。遭到敲诈勒索、被骗陷入传销组织、入职后发现工作环境、岗位要求、职业培训等都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等,更为严重的是对求职者生命造成伤害,该类情况的多发是导致求职者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变得敏感顾虑的直接原因。讲到诚信求职的问题时,有不少求职者表示非常感慨,找工过程中也受骗过,也遇到不少关于诚信问题,期待得到一份好工作,但是经常是与想象有出入。

对于企业而言,不诚实求职屡见不鲜,很多企业均表示职场诚信公信力缺失的问题如今潜在很大的危机感,在HR从业工作经验中,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职场诚信问题,求职者择业中存在不诚信表现,求职者简历“注水”、闪离闪辞更是常见。个别求职者为了获得面试机会,找到一份满意工作,不同程度地在自己的简历、自荐信上“添油加醋”;还有的为了增强竞争力,涂改成绩单,隐瞒不良记录,更有甚者,为了达到用人单位的聘用条件,不惜制造假证件。另外,有些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协议而不履约。

在职场中,企业“诚聘”、求职者“诚信求职”的渴望越来越多,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在企业与求职者协议的过程中,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强调。

在美国,招聘单位招聘人员时,不是依据应聘者所递交的个人简历,而是要看他前面几家单位的“推荐信”。在中国,招聘单位在“全国个人职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中查看应聘者的电子“推荐信”已经成为了趋势,一种企业在招聘时必经的流程。

全国个人职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专注于职业诚信信息,为企业提供员工职场诚信档案管理及应用的专业服务,为职业人提供第三方职业信息诚信报告,是集职业诚信信息管理和招聘为一体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规避招聘风险:

一是建立职业人诚信评价机制。我们都知道,在传统的招聘模式中,求职者和企业双方普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矛盾,除了一部分企业会通过委托猎头对高端人才做职业背景调查外,大部分企业并不能很好地摸清求职者的个人履历情况和职业背景情况,在这样的前提下,招聘方会大大增加用人风险。而全国个人职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借助其独有的职场诚信档案系统,通过用人单位将各类从业人员的月度、季度、年度绩效考核作出相应的评分,并上传到平台的职场诚信档案系统, 在档案管理中得以体现,借此可以方便地建立职业人信用档案。一旦员工离职,他在企业所有的表现会形成档案列表,保留在系统当中。而当离职员工成为求职者时,在招聘平台他可以选择向HR或者招聘企业个人公开档案信息,增加个人在求职过程的砝码,也方便企业找到匹配度较高的人才,降低企业的招聘成本和用工风险。

二是建立第三方诚信招聘平台。求职者通过在个人平台建立完善的个人诚信简历,还可以通过身份、履历、学历认证来进一步提升信用等级,增加在求职过程中的砝码,这将彻底杜绝求职者身份、简历、学历、履历等造假的弊病。用户完成认证之后,便可以一键发送给应聘企业投放简历。

就企业HR而言,他们不仅可以通过平台为自身企业快速找寻到高匹配的简历和人才,还可以协助其它其它企业完成招聘,甚至可以帮助求职者找到满意的工作!

国家对“诚信”越来越重视了,未来,“信用”将对企业或个人的各个方面产生巨大的影响,相信网络招聘也会变得更加规范化。只有把诚信放在利益前面的企业或个人才能走在别人前面,引领这个时代,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为中国首家基于职业诚信信息服务为基础搭建的平台,欲实现帮助企业解决“招人难、用人难、管人难”的问题,全国个人职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的未来任重道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